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包头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稀土、钢铁、冶金、机械制造、军工基地。而包头在历史上又是驰名遐迩的“皮毛集散重镇”、“水旱码头”,资源优势与地域优势成就了包头地区的畜牧业特色产业。所以包头的奶业发展有着得天得厚的优势,自然也就成就了今日的辉煌,不愧“中国绿色乳城”的称号。

  历史悠久的包头黄河奶牛场是包头奶业一个时代的标志,而它便是现在的包头开元乳业的前身。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元乳业,走进这个一直坚持养牛的本色企业……

牛场人物

焦景瑜  只要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

西北农大兽医专业毕业  职位 场长 牛龄 13年  属相 猴 

爱好阅读如《环球人物》、《读者》、《特别关注》; 看专业方面书籍。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去牛场转转牛舍 下一步计划牛场搬迁新建一个1000头规模的牛场

  1992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包头奶业公司,1997年正式开始养牛,除了本职工作外,我学过配种,挤过奶,也做过胚胎移植。每当战胜奶牛场重大问题时,那种喜悦难以言

  表,也终身难忘。

  干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虽然养牛很枯燥,而且很辛苦,但干一行爱一行,我已经习惯了养牛的生活,而且也能从中找到乐趣。现在周六日,一没事我就来牛场呆着。在包头同行中,我们也经常交流,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中国绿色乳城”牛场的标杆

  包头开元乳业的诞生

  2003年5月,包头开元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当年11月投产。开元乳业奶牛场由原来的包头黄河奶牛场改制而来,1957年由东北分两批引进208头三河牛逐步改良到现在。现有牛群繁殖世代均在五代以上,全部达到国家荷斯坦牛良种登记标准。2009年平均单产7.5

  吨,是自治区级重点奶源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万枚高产奶牛胚胎移植供体牛基地”。牛场位于包头兴胜经济开发区,占地300亩,有标准化牛舍11栋,现代化挤奶厅1座。现有员工5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2人,8人具有中高级职称。

  牛场以科技为先导,实行“以人为本”战略,强化科学管理、全面实施绩效考核,利用奖罚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使管理生产水平稳步提高,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兽医、配种员、防疫人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饲养管理模式和疾病防治体系。


  理念先进带动牛场发展

  2007年,开元牛场通过自繁自育已经发展到了600多头牛的规模,但是焦场长觉得,牛场不到1000头牛,上不了规模,就成不了真正的产业。老板对焦场长的想法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于是焦场长和老板商量后,那年,开元收购了包头核工业202厂的有五六十年历史的奶牛养殖基地的300多头牛,成功将牛群扩到千头规模。牛群扩大了,粗饲料又成了一大问题。焦场长说,在中国养牛成本低不了,国家亏在饲料资源上,和新西兰、澳大利亚比,中国一点竞争力没有。呼和浩特是中国的乳都,包头与呼和浩特毗邻,怎么也是个“次乳都”了,但是养牛成本居高不下,而且收不到足够多的青贮。焦场长发现了甜菜丝,不但能提高单产,还相对便宜,便引进了甜菜丝,牛场也曾喂过豆腐渣、啤酒糟。只要能想的办法牛场都会去做。

  前几年牛场一直反对进口苜蓿,草贵运费高,而包头当地的苜蓿少,且蛋白低,产量低。通过专家的观念灌输,焦场长意识到进口苜蓿的蛋白高,而且储存方便,对提高奶牛单产非常有效,尽管贵,却回报高高。于是牛场大力引进了美国的苜蓿。

  通过有选择性的参加全国举办的一些奶农培训班,焦场长开拓了视野。除了引进进口苜蓿,引进TMR,学习新政策、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外,他走访了三元一牧、二牧、华夏牧场、三元良种场等单产水平较高的牛场。焦场长认为要多走出去多看看,这样才能取长补短,每个牛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包括一些实用的细节。开元牛场犊牛岛的设计就是焦场长受启发于一个很小的牛场。


  管人和管牛一样重要

  “养牛一定要深入基层,亲自转牛场,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走进牛场,就能看到显眼的标语:“如果你有智慧,请你拿出智慧;如果你缺少智慧,请你流汗水;如果你既缺少智慧,又不想流汗水,请你离开本单位。”

  牛场对员工实行奖惩制度,以奖为主,这样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只要员工干得好,牛场舍得给员工开高工资。牛场的员工流动性不大,与其他牛场不同的是,很多人愿意在牛场干,客观上与牛场位置方便有关系,因为牛场离市区很近,而且焦场长充分尊重员工,员工在牛场工作能学到很多东西,自身也能得到提高。

  牛场的员工以成家了的人为主,所以他们更注重的是收入。焦场长说,对员工一定要公平,要从内心真正的关心员工,多交流多沟通。牛场很多员工是从东北来的,但是当地的员工不会歧视外地人。而且牛场积极的给外地人解决生活问题,为两口子的员工提供家庭宿舍,像这样的两口子在牛场工作,一年能拿到6万元左右。员工吃饭可以选择自己做或者去牛场食堂吃饭,自主选择,而且每个人只要有精力额外的多干活,包括一些临时性的事情,牛场都会另付报酬。牛场不惜多请一个打杂员工,为的就是给牛场随时出现的状况应急,牛场的门卫都会挤奶,奶厅缺人手时,他也会去应急帮忙。


  注重细节管理 注重落实

  牛场的新员工到场后一般先跟着老员工后面,边学边做。焦场长平时有时间时就会给员工开会讲讲具体的一些生产问题,教大家应该怎么做。去牛场转的时候,也会手把手的教员工如何操作。而且只要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牛场的员工都喜欢跟焦场长讲奶牛的情况和牛场的问题,因为焦场长听了后解决的快,落实的迅速。焦场长认为,牛场的每一项工作,执行力很重要,及时的解决才能不影响生产。

  现在牛场3个副场长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充分利用每个人的优势分片区管理。牛场定期考核,如果哪个职工做的不到位,连片区的场长一起都会受罚。牛场的员工很诚信,所以焦场长管理起来很轻松。像每次发生了乳房炎,牛场都会挨个牛舍的盘查,找出原因,然后制


  定解决方案,使之成为日常制度。

  每年,牛场都会邀请内蒙农大营养和兽医方面的教授来到场指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让牛场少走弯路。牛场地处市区边界,下一步,因为城市规划发展,将搬迁新址,计划依然保持1000头的规模,但将在设施、设备上有所提高,致力于不断提高生产水平。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3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