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场建设及污粪处理

2009-09-28 13:28 访问量:782 [ 字号: ]
 
       1. 前言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奶牛的饲养呈现不同的阶段,其不同突出体现在饲养工艺上。如远古时代的游牧饲养,牧民和牛群随着草场资源的变化,过着不断迁徙的生活;农耕时期的家庭饲养,一家一户饲养三、五头奶牛,人工喂料和草场自由采食相结合,人工挤奶,栓系饲喂;近代规模化的栓系饲养,全部采用人工饲喂和机器挤奶,此时牛群的规模一般在50头以上;直到如今的规模化散栏饲养,自由采食,TMR饲喂和机器挤奶工艺的应用,标志着现代牧场在我国的兴起。现代牧场能突出发挥其集约化、专业化和科学化优势,因而其生产效率和效益较传统饲养工艺都得到大幅度提升,使其成为在我国以至全世界的发展趋势。

        现代牧场的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也遇到了传统养殖中不曾遇到的难题,如污粪的收集和处理等。规模化牧场,尤其是城市性乳品企业的源奶牧场,养殖业和大面积种植业严重脱离,使得污粪处理问题更加突出。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污粪的收集、处理在现代牧场的规划、设计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现代牧场建设从整体上可分为三个方面:牧场建设前的思考;牧场选址;牧场的总体设计思路和布局。

        2. 
牧场建设前的思考
        牧场建设前的思考和任何一个新投资项目立项时的思考内容类似,如:社会对牛奶的需求如何;资金和土地来源;全场人员的配置;怎样进行科学化的管理;整体防疫环境如何等。

        3. 
牧场选址
        牧场选址主要需要重点考察以下几个方面:场地对牛群的舒适度如何,包括空气质
量、风向和风力、噪音、湿度与温度指数、风冷指数、光照、朝向、土地面积和地势地貌;防疫环境如何;水源的质量和数量;网络、供电与道路条件;饲料资源如何;原料奶的销售距离;场址周围的竞争牧场如何;污粪如何处理。牧场的选址通常和牧场建设前的思考融合在一起。

        4. 
牧场的总体设计思路和布局
牧场的场址定了后,紧接着要结合场址进行牧场的总体设计思路和布局,包括确定奶牛的饲养规模;场区内部的功能分区;奶牛的饲养工艺;污粪处理工艺。

        4.1 
饲养规模
        饲养规模主要结合牧场场址和周围的饲料资源状况来考虑,以20005000头为宜,牛群规模过小不宜规模化,规模过大会给管理和饲料带来困难。在确定饲养规模,需对奶牛进行群体划分,以此为依据进一步确定各种牛舍、挤奶厅、青贮窖、干草棚和精料库的建筑面积。

        一般情况下成母牛应占混合群的60%,而后备牛占全群的40%,这样划分比较合理。首先是新建牛场基本上都带有牛群扩展性质的,即在原有基础上要增加,几年后发展到设计头数。或者是同时购买大部分育成牛开始,再逐渐发展数年后达到设计饲养头数,在这种情况下,奶牛群体构成肯定是成母牛明显偏多。在牛场生产经营若干年以后,或牛群基本达到饱和状态时,经营者在重视后备牛的培育和早期配种,使后备牛转群投产月龄在24月龄时,其牛场群体构成比例也基本与设计相符。另外干奶牛舍可以调节,后备牛数量多时部分妊娠后期青年牛可调到干奶牛舍饲养。

        后备牛群体的划分应把犊牛区分出来。因为犊牛饲养特点和犊牛舍建筑特点不同于育成牛和青年牛。犊牛一般采用犊牛岛和犊牛栏方式饲养。犊牛占整个后备牛总数的25%,即四分之一。犊牛又可细分为哺乳犊牛和断奶犊牛,哺乳犊牛一般采用个体饲养,而断奶犊牛多采用小群饲养。

        为了设计和使用上便利,除了犊牛以外的后备牛群,可划分为三个群体,即712月龄的小育成群;1318月龄的大育成群,18月龄以上的青年牛群(习惯上也可把确定妊娠的后备牛,放到一个群体饲养),牛舍设施颈夹、卧栏可参照牛群牛只的体型,分为三个型号。这三个牛群之间月龄小的牛群最大牛只和另一群最小牛只相差一个月。虽然分了群,又可调节,灵活掌握。

        4.2 
场区内部的功能分区
        场内内部按功能可分为:生活管理区、生产饲养区、饲料饲草区、污粪处理区和隔离区。

        4.3 
奶牛的饲养工艺
        现代牧场一般采用自由散栏饲养,这种饲养方式更加符合奶牛的自然和生理需要,能够使奶牛全天候自由采食、自由饮水、自由运动,使奶牛获得最大的舒适度,提高奶牛福利,增加产奶量。   
 
        奶牛的饲喂向粗精全混合日粮(TMR)饲喂方式转变,全混合日粮饲喂实行分群管理,简化饲喂程序,避免奶牛挑食,减少饲料浪费,提高饲料转化率,节约劳动力、降低饲料成本,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挤奶由人工挤奶、管道式挤奶向挤奶厅鱼骨式、并列式、转盘式挤奶转变,奶厅集中挤奶做到了奶牛饲养区和挤奶区的完全分开,保证了牛奶卫生和质量,在挤奶过程中能够利用先进技术对各头牛只进行全面监控,做到牛奶质量的在线监测,最终实现牛奶品质的提高。
 
        4.4
污粪处理工艺
        牛舍的清粪由原来的人工清粪转变为机械、自动清粪,保证牛舍的清洁干净,为奶牛和优质奶源的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国内外各牧场的污粪利用状况千差万别,与牧场规模、气候状况、自然资源、邻近市场需求等各因素相关。总体来说有以下三种方式:(1)厌氧产沼发电,此种案例在国内仅马鞍山万头牧场一例。由于牛粪有机质含量偏低,产沼原料中含沙和长纤维,存在产气量低、管路堵塞等问题。而且这种方式的投资、运行成本均较高,需要专业人操作、维护。(2)好氧堆肥制作有机肥,这种方法在国内牧场运用的较多,但普遍存在有机肥销售市场空间不够,制作有机肥的设备、固定资产投资长时间不能收回。(3)自然堆放,在春季直接低价卖给当地的农民,充当田间肥料。这种方法运行成本低,但需要大量的堆置场地。

        以上三种方式对奶牛场污粪的处理、利用状况都不是十分理想,存在成本高、收益小的缺陷。把污粪处理后制成牛床垫料,不仅能解决污粪存放的问题,还能解决牛床垫料来源的问题,并减轻后续污粪处理的难度。这种方式在美国、加拿大普遍采用,大量牧场的实践表明,用污粪制成的牛床垫料卫生、安全、舒适。污粪、牛床垫料、产奶量三个环节相互连接,能提高奶牛场的系统效率。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wcl/2009-09-28/76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4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