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选种计划 优良的冻精品质

2009-11-06 10:15 访问量:355 [ 字号: ]

1. 严格的青年公牛选种过程

l  先马士的青年公牛有2/3来源于由人工受精(AI)中心策划的“计划配种”,另外1/3的青年公牛来源于各育种者,基于其系谱质量。

l  遗传指数非常重要,但是公牛的外貌特性必须理想。

l  根据所有权协议书,产生青年公牛的农场将得到净销售额的15%(上限为10万美金)。

l  对于“计划配种”,AI公司先为农场提供1000加元预付款(隔离并通过健康测试之后),余额待公牛能生产有繁殖能力的精液并授权销售时再付。

 

2. 青年公牛的测定计划

l  在大约9-10月龄时,一旦完成所有必须的健康测试(确保其精液可以在全球销售),青年公牛将转移到AI中心的一个单独圈舍。

l  12月龄起开始采精,在青年公牛的精液被授权销售之前,每头牛需要采至少3000剂冻精,这批冻精用于测试。

l  在大约16月龄时这些公牛进入“青年公牛测定计划”,停止测试用的采精。

l  AI中心将8头公牛共同喂养,一旦清楚这些公牛的性情之后,将淘汰一头最具攻击性的和一头最消沉的公牛,此时将只剩下6头公牛共同喂养。

l  在公牛2岁时,他们的测试群的犊牛出生。

l  再过2年,他们的女儿长大并产犊。

l  在这批青年公牛4岁时,他们的女儿开始产奶。

l  还需要1年时间使他们的女儿完成体型鉴定和第一泌乳期测定。

l  “青年公牛测定计划”在公牛5岁时得到他们的第一个遗传指数(证明)。

l  对于只有第一批遗传指数的青年公牛,一般需要100头女儿完成一个泌乳期和一次体型鉴定评分才能得到较高的可信度。

l  如果某头公牛看起来“很有前途”,AI中心将在得到其第一批遗传指数之前就开始为此公牛储备冻精,以确保将来有足够的库存促进此公牛的销售。

l  1头青年公牛进行测定的费用约为5万加元。

l  如果公牛的遗传指数不如人意,该公牛即送去屠宰。

l  先马士的目标:每年测定300头公牛,每头公牛在实现它第一个遗传指数时至少有100头女儿。

l  未经验证青年公牛的冻精只在加拿大本地和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销售,以利验证。

 

3. 青年公牛测定的促进计划

l  先马士鼓励育种者将其牛群30%的母牛使用青年公牛,而其余70%母牛使用验证公牛。

l  每个合格的个体都需有统一编号,必须作产奶记录和外貌评定。

l  测定群在购买青年公牛精液时可享受50%的优惠。

l  每提供一头经过体型鉴定的合格个体的时可得到70加元的补贴。

l  另外对于每头经过体型鉴定的青年公牛的女儿,还可得到两张优惠卷,每张最高价值25加元。

 

4. 遗传优势计划

遗传优势计划设计的目的是提供产奶量高、体细胞数低和易产的种公牛,满足育种者的需要。该计划的公牛是青年公牛计划的一部分,可以得到优惠。

 性控冻精专场

性控技术的起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人担心化学战争对人类精子产生杀伤力,他们开始研究怎么保存精液,并取得成功。XY的分离技术是美国农业部持有,美国有关公司是在15年前开始这项研究,1997年用X精子生产的小牛出生了,这不是一个新的技术,而是这项技术被应用在奶牛这个领域。从全世界来看,现在大部分涉足XY分离技术的都是在研究阶段,或者是前期实验阶段。在目前,全球不到十家公司取得商业销售的许可,在未来的五年中,可能会有20多家公司取得商业销售许可。

 

在自然条件下,奶牛受精怀孕,产犊的性别是雌雄各半,而生公牛还是母牛的关键是精子,精子有XY染色体两种,凡是X精子受孕的牛犊是雌性X精子与Y精子之间存在着微弱的生物学差异,科学家就是根据这一原理,把X染色体精子挑选出来制成冻精,就成了高科技产品——性控冻精。用这种冻精冷配,受孕后的牛犊就是母犊。

优质的性控冻精(X冻精)人工授精产母犊率90%,情期受胎率45%~55%,平均50%,与常规冻精相当。这意味着如果得到一头良种母犊,采用常规冻精,需要4支,花费两年时间;而采用性控冻精,只需要2支,一年时间。

 

性控冻精目前已经进入我国,但是价格比较昂贵,国内的一些育种企业也引进了相关设备,开始试验生产性控冻精及性控胚胎等产品,未来性控冻精将是奶牛良种繁育的具体方向。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dhi/2009-11-06/231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6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