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介绍

上海滩的奶牛场,首当其冲的应属上海光明荷斯坦。他曾经从上海光明荷斯坦的一个无名小子做到23个牧场2万头牛的总教头;但他却在2005年悄然离去,在上海的郊区买下一个100多头奶牛的私人牧场。经过他不懈的努力,在昆山创办向阳牧场,这个牧场现成为炎热的长三角地区成乳牛单产达9.7吨的现代化牧场,而他就是这个牧场的场长宋慧亭。
  • 存栏:1630头
  • 泌乳牛:930头
  • 乳脂肪:3.35-3.5%
  • 乳蛋白:3.1-3.2%
  • 单产:9.7吨
  • 细菌数:<10万

牛场人物

场长:宋慧亭

属 相
牛 龄 28年
爱 好 旅游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观察牛群

1

推荐内容

风光图片

江苏昆山向阳牧场

从无名小子到23个牧场的总教头

       宋慧亭场长1982年毕业于上海的一所畜牧学校,毕业后来到了奉贤的上海市星火农场奶牛一场工作。那个牛场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但宋慧亭一干就是11年;在这11年里,他积累了丰富的奶牛养殖技术,他从最初的兽医做起,到技术科长、生产副厂长;经过多年的努力,宋慧亭在1991年成为上海市星火农场奶牛一场的场长。
       这么多年的艰辛终于当上了场长,可是不曾想到等待他的却是更大的困境。1994年底领导把他安排到了整个上海光明荷斯坦最困难的牧场——上海第四牧场担任场长。他刚去上海第四牧场时,单产仅4吨多,整个牧场人心涣散,牧场经济困难,连职工工资都发不出。宋慧亭来到牧场的第一件事是给所有一线工人加工资,他要增加牧场职工的凝聚力。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宋慧亭是风光的牛场场长,可他也有他的尴尬,因为牛场效益差,他每次去总部开会都坐在最后一排。
       在今天的很多牧场看来,年产量达到八吨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可在高温高湿的上海,在一个年产量只有4吨的牧场,产量要达到八吨绝非易事。1998年上海市推行“八吨奶工程”,宋慧亭为了提升牧场的效益,也为了证明自己,他在心底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上海第四牧场年产量达到八吨。为了达到八吨的年产量,宋慧亭给牧场一线的工作人员鼓劲,甚至把当时吃饭的食堂改名为“八吨厅”。终于,凭借他和其团队工作人员努力,1998年,上海第四牧场牛奶年单产达到8吨,率先成为上海市4个八吨牧场之一。
       1999年,宋慧亭因其优秀的管理能力,被调到上海光明荷斯坦奶牛事业部任牧业经理,分管上海光明荷斯坦的23个牧场。在他担任牧业经理期四年间,他创造年单产8.82吨的纪录,实现了该公司奶牛生产水平的历史之最。

内心情结——在白纸上梦想有自己的牧场

        1995年,宋慧亭到加拿大参加牧场管理培训,当他来到当地的一个牧场时,发出连声赞叹,“要是我能拥有一个这样的牧场,那该多好呀!”,他的惊叹引起了农场主的注意,那个农场主问随行的翻译,“那个中国人在说什么?”翻译将宋慧亭的话转告了农场主。直到今天,宋慧亭还记得当时那个牧场主说,“你今天就可以拥有,我给你一张白纸,你去画,你画出的牧场就是你自己的。”那时那刻,远在异国他乡的宋慧亭,看到眼前美丽的牧场,心底已有了一个自己牧场的雏形。
        终于在2005年,这个美丽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可现实总是很残酷,宋慧亭这个最初美丽梦想的现实只是在上海郊区的一个存栏仅有100多头奶牛的小牧场,他取名为“向阳牧场”。宋慧亭从一个掌管2万头牛的总教头变成一个100多头牛的小场长,任何事都要亲历亲为,在牧场运营之初,因资
        金短缺,人手不够,宋场长要自己搬饲料、喂牛、修挤奶设备,他就像牧场里的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那段时间很辛苦,每天都呆在牛舍,心里头最牵挂的是这100多头牛,宋慧亭对这个牧场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因为这是第一个真正属于他自己的牧场。面对同行的不解和别人的白眼,宋慧亭始终坚持着,因为他在心底早已认定他这辈子和奶牛结下了不解之缘,如果离开了
奶牛,他的心里会觉得失落。
        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易地新建,宋慧亭拥现在有了1600头高产奶牛的昆山向阳牧场,这个牧场环境优美、技术先进,成为了长三角地区牧场的新地标,他终于实现了当初在异国他乡用白纸绘画的美丽梦想。

在牛场给职工建房安家 解决职工孩子上学

       牛场一般都远离市区、交通不便,这给牛场职工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宋场长为了让职工“心系牧场”,做了很多实事。在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大城市上海,“房子”对于很多外地来的养牛人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在向阳牧场工作的大部分职工是外地人,宋场长给牧场的优秀职工在周边建房子安家,虽然房子只有40平米,但可以让这些职工有家的感觉。牧场因地处偏僻,工作辛苦,许多牧场的基层职工流动性非常大。
       但在昆山向阳牧场现有的78名职工中70%以上的人都是从建厂开始的老职工,许多职工还把自己的妻儿也带到了牧场。随着孩子的成长,上学问题就成了令这些职工头疼的难题,为了让职工没有后顾之忧,更好的为牧场工作,宋场长多次和当地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协商,想方设法让这些孩子在就近的学校读书。除此之外,宋场长为了让牛场的
       职工吃上新鲜的蔬菜,就在牛场的周边开垦了一块地,让职工自己种菜,降低生活成本。在昆山向阳牧场,每逢过年过节,职工们还可以收到宋场长为他们准备的红包和小礼物。职工们还有保险和体检的福利;另外所有的女性职工还额外增加一次体检。

提高单产 育种是关键 管理是核心

       高产牛群的秘诀是品种,要培育一个有高产量遗传潜力的牛群,这非常重要。但是牛群培养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一定要坚持,避免短视。其实牧场在育种上面花的投资是最小的,但是提高整个牛群的产量效果是最好的。

       在国内,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都非常重视奶牛育种,但各个牧场之间单产差距非常大,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基础工作没有做好,牧场的工作是非常枯燥的,养牛人重复过每一天,要耐得住寂寞。有些新技术、新产品,不是在牧场一用,就能改变一切的。归根结底是管理,基础管理做不好,所有的技术措施都会走样,都不会有效果。基础管理包括哪几个方面呢?首先是犊牛饲养。养小牛当年是没有现金溢出的,投资者看不见现金收入;但是小牛的培育,是培育高产奶牛的一个重要的过程。其次,挤奶是奶牛养殖的临门一脚。在足球场上,你组织的再好,踢的再花哨,如果不进球,那你总是赢不了。把足球界中临门一脚的概念引入到奶牛场经营管理方面,即小牛养的很好,成母牛养的也很好,如果挤奶管理没做好,那你就前功尽弃了。
       第三,要给奶牛好的、合适的饲料。向阳牧场现在使用大量的美国进口苜蓿,凡是经过这个行业很多专家验证的一些好产品,在向阳牧场都是正常使用的。不能因为牛奶行情好,牧场赚钱,就投入使用;牧场不赚钱了,就停用。行情总有起落的时候,要正常养牛,什么时候都不能怠慢奶牛。
       宋场长去其他牧场时常说起这样一句话,“一个牧场饲料充分的储备,是标志着你这个牧场场长的一种信心”,如果你没有信心,就不敢储备好的饲料,害怕投入那么多的饲料成本后,没有产出。当然,投入要有相应的产出,最佳的牧场效益是饲料投入不能超过牛奶销售收入的55%。

奶牛场是因为有牛 才有奶牛场

牛是奶牛场的根本,也是奶牛场一切工作的核心。奶牛场是因为有牛,才成为奶牛场,所以要把牛养好。宋场长认为关键是重视第一线养牛人;在向阳牧场工人的岗位工资的制定体现“人心所向”。即如果这个工种出1500块,大家都想去做,说明这个岗位1500元工资太高了;如果这个岗位3000元没人做,那么加到3200元、3500元、3800元,加到有人做这个工作。第二,要让工人有优越感,工资应高于其他牧场同岗位工资水平,不应去苛刻一线养牛人的工资,要让他们觉得在这个牧场工作有优越感。

高效益源自产量+价格+使用年限

        牧场的效益受三个方面的制约:奶价、产量及奶牛的使用年限。首先,奶价。大环境的牛奶市场价格,不是你能决定的,但是可以通过提高乳成分、牛奶卫生指标,来提高每公斤牛奶的销售价格。其次,产量。提高牧场的产量,是牧场效益来源的一个最重要方面。
        第三,提高奶牛的使用年限。在江、浙、沪一带,培育一头奶牛至少需要一万两千块钱,如果使用年限长一点,那么花在培育小牛上的成本就大大减少,可以节约培育成本。另外,高产是源自于奶牛的健康,所以提高使用年限,不仅仅狭义的说这头牛多使用一年、两年,在整个过程当中,牧场花在兽医费用上也会少。但是,该如何提高使用年限呢?首先,还是品种改良,荷斯坦奶牛是世界上最高产量的一个奶牛品种,但是随着产量的提高以后,疾病给奶牛带来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加,现在很多育种公司越来越关注改良奶牛健康方面的性状来提高使用年限,所以牧场首先要从育种改良这一块让奶牛提高使用年限;同时不断提供奶牛的福利相当重要。

牛场面临的三大压力

       宋场长说,在他28年的养牛经历中,经历过很多困难时期。今天的牛场虽然发展得很快,仍然面临三大压力: 政策因素。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技。政治环境所带来的压力对行业的影响是最大的,但现在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了,特别是三聚氰胺事件后,奶业得到了良性的发展,上海率先实现了由政府参与的生鲜奶价格形成机制。宋场长说上海政府从上海市119个牧场中选了9名人员作为上海市奶农代表,他有幸成为这9名代表之一;9名奶农代表与乳品公司代表及上海发改委、上海农委的官员一起每隔一段时间,协商下个阶段的牛奶价格。
       环境的压力。现在整个社会对环保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环境的压力比较大,牧场离开周边的居民300米,但周围的居民还会抱怨牧场对他们的生活有影响。但是环保的压力只是暂时的,只是一个过渡的问题。成本不断上涨。生产水平能否得到更好的增长,这是最主要的压力。如何通过提高生产水平、提高奶牛的使用年限、提高牛奶的乳成份,改善牧场的经济状况,来消化日益增长的成本。这是奶牛同行都将面临的压力。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