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 寒冬制作堆肥不再是梦!

2012-02-22 08:0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20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道明、真如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以新辞旧,旧度;以简行道,道明;以诚求真,真如;以清修身,身正;以敬处世,世睦。飞龙在天,金牛群舞;开岁多宜,先祝诸位新年百事可乐!

  去年以前,有些经营者在利润的驱使下,往往只注重产量,不重视质量,对于环保更加不重视。由各杂志上的广告也能看出:各大牧场在不断扩场时,先注重在牛舍、牛床的建设,以及挤奶设备的升级更新。其次,才会开始注意添加剂和保健品的选购。但大家往往忽略了牛粪的合理利用!通常,若有人要,就谢天谢地,让他赶紧拉走。再后来,就象征性地收10元/吨。

  每头奶牛每年可为我们人类提供几吨的营养美味的牛奶,但它也是一个污染源。奶牛粪尿和生产污水,每天源源不断地产生,正对土壤、水质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

  有专家估算过,目前我国奶牛养殖年产生的粪污及垫料等废弃物已超过20亿吨。以那些万头牛场为例,每天每头成年牛排粪量为40公斤以上,那么就是每天要清理出400吨牛粪;而千头牛场,就是每天要处理40吨牛粪。这样大量的粪污,如果处理不当,将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

  无害化还田、农牧结合

  当前,欧美国家常采用的方法:将奶牛场产生的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还田用作肥料。例如,瑞典根据当地耕地情况,每平方公里土地可吸纳170公斤氮肥和25公斤磷肥,而每头奶牛的粪便每年产生的氮为106公斤,磷为15公斤。因此,规定每头奶牛至少占有耕地0.63平方公里。同样,在北欧的丹麦,规定为0.67平方公里。但西班牙规定为0.17平方公里。这与土壤温度影响土壤微生物的活力有关。

  而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规定,奶牛场每头奶牛需配有0.07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于消纳粪污,否则政府不会发放养殖许可证;同时,奶牛粪污还田前必须经无害化处理,杀灭粪中有害微生物,才能施入农田,用作肥料。

  好氧堆肥处理

  好氧堆肥处理,目前各大牧场所采用的可分为静置和使用翻堆设备。

  静置堆肥,不需特殊设备,可在室内进行(日本和台湾政府法规:必须有屋顶防雨),也可在室外进行。当前,大陆地区主要采用后者(因尚无法规来严格规定)。所需时间,若是纯牛粪,通常需2个月;若为了增大碳氮比而加入杂草、秸秆等辅料,则需再加多1~2个月。

  而使用翻堆设备来制作好氧堆肥,则需要有专门的翻堆设备,来促进供氧。所需时间一般为1个半月,若增加了鼓风机来加强通风,则可再缩短半个月,其所需时间为1个月。

  在此,有必要跟大家澄清一个事实(或纠正一个误区):翻堆机是为了提高氧气浓度而设置!并非是为了降温!

  通常翻堆后,氧气浓度可达6%以上,但经3小时后,由于好氧菌的利用,只剩下不到3%的氧气。此后,大部分堆体便进行厌氧发酵,而不是好氧发酵,只有当再次翻堆后,氧浓度再次升高,然后再次进行好氧发酵。

  由于短暂好氧发酵后便是长时间的厌氧发酵,因而温度上升不易,只能达摄氏50~60度。而笔者在包头和惠州所做的易利捷试验,由于采用新的技术来强制供氧,温度均可达到摄氏78~80度。

  即使在冬至前一天(2011年12月21日)于包头新进行的试验,温度也可达到摄氏65度,其间环境温度为摄氏零下20度至零下5度。

  许多教科书或专家的文章中通常会写道:在制作堆肥时,内部温度应保持在摄氏50~60度。这是因为通过翻堆机来翻堆后,堆体温度会下降10~15度摄氏度,因而比较不容易保持堆体温度在摄氏70度以上。而在寒冷的冬季,翻堆则会下降20~25度摄氏度。

  所以,降温是使用翻堆机来翻堆的必然结果,而非目的!

  毕竟,大家经常添加菌种,除了除臭之外,主要是为了升温快!

  若说,翻堆是为了降温,那么,为什么冬季大部分地区均不去制作堆肥呢?有翻堆机不是降得更快吗?

  大家普遍印象就是冬天做不了堆肥,因为温度上不去!

  寒冬小帮手

  在元月5日上午9点,我们到包头的试验现场,发现现场的环境温度为摄氏零下11度。此时为第16日,原本堆高有1.96米(2011年12月21日),但经易利捷和可速必宁的共同协力之下,好氧发酵已将有机物质降解了1/4至1/3,堆高只有1米45左右,已降低了50公分。

  元月9日及10日,我们再次回访,堆高又降低10公分。把堆体挖开,热气腾腾的水蒸气立马从所挖的坑里奔腾而出。

  通过使用易利捷,寒冬季节再搭配可速必宁,就可以把大量的畜禽粪便制成黑褐色至黑色的蓬松状细颗粒有机堆肥。其形态似黑色的粗木屑或蘑菇渣,质地蓬松,无臭无味。既可当作有机肥料,增加地力;又可当牛床垫料或鸡舍垫料。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wcl/2012-02-22/4740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6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