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佳宝乳业第二牧场——从民国时期走来的牧场

2010-03-16 09:0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53 [ 字号: ]
1931 年,山东临沂五位教师来到济南创办了“五大”牧场饲养奶牛,几度沧桑,成长为现在的济南佳宝乳业。在济南市风景秀丽的长清区,坐落着佳宝两座花园式示范牧场:佳宝第一牧场和第二牧场。作为“先驱”的一牧建场较早,设计规模为1000头,在当时就已经援用了先进的设计和设备。而最早的二牧位于济南市区,因为搬迁,合并到了一牧,因为一牧的设计规模有限,为了更好的发展奶牛养殖基地,佳宝决定再建一个新的二牧。
2004年,佳宝二牧正式建成投产。刚建好时,奶牛存栏850多头,牛只全部从一牧调拨分离过来。建场初期,奶牛的单产只有7吨左右,经过5年的发展,现在二牧存栏翻了近一倍,达1500多头,奶牛年单产更是达到8吨多。这一切,离不开佳宝乳业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一直坚守二牧的场长——李玉军。

存栏 1500头             牛场技术伙伴
成母牛800头             挤奶机利拉伐、韦斯伐里亚
职工 66人                TMR 意大利斯达特
乳脂肪3.80%            冻精 艾格威、北京奶牛

乳蛋白3.1%              中心、上海光明蒙牛赛科星
细菌 <5万/ml           苜蓿 河北
年产量6660吨
单产 8.3吨
交售单位佳宝乳业
奶价 2.40元/公斤

 

李玉军 场长
牛龄11
属相兔
血型A
爱好爱听音乐、喜欢运动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看着牛大口吃喝、愉快的产奶
最大的心愿奶牛单产突破10吨
最想去的地方美丽的江南——苏州杭州
下一步计划加强学习提高专业及管理水平,练好英语口语。

        牧场的管理工作的确事无巨细,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但只要抓住一些关键点,还是能从繁杂的事物性工作中摆脱出来。
养牛这些年,我总结出了牧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也是牧场管理的日周月年,即“天天关注、周周必做、月月总结、年年提高”,简单的说,就是把你每天每周每月需要做的有规律、可重复的工作列出来,一一去落实,才能得到年年提高的目的。
        细节决定成败,在养奶牛上体现的尤为突出。可以说,养牛做的再细都不过分,但如果有1%的失误,就有可能造成100%的失败。同时,相信科学,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最大限度应用到生产中去,是我们每一个养牛人都应该研究的课题。
        在与奶牛打交道的这11年中,我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也曾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也曾失意彷徨、犹豫不前。但我自己选择的路,我就认准了,一定要坚持走下去。奶牛是我这辈子无悔的选择与坚持。

佳宝乳业的前生今世
        1931年,山东省立临沂第五中学的五位教师一同来到济南。当时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为了帮助疾弱的国民,他们满怀“实业救国”的壮志,毅然决定共同兴办畜牧场,为报效国家做些实事。
        五个人凑了750元作开办费,租赁废弃白衣庵做场址。饲养起40头瑞士奶山羊。大家称之为“五大”牧场,并推举武芳林出任经理。这便是佳宝乳业的前身。
        通过两年多经营,牧场发现奶羊适合于家庭饲养,不适宜办牧场。于是牧场毅然决定:改变经营方向,饲养奶牛,销售牛奶。
        1935年,牧场将奶山羊全部转让给南京牧场,并立即着手筹办饲养奶牛事宜。
        经理武芳林亲自去青岛,从日本人开办的牧场中,买回产奶量较高、价格较优惠的奶牛。牧场还修建了一座标准的牛舍,由美国人设计。牛舍为单排,南向,光线充足,通风设备完好,地下铺设管道,
        粪便污水排泄通畅。牛设内设有自动饮水器,每头一碗,饮水时乳牛用嘴一吮,水即自动流出,不用时嘴一抬,水自断。牛舍的食槽低于牛床,饲料标准和舍饲方法系沿用美国的,主要精料是麸皮、豆饼、玉米粉等,喂时再掺加食盐、骨粉。
        牧场十分重视奶牛的优选和更新。对所饲养的奶牛,日产奶40斤以上的留下,其余的卖掉。为了选优繁殖,牧场从青岛购进一头荷兰纯种公牛,取名“北洋号”。1935年又从日本皇家牧场运来公牛一头,取名“东洋号”。牧场的牛严禁对外交配,所产公犊大部宰杀。
        对高产母牛要求三年产二胎,一般的一年一胎。牧场当时每日可产奶800斤左右。武芳林也亲自学习和掌握美国畜牧科学资料与乳牛饲养标准。牧场规定,奶牛的买卖要经理批准,牛籍薄由经理掌握。
        1935年以五大股为基础核定资金,每股为4500元,共计22500元。同时,教育界人士来牧场投资者络绎不绝,数额达50000元之多。由于资金富裕,1935年又在南京开办了一个牧场。1937年“七七”事变前,牧场奶牛存量达50余头,日产奶1200斤左右,职工30人。
        1943年,“五大”牧场接管了因管理不善倒闭的济南同利牧场。同时,牧场还以半价收购同行业十几家小牧场每天剩余的牛奶。这时“五大”牧场的奶牛已近200头,日销奶3000至5000斤。
        1955年,“五大”牧场资方力求公私合营,经政府批准,9月份牧场并入市畜牧公司。计划经济时代的济南畜牧公司和济南牧工商公司在1956年改名为济南牧工商公司,逐渐形成三个牧场和两个牛奶加工厂,即济南乳品厂和牛奶食品厂。

 

好的牧场离不开好的场长
        1998年7月,李玉军从莱阳农学院结束了四年的大学生活,步入佳宝乳业。开始,他加入了佳宝乳业的第一个奶牛合作社——大金奶牛技术服务中心,在那里做技术员,从事奶牛的防疫检疫、兽医及配种工作。
        佳宝给李玉军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兽医和配种方面的专家。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李玉军进步很快。白天出诊,晚上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光兽医诊疗记录,他就记了厚厚三大本。在大金技术服务中心,他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技术上、兽医、配种及饲料营养等得到了全面提高,这在一般的牧场是很难做到的。同时,他与一线奶农打交道,并亲自实践,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所以他说,现在回想起来,养牛这些年取得的成绩,与那时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在服务中心的四年,锻炼了我,提高了我,是我一生之中难忘的记忆。

 

角色的转变 改变人生也改变牧场
        2002年底,因为工作需要,李玉军调入佳宝一牧,在技术科做畜牧工作,开始了真正的养牛生涯。鉴于在服务中心打下较好的基础,他很快进入了状态,如饥似渴的汲取着现代牧场的饲养管理经验和知识。由于工作出色,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李玉军完成了从技术员到技术科长、场长助理的转变。
        2004年10月,在新佳宝二牧正式建场后,李玉军调入二牧任副场长,直到2006年8月任二牧场长。他说,在一牧和二牧的这近四年是他收获最大,成长最快的时间。
        初到二牧时,由于刚建场不久,人员由各个部门抽调而来,水平素质参差不齐,加上牧场周围的环境不太理想,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但李玉军没有被困难吓到。他制定了牧场各种饲养管理制度,奖优罚劣,并亲自培训员工,提高他们奶牛养殖专业方面的业务技能;同时还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稳定牧场周边环境。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二牧从牛群、人员管理上逐步步入正轨,走上了如今良性发展的道路。

 

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养牛人的快乐
        牧场一般都远离市区,在较为偏僻的地方。佳宝牧场也是如此,周围全是村庄。但李场长并没有因此畏惧养牛的生活。他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养牛人的快乐。
        李场长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闲暇时和牛场的人一起打打乒乓球,偶尔打打篮球。但他每天至少要在牧场转上2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认为作为一个场长,就应该事必躬身,亲历亲为,只有这样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准确的作出决策,才会使好的想法落实到位;同时,自己安排下属的工作一定要记得及时过问,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不至于走样;自己布置给员工的工作,一定记得检查,永远要记住“员工只做你检查的工作”。每当看到自己付出的劳动,得到了回报,李场长的心中就无比的欣喜,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加大投资力度 靠科技带动牧场发展
        随着牧场规模的日益扩大,今年新增了青贮自动取料机。同时牧场也开始重视环保,加大了对环保方面的投资力度,通过争取项目经费和自筹资金300多万元,新建了污水处理系统,进一步完善牧场的设施。
        虽然现在牧场奶牛单产与国内先进的牧场有差距,牧场并不灰心,下一步将靠科技带动发展,继续走高投入、高产出的路子:充分利用场内土地,兴建高标准、高科技含量的牛舍,计划建一个能容纳600头牛的散栏式牛舍;同时建设现代化的挤奶厅;利用性控技术,迅速扩展牛群;继续改造污水处理系统,实现牧场发展和环境的和谐统一,真正做到牧场的可持续发展。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8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