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上海崇明岛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一个天然氧吧,素有“长寿岛”之称。崇明岛上有近1.5万头奶牛,其中上海牛奶集团的奶牛数量约占1万头。2011年金秋荷斯坦记者从上海市区出发驱车前往崇明岛探访上海牛奶集团种奶牛场。在这里,奶牛们幸福的生活着,她们吃着进口苜蓿,住在宽敞明亮的牛舍,躺在舒适干燥的卧床,在青草地上悠闲散步,反刍……

  上海牛奶集团种奶牛场地处崇明县东风农场,于2011年6月正式竣工,牛场占地73亩,建有3栋成乳牛舍,每栋牛舍宽敞明亮,144米*30米的跨度,可容纳400头牛。这里有一支学历很高的80后年轻技术团队,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他们用自己的激情、技术与知识,细心呵护这群奶牛……

牛场人物

陈 飞 再好的技术、经验也要靠人去执行

职位 场长  属相 羊  牛龄15年  毕业院校 江苏农学院

学历 本科  业余爱好 音乐、乒乓球 最大的心愿 奶牛健康养长寿牛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看牛采食

养牛感悟  我养了15年的牛,最想说的一句话是:要想养好牛,真的不容易。我88年毕业后养过猪也去肉禽加工厂工作过,2007年来到了佳辰牧场。我刚来这个牧场时,牛场的单产是6.7吨,当时牧场的情况很糟,我记得当时是7月份来的,仅那个月就淘汰了30头新产牛。

  十几年的养牛经验告诉我,再好的技术、经验要靠一个团队去执行。这个牧场是个新建牧场,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包括人员队伍建设、基础设施设备的磨合等,牧场的生活很单调,养牛很苦、很累,但我原意。

崇明岛上幸福生活的一群牛

  上海牛奶集团种奶牛场,也称上海佳辰牧业有限公司,地处崇明县,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因牧场设备陈旧,2010年10月上海牛奶集团投资改建了这个牧场,牧场设计规模可存栏1000头成母牛,目前,泌乳牛存栏960头。牧场建有成母牛舍2幢,产房1幢,犊牛舍1幢,采用散栏饲养、TMR饲喂、转盘式挤奶、自动清粪。


  改变观念加大对头胎牛投入

  上海牛奶集团根据奶业产业发展的需要,于2010年10月开始改扩建原有的牧场。在很多牧场看来,“养小牛”是最不划算的,牧场一般只注重产量,而小牛的产奶量不是很高,因此对小牛的饲养不是很重视。

  牧场场长陈飞以前的经历告诉他,“养小牛”对一个牧场的发展很重要,牧场要改变观念,重视头胎牛的饲养。他当年初到上海佳辰牧场时,当时牧场的情况很糟,他来的第一个月就淘汰了30头新产牛。因此,当老牧场于2011年7月改建完成后,陈飞场长来牧场的第一件事就是从重视小牛做起,加强对犊牛饲养管理,重视育成牛和发育牛的饲养,加大对头胎牛的投入。


  农业院校“实习基地”培养大量人才

  在牧场,你可以看到很多青春的身影,让你误以为身处某个大学校园里。这是因为牧场是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很多农业院校的实习基地,也是美国NOVES合作研究站的实验基地和美国ALLTECH合作技术推广站示范基地。有时候,实习生多达20多人,他们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应用到牧场实践中去。每天晚上,这些年轻人围坐在一起,看一些奶牛养殖技术的视频,像蹄部护理、围产期管理、热应激等,讨论的相当激烈,面红耳赤的技术争论时常出现。

  因大家都是年轻人,整个牧场的氛围很好,他们经常在一起互相交流,每个人都在不断的成长。很多实习生把牧场称之为是他们养牛生涯的摇篮;把晚上的培训称之为牛场的“党代会”。现在这些实习生有些留在了牧场成为科研人员,有些奔赴到了其他的牧场成为技术骨干,但在上海牛奶集团实习的这段经历,成了他们青春记忆里难忘的回忆。


  我的青春我做主  牛场年轻人书写别样青春

  牛场生活单调、枯燥和乏味,在很多人眼里,年轻人是呆不住的。可在上海牛奶集团种奶牛场却有一支学历很高的80后年轻技术团队,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养牛很苦,也很累,但这些年轻人却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属于他们的牛场青春。

  牛场的技术主管薛俊欣是南京农大和上海市奶牛研究所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他学的是临床兽医学,研究生毕业后,他来到了上海市奶牛研究所。因为读书时他就在牧场实习过,因此毕业后来到牧场工作心里也没有很大的落差。他说,“其实我们跟普通的80后也没有很大的区别,我觉得我们的生活也挺丰富多彩的。我们和很多80后一样下班后上网、听歌,没事的时候,我们会一起跑跑步、打打篮球、踢足球。”

  TMR主管徐晓明也是南京农大和上海市奶牛研究所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他读研的时候每年都来牧场实习,刚来牧场时,还没有TMR,当时他跟着日本人一块做,从无到有,一直坚持了半年,到现在他主要负责整个牧场的TMR,每天按照日粮配方加料、减料,看吃料好坏,以及监测TMR质量做得好还是差,有时会做化学方面的实验,如测干物质、水分等。

  负责畜牧的葛鑫毕业于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5年前,上海牛奶集团来他们学校招聘,他就应聘来到了集团下属的佳辰牧场。当时,佳辰牧场刚被上海牛奶集团接管,是全集团最落后的牧场,因为牧场比较落后,没有先进的设备。像繁殖方面都没有B超这些设备,他们只能靠人工摸胎、验胎。他当初只是一个初出校门的毛头小伙子,很多技术都不懂,而牛场里的老师傅因为理念问题也不愿意教他。他只能靠自学、上网去查资料,每天去牛场观察牛。他说,养好牛真的没有捷径,只能靠“多看、多学、多记”。


  加强员工考核提高单产

  虽然这是一个新建牧场,但是牧场头胎牛的日单产达33KG,这与牧场对于员工的考核制度是分不开的。牧场的每一个工种都有一个严格的考核制度,像挤奶工,牧场就会有体细胞数的考核,比如说这个月的体细胞数是25万,而上个月是30万,那这个月减少的5万牧场将会给挤奶工奖励,每减少(增加)1万体细胞数,就给予20元的奖惩,以此类推。当然,新产牛体细胞数低一点,一般来说泌乳后期的牛体细胞数会比新产牛高,牧场根据泌乳前期、中期和后期阶段的不同,制定一个标准,考核以上月的数为基准。另外,对于营养师的考核是以牛的体况为基础;兽医的考核以乳房炎的发病率为基础。牧场根据工作岗位和实际情况,制定一个标准对员工进行考核,员工的工资直接与考核结果相关联,这样极大的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4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