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1987年,安徽省和德国开展友谊合作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安徽省下萨克森州友谊示范牧场。牧场1987年建成,投资1000多万元基建,土地、基建等都由中方出,德国人亲自设计的牧场。而设备包括挤奶机、喂料机、拖拉机、清洗机、奶罐等全是德国提供。1990年,牛场正式投产,76头怀孕带胎青年牛从德国进口。这就是安徽白帝乳业第四牧场的前身。

  1990-1992年,德国人亲自管理牧场,德国专家2年驻场。当时牧场员工30人,包括牧场周围1000亩饲料地的种植人员,严格保证了1头牛有10-15亩地供应青饲料,牛奶质量比较好。2年时间内德国专家带出了8名大学生,有学饲料管理、学疫病治疗、乳品加工等,都是跟着师傅亲自学习,刘琦山经理就是当时8名大学生里的一员。当时示范牧场场长便是现在白帝乳业的副总邹松阳先生。

牛场人物

  刘琦山  只有具有强大事业心的人才能养好牛

  职位 奶源部经理   毕业 安徽农大畜牧专业  牛龄25年

  业余爱好读书  最大心愿消除贫困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1995年获得“安徽省优秀出国回归人员称号”。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到牛舍、运动场观察奶牛的生活习性。

  1983年毕业后,我在安徽省农业干部管理学院当了两年大学教师。1985年,合肥市牛奶公司进口丹麦、美国牛,急需要技术人员。我作为引进技术人才来到了合肥市牛奶公司。有时,自己想想也会有点后悔。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养奶牛确实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只有具有强大事业心的人才能养好牛。所以我常说:喝奶别忘了奶农的艰辛,别忘了养牛工作者的艰辛。

  我去西欧国家学习考察过。国外饲料地比较多,粪污处理做的也比较好。现在牛粪问题严重困扰着我国的大部分牛场。我们现在的做法是:一直是固体给附近农村里养鱼,牛尿用到饲料地里。但是由于我们土地不是非常宽裕,有时也感到牛粪尿处理的压力。

  李志明  养牛虽然艰辛,但苦中有乐

       职位 场长 毕业 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  属相狗  牛龄16年

  业余爱好写作上网  最大心愿养好奶牛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外科手术治疗奶牛疾病有独到之处。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观察奶牛采食

  1994年,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了白帝乳业第四牧场,从兽医、疫病防治做起。自从选择做奶牛的保姆,就注定了与奶牛打一辈子交道;养牛是脏苦累的工作,但奶牛奉献的是纯

  白的乳汁;虽然艰辛,但苦中有乐。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养牛的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个工作。现在即使给我机会去别的行业,我都不能适应了。只要离开奶牛一天,我就感到心里面空荡荡的。

中德友谊产物的延续

  中德友谊的产物——下萨克森州友谊示范牧场

  1987年,安徽省和德国开展友谊合作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安徽省下萨克森州友谊示范牧场,目的是为了在中国推广奶牛养殖和加工。牧场1987年建成,投资1000多万元基建,土地、基建等都由中方出,德国人亲自设计的牧场。而设备包括挤奶机、喂料机、拖拉机、清洗机、奶罐等全是德国提供。1990年,牛场正式投产,76头怀孕带胎青年牛从德国进口。这就是安徽白帝乳业第四牧场的前身。

  1990-1992年,德国人亲自管理牧场,德国专家2年驻场。当时,牧场员工30人,包括牧场周围1000亩饲料地的种植人员,严格保证了1头牛有10-15亩地供应青饲料,所以牛奶质量比较好。2年时间内,德国专家带出了8名大学生,有学饲料管理的,有学疫病治疗的,有学乳品加工的等,都是跟着师傅亲自学习,刘琦山经理就是当时8名大学生里的一员。当时示范牧场场长便是现在白帝乳业的副总邹松阳先生。

  1992年合作到期后,德方专家离开了牧场。合肥市牛奶公司接手了牧场。但后续冻精陆续由德国提供,牧场通过自繁自育,发展到了600多头牛。牧场到现在依然主要是保持了德系血统。


  保留德国人的传统风格:自食其力

  牧场保留了德国人的传统风格。员工实干精神强,都是亲临第一线,动手能力强。牛场的技术人员都是以场为家,每天坚守在牛场,时刻都有人值班。技术人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牛场的管理、接产、放奶等都会做。尤其重大事件时,像进口苜蓿到场时,技术人员全部集中起来一起下草、码草。这都是德国专家在养成的习惯:自食其力,不靠别人,什么事情都亲自做。牛场事无巨细,大家都一起干,一方面节约了成本,另外,也促进了员工的凝聚力。每年,白帝乳业都会组织每个场技术人员到全国代表性的上海、北京、安徽、江西等种公牛站,有意识的选优质冻精。如果冻精确实好,大家就会建议牛场引进,如果冻精质量不好,牛场就拒绝购买。即使有良种补贴,牛场也是自己多花钱买更好的冻精。


  员工不热衷业余活动 只想养好牛

  牧场距离市区比较远,而且养牛有苦有累,自然造成了年轻人很少愿意去牛场工作的现状。现在牧场的员工一般都是30岁以上的。每年牛场都会举办一些体育活动,但与别的牧场的人不同的是,因为牧场的人年龄偏大,大家都很勤奋,竟然都不是很热衷活动,只想一心养好牛。春节时,牛场会组织大家聚聚餐,打打牌,谈谈心,互相之间分享一年来的喜怒哀乐。能在牛场坚持做下来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少,但是刘经理和李场长就是这样难能可贵的人。


  合资经营 优势互补

  2002年5月,白帝乳业与四川新希望实现合资经营,现为新希望乳业控股公司下属的子公司。安徽白帝第四牧场由原来事业单位企业管理改制为私人所有。公司引进了新希望灵活的管理机制,加上白帝的品牌优势,实现了优势互补,使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白帝品牌已成为合肥市一流的强势品牌,带动当地农业经济的良性发展,实现国家、农户、企业多赢的局面。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