技术创新与科技推广

2009-11-13 09:40 访问量:665 [ 字号: ]
      育种与遗传改良
奶牛是一种世代间隔长(3-4年)、繁殖率低(每年1胎、每胎1头)、且主要生产性能受性别限制的畜种,其育种技术独具特色。人们既不能像作物那样,通过各种手段不断地培育新品种;也不能像猪鸡等畜禽品种那样建立杂交配套繁育体系。奶牛群体的育种工作,只能通过对现有奶牛品种长期、系统地实施科学的选育,使奶牛群得到整体的遗传改良。数十年来,世界各国的奶牛科学家和生产者应用遗传学理论和方法,经过长期的实践,总结出一套奶牛群体的遗传改良技术体系,包括:1规范的奶牛个体生产性能测定和体型外貌线性评定;2通过定期的良种登记,培育和选育高产奶牛育种核心群;3通过公牛的后裔测定和相应的遗传评定技术选育优秀种公牛;4利用人工授精技术,将优秀种公牛的优良遗传物质推广到整个牛群,以高效改进全群的生产性能。
 
这一遗传改良技术体系经过长期在世界各国应用,已经证实是迄今最为科学、合理和有效的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技术体系。
 
美国是这一技术体系研发创新的积极参与者,在产业实践上也是当然的受益者。这使得美国奶牛品种不断改良,单产水平持续提高,也让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优秀奶牛遗传物质供应商。
 
有全球影响力的育种机构包括ABS、CRI、World-Wide Sires(环球)等。美国每年约有1 500头优秀后备公牛参加后裔测定,最后约10%会成为种公牛,验证公牛精液销往世界各地。
       奶牛饲养与管理
奶牛单产水平的提高,是良种和良法相配合的结果——品种的遗传改良和提高饲养管理水平两者皆不能偏废。
 
美国奶牛场通过科学的饲养管理,提升奶牛产奶量和牛奶质量,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发展适度规模牛场、为奶牛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科学的饲料营养、科学的保健措施和疫病防治等。
       技术推广
美国多年来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推广体系。
 
联邦政府农业部和各州农业厅主要负责政策制定和进行宏观调控,县一级设农业技术推广委员会,负责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和各农业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在技术推广方面的协调工作。
 
美国的技术推广体系主要任务是把大学、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和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快速推广到生产一线。推广经费由政府财政解决,联邦政府出50%,州政府出25%,县政府出25%。
 
大学中一般都设立推广教授岗位,教授们有一定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区域,经常到生产单位进行现场咨询和技术指导。企业和各种技术咨询服务机构主要推广特定产品和技术;而大学、研究机构和技术推广委员会则负责综合技术的推广。

       大学中一般都设立推广教授岗位,教授们有一定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区域,经常到生产单位进行现场咨询和技术指导。企业和各种技术咨询服务机构主要推广特定产品和技术;而大学、研究机构和技术推广委员会则负责综合技术的推广。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8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milk_international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