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是首都人民的鲜奶基地,拥有全国单产最高的牧场,拥有27个国营牧场,9个租赁牧场,所有牧场的细菌数、体细胞数均达到欧盟标准。而金银岛牧场更是被三元绿荷确定为优质特供奶基地,承担起首都重大国际、国内活动的原料奶特供任务。2006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同年通过《国家良好农业规范》(CAP)认证。2006年被中国奶业协会确定为全国奶牛养殖示范场。2008年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原料奶特供基地。2010年被农业部评为标准化示范场。
  金银岛牧场位于大兴区庞各庄镇,东临保安庄,西隅永定河。始建于2000年,竣工于2002年春,总占地500亩。金银岛牧场前身北京市国营南郊农场亦庄牛场在完成了它46周年的养牛历史后,于2002年3月1日整体搬迁到金银岛牧场。
金银岛奶牛场

  2002年3月1日,一千多头奶牛搬家,这对于场长王炎和她的团队来说,困难正式拉开序幕。原来的亦庄牛场采用的管道式挤奶,而到了金银岛奶牛场变成了挤奶台,奶牛不适应,不上挤奶台。工人们一遍一遍的把牛赶上去,累得连轴转也挤不完奶,有的员工把嗓子喊哑了,这样持续了一周奶牛才慢慢适应。

  经过大家的努力,金银岛奶牛场的生产水平从搬迁至今不断提升,到2010年完成全年单产10735公斤,牛奶细菌数控制在5万/毫升以下,奶牛体细胞数也在25万以内,乳蛋白率大于年平均数大于3.0%,乳脂率大于3.8%,奶牛质量达到欧盟标准。

  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凝结了工作人员的热情和激情,这里的每寸土地都挥洒着他们的汗水。“饲养高产牛,生产优质奶,奉献全社会”是金银岛牧场全体员工的庄严承诺!“内造和谐、外树品牌、创行业精品”的企业精神将激励金银岛牧场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这里的生机勃勃与高品质运作的吸引着我们情不自禁的去了解,去深入,去到这所高标准的规模化示范牧场看看,和工作在奶牛养殖第一线的技术团队聊一聊,让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收获的喜悦和辛勤的汗水,以及背后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王 炎 科技是奶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职位 场长 属相牛龄26年 籍贯 北京大兴区

  学历 专科 爱好 工作 心愿 把工作做好 出更优质的牛奶

  在牛场最有喜欢做的事情 转牛场

  在牛场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奶牛采食旺盛、粪便正常、牛群环境舒适

  我从19岁开始养牛,到现在马上26年了。26年里先后从事从事挤奶工、资料员、生产科长、女工主任、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以及场长。

  成为奥运“两会”特供奶 压力大

  2008年7月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调到金银岛担任场长兼党支部书记。当时正是奥运会筹备阶段,金银岛被北京市奥组委评为奥运两会特供奶基地,当时上至是奥组委下至属地大兴庞各庄动物防疫站都派人来监管。全体干部职工担负起政治和工作双重任务,抓好牛奶质量,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两会期间牛奶全部达到标准。

  科技是奶业发展第一推动力

  当我看到并经历了养牛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体会最真切的是科技是奶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从手工挤奶到机械化挤奶电脑控制;从用背筐喂牛到统一配方用搅拌车喂TMR;从牛场各自独立经营到统一规范标准化管理,从绿荷成立之初年单产7000公斤到去年整体突破单产10000公斤,牛奶质量达到欧盟标准。我深感养好每一头奶牛,生产出优质的牛奶,绝非一张饲料配方那样简单,养牛的乐趣也在于此,不断的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会小有成就感。

  活到老学到老 养牛不能墨守成规

  说到对养牛这一行的感悟,我觉得真是干到老学到老。做了这么年表面的东西觉得自己知道的很多,很多知识都是边干边学,总是有很多不知道和不了解的情况发生,养牛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行业,不学就会停滞不前,工作肯定不会进步。每年新学的东西都会应用到生产中,对生产的作用都是不可小视,进到养牛这个行业就不可能墨守成规。

  家人的支持是后盾 女儿却不希望我是场长

  我来到金银岛后后一周吃住在场内,遇到特殊时期比如封场,有时候连续两三个月不能回家,过年过节十有八九都在场里,每年的年三十、初一在场里陪职工吃饺子更是成为一种惯例。工作时间比较多,家里的事情就管的少了。我的家人非常理解支持我的工作,公公、婆婆总是把一切家务包揽下来,希望我不用为家里担心,好好把工作做好。

  女儿的学习,我也很少有时间关心。2005年有段时间金银岛场内盖后备牛棚,学校老师上午给我打电话说孩子肚子痛的厉害,让马上去一趟。可当时场里当时走不开,只能打电话请孩子大姑去学校看,等我下午赶到医院时,女儿已经因急性阑尾炎被推进了手术室,我的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出来。女儿多次对我说:“妈!我真的不希望你是场长!”

左佳成 在牛场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

  职位 副场长 属相牛龄25年 籍贯 北京大兴区

  毕业学校 河北承德农业学校

  爱好 台球 乒乓球下棋

  专 业 畜牧兽医专业

  心 愿 能安全退休后,四处旅游

  毕业院校最有成就感的事 奶牛产奶量提高 发病牛能救活特别是一些病牛,经过治愈能让她食欲增强

  最愿意干的事 牛场生产水平上去了以后,跟大伙儿一块聚聚

  我86年开始参加工作,到现在也有25个年头了。河北省承德农业学校,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家是北京大兴区旧宫的,毕业就来了三元下属的旧宫南农场,2000年由于旧宫南农场转卖01年我就被分到亦庄牛场。在这呆了不到一年,02年由于亦庄牛场位于大兴区整体区域规划的范围内,于02年的3月1号整体搬到金银岛奶牛场。

  在工作方面,我做过挤奶工、兽医、场长助理,03年由于工作成绩显著被提拔成副场长,主要和王炎场长配合工作。我认为在牧场管理中,最重要是一点是安全第一,让我感触这么深得源于一次事故。当时我还在旧宫南农场,晚上下了夜班职工在回家路上遇到了车祸,当时我是值班干部,马上报警,开始急救,其中一名职工因为伤势过重,没抢救过来。从此,我对安全第一就格外注意,现在牛场随处贴有注意安全的标语,要把这个警示深入人心。

  牛场的管理干部规定一个礼拜只能休息一天,所以我每次回家呆得时间特别短。家里里里外外全靠妻子一个人,想埋怨都没时间。还没开始埋怨就该回牛场了。总呆在牛场对家里和父母的照顾都太少了,想着等退休以后,再好好补偿家里人。等到那时有时间了,如果身体健健康康,就和家里人一起四处旅游,去外边看看。

韩家福 打算在养牛这条路上走到底了

  职位 兽医主管 属相 兔 牛龄 32年  爱好 养牛

  毕业院校 房山牧校 籍贯 房山区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给牛看病

  心愿 保持一个好身体,坚持到退休

  养牛感悟 养牛实在太辛苦了,收入低,又没有年假,赶上每年封场的时候两三个月回不了家,家里人来牛场探亲不让进门,一个在门里一个在门外,特别像探监。

  我1980年从高中毕业就开始养牛,当时是在我们村的奶牛场工作,属于集体所有制经济体,在这里做了五年,一直到牛场解散,并且在这五年时间里,不断补充理论和实践经验,又在考取了房山牧校畜牧兽医专业在职学习两年。1985年5月19号我来到三元绿荷长阳奶牛场,从基础的兽医、配种开始做起,一直到07年才来到大兴金银岛奶牛场。

  兽医工作紧张忙碌,经常会遇到一些紧急的突发状况。最常见的疾病主要在生产方面,主要有胎位不正、子宫产后脱落、由产道不开等因素引起的难产、子宫扭转以及子宫碎胎等疾病。每当冬天遇到奶牛突发生产情况时,经常是赤膊上阵,主要是给奶牛做手术时不方便,尤其是遇到子宫脱落,想要给子宫复位,必须伸到产道里面,穿着衣服操作不了,每次做手术时时间都很紧张,也就什么也顾不上了。有时奶牛由于天生盆骨狭窄、尾椎骨向下而导致产道不开,从而引起难产。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为奶牛进行剖腹产,从里到外要缝七层,像这样的手术一年差不多能遇上五六例。

  以前做兽医很轻松,主要是因为奶牛发病率低。现在牛场相对于十年前发病率很高,主要原因是现在牛场追求高投入,高产出。我刚参加工作那会日产20公斤就属于高产牛,而现在的高产牛日产能达到70-80公斤,以前年单产是保7吨争7.5吨,而今年金银岛牧场能完成11.5吨的年单产,这个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牛场花絮

空旷的运动场

寒风挡不住冬日的风景

金银岛韩大夫在为牛妈妈补充营养

 

金银岛可爱犊牛

运动场通往挤奶厅的通道

牛舍里奶牛们在有序进食

犊牛饲养员把小犊牛送进牛舍

午后阳光下奶牛静静反刍

这头好奇的奶牛走过来

三驾齐驱

金银岛奶牛场大门

金银岛饲料库

我也说两句网友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