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24日,中国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奶业生态圈“奶牛金钥匙”第二场技术示范现场会在河北廊坊召开,会议由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技术服务联盟、河北省畜牧兽医局、天津市畜牧兽医局共同主办,蒙牛乳业、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蒙牛奶源津唐大区联合承办。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农业部奶办副主任邓兴照、河北省奶业管理办公室主

任樊文科、天津奶协秘书长孟庆江、廊坊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建方、廊坊市畜牧站站长王泽奇、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秘书长杨敦启、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顾问肖定汉及体系专家杨利国、甄玉国、叶锋、徐云、张俊杰、杭孝、孟秀荣、杨茁萌、贠亮、葛峰等及蒙牛奶源资源技术中心总监付旺盛以及蒙牛奶源各大区团队,鲁冀大区经理刘向阳、奶源资源技术中心高级经理田茂、公共事务中心部长……【详细】

嘉宾致辞——抱团取暖渡难关

奶业严峻时期 更要苦练内功节本增效

邓兴照 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当前奶业生产总体比较困难,受国际奶业市场低迷,国内消费增长放缓影响,今年奶业生产呈现下行的态势,一些地方售奶难,奶业生产整体形势不容乐观。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卖奶难,目前存在不同程度拒收的现象,主产省限收量约占产量的5-10%,乳品企业不得不将收购的一些生鲜乳喷粉,一些养殖企业也被迫将生鲜乳喷粉保存。二是养殖亏,今年以来奶价同比下降了5-10%。环比下降也在持续。养殖亏损从散户向规模场蔓延。三是奶农退,一些奶业主产省反映,去年散户退,今年中小规模户退。

奶业生产从2014年第四季度来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养不养牛,养多少牛,大家有些迷茫,我想大家仍应该坚定信念。为什么我们要坚持信心?从全国发展现状和趋势来说,我过奶业有三大基础:一是产业基础,目前整个乳制品生产水平都不错。二是消费基础,下一步二胎政策放开及农村人口进城,消费潜力巨大。三是国家的政策基础,国家每年对奶业投入20亿,大力推进奶牛主产区种养结合。

今年我们主要推进4个工作,一是解决卖奶难;二是提高奶牛单产水平;三是加强生鲜乳质量监管;四是加强消费宣传。因此,越是奶业生产艰难时期,越要加强养殖技术培训,苦练内功,节本增效,渡过时艰。

2016将打造“金钥匙”培训2.0版

杨敦启 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秘书长

金钥匙2009年第一期也是在河北举办,8年来金钥匙已成功举办70期目前,金钥匙已成为牛人学习的方式和平台,是农业部领导肯定的有价值品牌活动。金钥匙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含金量,打造金钥匙培训2.0版。今年讲义增加了技术操作程序,使奶牛场的各项技术工作、管理工作有标准有流程有程序,让我们的牧场管理和生产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与全国的工业化进程同步。

前7年金钥匙培训主要和地方奶业主管部门及奶业协会联手。我们去年尝试和现代牧业、圣牧高科等牧场集团联手操作金钥匙。无论是大牧场还是小牧场,无论是高产牧场还是产量低牧场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金钥匙作为以技术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方针的培训课程,可以解决企业对技术的渴望,对解决牧场实际问题的渴望。今后,金钥匙需要业界同仁携手,把奶牛养殖金钥匙送到每个牛场,每个养殖者手中。

蒙牛将依托金钥匙技术团队 使新技术成果走进牛场

苏锋 蒙牛奶源津唐大区总经理

国家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工作是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与行业强强合作,以《奶业技术服务联盟》的专家团队为抓手,让科技成果落地,使新技术成果走进牛场,探索科技成果推广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方式。使牛场有效利用现有环境与资源,严实管理节支增收,驾驭技术提质增效,精准护理保健长寿,提高我国奶牛产业综合竞争能力。

2016年蒙牛将依托“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及金钥匙技术团队在蒙牛奶源以大区为单位开展十期,旨在练内功,彻底改变牧场的管理理念,提升牧场整体运营管理水平。

今天非常有幸,国家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第七十期落户蒙牛奶源津唐大区,这也是与蒙牛合作的第二期专场,通过两期的学习,各位牧场主与蒙牛内部员工受益匪浅、感受颇深。让我们彻底认识到只有提升自身“软实力”才能适应奶业新常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奶业合作伙伴的协同,更离不开政府领导的关怀。

提升信心苦练内功降本增效生产优质中国牛奶

付旺盛 蒙牛奶源系统/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资源技术总监/副秘书长

中国奶业经过十多年发展,进步很大,原奶质量和奶牛单产水平有很大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蒙牛奶源系统为发挥大企业大责任作用,将集中专家资源,搭建牧场主与专家交流的平台和桥梁,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共建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2016年联合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牛金钥匙”活动联合举办10场技术示范现场会,利用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的专家团队,深入牧场现场解决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本次是蒙牛奶源系统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联合打造的2016第二场现场会,首次焦作大区现场会反馈良好,部分牧场主已按照专家现场指导及沟通方案开始改善并取得实效。2016年的10次现场会将覆盖蒙牛10大区的所有牧场,争取利用几年时间实现奶牛养殖从喂牛模式到养牛模式过渡,为中国奶业竞争力提升作出贡献。

行业发展需要提升信心,奶业发展有很大潜力,未来包括消费市场有很大增长空间,二胎政策、国人饮奶习惯,整体行业有广阔空间。二是从自身抓起,练内功,凝心聚力,降本增效,当前国际原奶价格1.6~1.7元,欧洲2元左右,利润受到影响,基本保平,消费市场彻底国际化,需要从提升奶牛单产降低成本上,提升竞争力。三是中国牛奶真的很好,经过奶业近几年发展,越来越理性,从种植、养殖、加工到消费市场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国家监管力度、抽检结果,有些方面已经超越发达国家,但仍有很多提升空间;尽管行业遇到问题,但15年奶制品国内增长速度高达4.6%,散户快速推出,奶产量增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未来做大同时做强,提升奶业养殖管理水平,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

河北奶业发展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和帮助

樊文科 河北省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河北对奶业非常重视,近年来河北奶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得到了5个方面的支持。一是国家奶办在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二是国家奶业技术团队给我们手把手的指导;三是天津在奶业发展中创造了很多经验,我们河北受益匪浅;四是河北几家乳品加工厂对河北奶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最后是在座同仁对我们的支持、关心和帮助。目前河北奶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今后在标准化发展、技术支持,价格协调及第三方检测等方面,我们会加倍努力。

乳企养殖者应抱团取暖用科技手段降本增效

孟庆江 天津奶协 秘书长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奶业转型升级关键期,供给侧改革提出伊始之年,奶牛金钥匙启动8周年之际,蒙牛集团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强强联手,打造奶业生态圈“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充分体现大企业承担大责任的理念,奶牛金钥匙的成绩以及蒙牛集团成绩有目共睹。

在此提出三个希望:一是希望奶牛金钥匙继续发挥养殖环节黄埔军校作用,为奶业产业培养出更多的养殖能手和精英;二是希望广大养殖者充分利用金钥匙平台,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用科技手段降本增效,生产出优质安全的生鲜乳;三是希望蒙牛集团发挥大企业作用,生产优质安全乳制品,让消费者喝着放心,多收购优质安全生鲜乳,让养殖者养着放心,尽最大努力降低养殖者损失,增加收益,真正做到抱团取暖,共同抵制奶业寒冬,真正做到养殖加工一家亲。

专家现场诊断 提升牧场竞争力
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天津凯润奶牛场

天津凯润淡水养殖公司隶属于天津凯润集团,其还有食用菌种植与开发、有机蔬菜大棚、水产品种选育与养殖、凯润奶牛场、和润肉牛场,有机肥,金三农休闲度假庄园等。凯润牧场成立于2003年,2008年开始与蒙牛合作。随着奶牛业的发展,2013年开始第二次扩建一新牛场,2015年初建完毕,总面积850亩,预计投资1.46亿。

牧场管理大数据
存栏:906头
成母牛:390头
泌乳牛:249头
后备牛:354头
犊牛:162头
平均泌乳天数:178天
单产:25.3公斤
体细胞:20万
乳脂率:3.9%
乳蛋白:3.22%。
牛舍:16栋(奶牛舍7栋)
颈枷和卧床:500个
饮水槽:16个(其中8个电加热水槽)
挤奶厅:2座(一座2*16并列式,一座在建18位转盘)
青贮窖:3座(可制作青贮4500吨)
专家建议

牛舍与环境方面:牛舍设计不合理。比如犊牛围栏密度过大,影响采食;不同时期的奶牛对卧床的长度、宽度需求不一样,因此要根据需求设计。另外,凯润牧场卧床管理不到位,卧床率低,而且卧床没有风扇,需要提高奶牛舒适度;牛槽设计较高,不利于奶牛采食;注意奶厅和干草棚通风。

管理方面:奶厅中乳房擦拭毛巾是湿的,这样体细胞会较高,也会增加细菌感染,建议用干毛巾;一些膘情差的奶牛可以调到高产群,这样可增加体况。

饲料与营养方面:后备牛TMR质量较差,可提高营养浓度;玉米青贮制作发酵和截面管理不错,封窖和压实密度很好,但干物质水平低,只有25.6%,相对较低,争取提高到30%以上;羊草质量较差,杂草多;TMR中水分没有量化,建议根据日粮成本调整水量。高产牛少用或不用羊草,适当提高青贮用量;马上进入夏季,配方要提前考虑日粮的能量水平,缓解奶牛热应激。

小区转型牧场——天津佳禾奶牛场

天津佳禾奶牛场成立于2003年,之前为小区散养模式,2015年开始转型牧场从硬件、软件两方面进行提升。

牧场管理大数据
设计存栏:1600头
现存栏:900头
成母牛:506头
后备牛:384头
日产鲜奶:11吨
单产:25kg
挤奶机:2套(利拉伐2*14并列式,维斯伐利亚2*20)
软件管理系统:阿菲金奶牛管理软件和计步系统
清粪系统:4套
恒温水槽:38个
高产牛配方:3kg进口苜蓿+2kg进口燕麦+1kg羊草+2kg棉籽+11kg精料
工人:32人(挤奶车间14人,饲养组11人,后勤4人,数据员1人,兽医1人,繁育员1人)
专家建议

犊牛区:犊牛区地面较硬,毛色偏红,初乳灌服严格控制在出生2h内,3d开始添加开食料饲喂,4周增加燕麦草饲喂,断奶标准:50d达初生重两倍,日增重800g以上,避免断奶应激。

后备牛、干奶牛:体型偏肥,后备牛应在12月开始配种,饲料转化率低,围产期可增加优质燕麦草饲喂。

产房:至少25cm厚的干麦秸,可减少子宫炎发病率。

泌乳牛:饲料消化率低,主要原因是由于日粮中淀粉含量偏高,引起瘤胃酸中毒所致;料槽未及时推料;

奶厅:通风不好,有刺鼻的味道,开窗通风(建议安装窗纱,)奶厅用的擦洗的乳房的毛巾太潮湿,为了避免细菌滋生污染乳房必须使用干燥的毛巾;

分群:应按照泌乳天数而非牛奶产量分群。

专家培训 全方位提升牧场主理论水平
  • 甄玉国 长春博瑞 技术总监

  • 杨茁萌 北京厚德瑞 董事长

  • 张俊杰 勃林格殷格翰 技术服务经理

  • 杨利国 华中农大 教授

  • 孟秀荣 北京奥耐尔 总经理

  • 徐云 上海科湃腾 总经理

  • 叶锋 北京东方联鸣 技术经理

  • 李宏 禾丰牧业 华北总经理

  • 刘晓明 汇博(杨凌) 高级兽医师

技术沙龙解答心中疑惑

北京和美科盛张兴夫、馥蒂同创李亚君博士主持技术沙龙

 

本次技术沙龙由北京和美科盛张兴夫博士与馥蒂同创李亚军博士共同主持,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秘书长杨敦启、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顾问肖定汉、华中农大杨利国、蒙牛奶源资源技术中心总监付旺盛、长春博瑞甄玉国、勃林格殷格翰张俊杰、上海康臣贠亮、上海科湃腾徐云、北京奥耐尔孟秀荣、北京东方联鸣叶锋、北京奶牛中心技术服务部杭孝、北京京鹏环宇畜牧葛峰、北京厚德瑞杨茁萌,禾丰牧业李宏等专家参加了技术沙龙,现场解答牧场人员的困惑。

 

各领域专家回答学员疑问

杨敦启 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秘书长

肖定汉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顾问

甄玉国 长春博瑞 技术总监

杨利国 华中农大 教授

叶锋 北京东方联鸣 技术经理

徐云 上海科湃腾 总经理

杭孝 北京奶牛中心服务部部长

张俊杰 勃林格殷格翰 技术服务经理

孟秀荣 北京奥耐尔 总经理

葛峰 北京京鹏环宇畜牧

李宏 禾丰牧业华北总经理

李玉兰 河北深州绿源总经理

技术沙龙强大专家团队

 

Q:转型牧场如何做好牧场分群?

A:国外很多牧场只用一个TMR日粮,中国奶牛由于繁殖管理不佳导致牛群结构不好牛群不够整齐采用一个TMR风险很大。可根据牧场规模大小、牛舍结构确定分群,如果牧场牛群够大,把头胎牛、新产牛单独分开。头胎牛产后问题较多,如果密度较大,应激很大,恢复期干物质采食量也不好提升。从管理、饲养密度上,单独分群,可以用高产牛料+干草。另外,泌乳牛泌乳前期要根据泌乳天数分群,泌乳中后期根据体况变化情况合理调群。

Q:现在市场羊草质量太差,有无更好粗饲料替代羊草?全株玉米干物质达到30%以上,可否直接代替羊草?

A:河北地区有很好粗饲料资源,麦秸、花生秧等都可以用在后备牛中。另外,不建议河北地区大量用羊草,可尽可能用麦秸等。关于替代,谁也替代不了谁,青贮质量好,羊草可以少用;苜蓿量也可减少,但需要控制颗粒度;高产牛群在营养搭配合理的条件下可以少量使用麦秸。

Q:我对宾州筛各层比例比较困惑,请问宾州筛各层标准比例分别是多少?

A:根据原料组成不同,会有变动,一般上层推荐6~8%,最好10%以内,否则会挑食;第二层越多越好,最好35%以上,宾州筛主要看上两层比例,用于监控有效纤维量,确保瘤胃健康;而第四层占的比例太多有过度搅拌的嫌疑,可能是TMR搅拌时间过长或配方有问题。

同时,由于大部分都使用美国宾州筛,中美饲料条件有极大误差,我们应结合国内饲料条件以及牧场实际情况进行,这更有利于员工真正理解饲料结构、颗粒度对于奶牛生产的重要性。

Q:每年打4次口蹄疫疫苗,怎样将应激反应降到最低?如何处理?

A:应激反应对每头牛都存在,老出现应激有可能疫苗质量有关系,疫苗本身病毒类型和种类不是引起反应的主要原因,佐剂是主要原因。疫苗出现应激反应可能与疫苗质量有关系,也可能与牛群注射疫苗时的健康状况和所处的应激状态有关。发生应激反应,5ml肾上腺素皮下注射。

Q:单产33.5kg,蛋白3.18%,如何不影响单产前提下,提高乳蛋白?

A:乳蛋白说起来非常复杂,和饲养管理、品种、营养有很大关系,我们只能从饲养管理及营养方面开展工作。从采食量方面,很多时候蛋白下降和干物质采食量有关系。天热的时候可提高TMR营养水平,改善粗饲料质量,建议用优质粗饲料。饲养管理方面,改善饲喂制度精准饲喂。

 

学员踊跃提问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6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opic_carousel/topic_carou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