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山东东营市是一个在盐碱地上兴起的城市,这个曾经的不毛之地,现成为一个风光奇秀、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的城市。这里有沉浸在古代遗址,也有油流滚滚的孤东油田和屹立海上的钻井平台。东营市位于北纬36°55′~38°10′,与美国奶牛养殖大州加尼福尼亚州位于同一纬度,气候适合奶牛养殖。东营市现奶牛存栏5.25万头,预计至2020年,奶牛存栏将达20万头。

  山东大地乳业万头奶牛示范场是由山东大地集团投资5.50亿元建设,位于东营市广北农场二分场境内。万头奶牛示范场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团赴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地实地考察,经过反复的科学认证,结合国内外牧场特点,致力于建设科学、先进的“旗舰万头牧场”。

牛场人物

陈建华 让牛舒服 奶牛才会给你最大回报

职位 场长  属相 羊  牛龄 23年  爱好 乒乓、足球、上网

养牛感悟  奶牛是养牛人的衣食父母,最大程度的提高奶牛的舒适度才能保障牧场的长期发展。我养了23年的牛,在全国很多牛场养过牛,我在上海、武汉、北京、山东等地区管理过牧场,规模从1000头到5000头,饲养方式从拴系式饲养到散放式饲养,奶牛单产经历了80年代的6吨到21世纪的9.7吨的飞跃,对目前符合中国乳业发展需要的大型牧场的工艺、设备、经营、饲养管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养了那么多年的牛,去了很多地方,我觉得山东具有全国最适合养牛的气候条件,东营位于北纬37度左右,这与美国第一养牛大州的加州处于同一纬度。除了气候之外,粗饲料和粪污处理也是经营好牛场的必要条件。许多万头牧场因受土地的限制,粪污处理成为一大难题。

  养牛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过程,硬件和软件的整合,土地、设备和优秀管理团队的整合。牛场还要善于学习新的科技,先进的理念,改变陈旧的管理和技术。要想养好牛,一切要为奶牛着想,在牛场做的每件事是要让牛舒服,这样牛才会给你最大的回报。

盐碱地上建起的万头牧场

  山东大地乳业万头奶牛示范场是由山东大地集团投资5.50亿元建设,位于东营市广北农场二分场境内。万头奶牛示范场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团赴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地实地考察,经过反复的科学认证,结合国内外牧场特点,致力于建设科学、先进的“旗舰万头牧场”。

  大地乳业万头奶示范场占地1500亩,由6栋泌乳牛舍,2栋干奶、产牛舍,及6栋后备牛舍组成。牛舍为目前国际先进的四列式自由散栏式,水槽是温控电加热式,卷帘采用夹层式。饲养采用国内外先进的TMR饲养法,精饲料生产线采用自动化电气控制及智能型管理系统和大型挤奶台集中挤奶、自动清粪及自动粪污处理等先进工艺。

  大地乳业土地资源丰富,牛场现已种植苜蓿3000亩,10000亩青饲;这些都为万头牧场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备粮仓”。


  从澳大利亚空运奶牛落户牧场

  澳大利亚奶牛因为其遗传性能好,受到了中国很多规模牧场的青睐。许多牧场因为考虑成本问题,一般选择海运,可从澳大利亚用船运往中国需半个月的时间,这可能会给奶牛带来一定的应激。为了保证奶牛的舒适度和尽可能降低应激,大地乳业“大手笔”的从澳大利亚空运奶牛回中国。2010年10月初,大地乳业的第一批1800头奶牛从遥远的澳大利亚乘坐波音747来到中国,经过45天的隔离后,于11月底落户大地乳业的万头示范牧场。陈场长说这批奶牛光包机费用就高达160万美元。


  适宜气候、粗饲料、粪污处理是牛场赚钱的三大硬件

  虽然牧场的奶牛全部是由澳大利亚进口,但光具有优秀遗传潜能的奶牛就想使牛场盈利是不够的。一个万头牧场的盈利,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大地乳业的万头示范场有什么盈利的秘诀呢?牛场赚钱的三大硬件:气候、粗饲料和粪污处理。

  首先,气候是指牛场所处的经纬地带是否适宜养牛。其次是粗饲料,牛场要有足够的土地来种植粗饲料,苜蓿草可以选择从国内外购买,但是牛场自己种植的青贮要占日粮总量的40%以上,大地乳业的万头示范牛场规定青贮玉米或大麦的干物质在28%以上才能进入牛场加工。第三,粪污处理,中国因土地资源有限,粪污问题成了国内很多牛场的难题。大地乳业万头奶牛示范场占地1500亩,有2万亩的青贮、牧草资源,土地资源丰富,这样就把难题变成了优势。牛场的粪污经过处理后,直接还田,改善土质;污水经过发酵后,浇灌苜蓿地。


  组建优秀精干团队做好牛场管理

  有人说,“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事业成功的基石”。养奶牛是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的行业,需要专业的人才。许多规模奶牛场经营不善,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大地乳业所有的技术人员都是实战经验非常丰富的专业人才,当然,为了让牧场不断的有新鲜血液,他们每年还会从农业院校以高薪吸引大批人才来到牧场。大地乳业万头示范场的团队分为:营养、繁育和保健三个部门。其中,营养是最重要的,奶牛场80%的病是由营养问题造成的,主要是粗料的质量和营养的平衡。

  营养 过度投入精饲料,可促进短期食欲和干物质采食量,也可短期提升产量,但经一段时间后,牛只会出现酸中毒、体况急剧下降,造成肢蹄病、繁殖障碍、消化道疾病等等。过度投入粗饲料也会造成奶牛干物质采食量不够,达不到理想的泌乳高峰,会造成产量的损失,早期也会造成牛体况偏差。所以日粮的营养平衡是保证高产、牛只健康的基础。

  每个牛群因它特点和生产性能不同,采取的措施也不同,大地乳业万头示范场采取的是:产奶早期牛合适的精粗比例,高质量的粗饲料和高浓缩的精饲料,来保证早期牛的干物质采食量,防止过度掉膘,保证早期牛旺盛的食欲。以此让早期牛能在最佳的时间达到泌乳高峰日和最高的高峰产量。中期牛逐步把饲料过渡到较低的精粗比例,并采用一些廉价的、营养浓度有所降低的饲料逐渐取代一部分早期饲料,逐渐恢复奶牛的体膘,中期牛主要以产量分群,防止部分低产牛过度肥胖。总的来说,后期牛比较好养,主要以体况分群,在日粮上对瘦牛补充,对胖牛控制,维持好一个良好的体况,让奶牛进入干奶期的准备。

  繁育 大地乳业万头示范牛场的牛都是从澳大利亚进口,但陈场长认为澳牛有一定缺陷,所以要从育种上进行改良,提升小母牛的质量。繁育师要根据牛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冻精,进行优势互补。牧场主首先要确定自己牧场的核心母牛群(牧场的核心母牛群一般占成乳牛的50-70%)。然后根据核心母牛群的特点,选择几个需要的共性改良性状,再选择合适的冻精来改良核心牛群的缺陷,经过几代牛群的选种选配,牧场的牛群将会越来越符合牧场主心中的理想性状。采用性控技术对青年牛进行人工授精,母犊率达到90%以上,为牧场迅速扩群打下良好的基础。

  保健兽医要以预防为主,让牛更健康。牛场利用沙床提高牛的舒适度,为牛着想。沙床是奶牛垫料里的首选。首先,沙子是无机物,细菌数无法在垫料内生存;其次,沙子很柔软,能承载奶牛所有体位,不会让奶牛某些部位直接接触牛床。此外,沙子渗水性好,奶牛的粪尿可以很快过滤,不会在表面存积及影响奶牛的舒适性。高效、稳定、团结的团队是保障牛场持续高产的基础。所以要通过调整日粮营养平衡来发挥奶牛最大的产奶潜能并保证奶牛的健康。


  养健康牛把后备牛当孩子养

  养牛一定要养健康牛。只有牛健康,才会高产、高效益。国内很多牛场的场长更换过于频繁,许多牛场通常是“掠夺性”经营,即牛场不愿意投入到后备牛的饲养中,因为对后备牛的投入要两三年后才会有回报。因此,很多场长的做法是降低后备牛的饲养成本,试想在一个有1000头后备牛的牧场,每头牛每天饲养成本降低2元钱,每天能减少2000元,一年就能节省出72万元的“利润”,这就成为了很多场长向老板汇报的“政绩”。

  养牛还要注重后备牛的饲养。陈场长说,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我们通常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养牛也是一样,要把后备牛当孩子养,从娃娃抓起,给她最好的饲料、营养、环境和服务。你在后备牛身上多投入一块钱,两三年后会给你三至四倍的回报。一定要让牛吃得很开心、过得很舒服,这样牛才会健康,才会给你最大的回报。


  快乐并追求着用心和激情做好“大地”品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做好乳品、做健康的乳品成了整个乳品行业的共同追求。大地乳业董事长丁春松说,他致力于把大地乳业的万头示范场打造成一个生态、厚重的牛场,让每个走进牛场的人有一种厚重感。公司计划投建20000亩的牧草基地,让牛回归自然。乳品要发展要有自己可控的奶源基地,大地乳业首先从水源开始控制,抓好各个生产环节,生产优质、营养的牛奶。“大地乳业三五年内不能给我带来利润,但我还是倡导一种理念:要始终坚持,牛场不是一投入就会有回报,不要让外面的世界动摇你内心对这份事业的追求。只要你认可一件事,用心去研究它,就一定能把它做好。做企业、做人、做任何事,只要你有激情并用心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0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