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含水率也能制作有机堆肥

2012-05-02 08:2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97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牧场的苦恼

  许多牧场一直苦恼于教科书上的45%~60%的最佳水分。因为大多数牧场的牛粪的水分经常超过90%,若按此思路,就得外购许多调整材。比如想调整为55%的水分时,那么就得以30%(重量)的调整材来加上70%(重量)的牛粪。

  对于牧场来讲,牛粪不花钱,而调整材是要花钱买。许多较好的调整材体积较蓬松,就得多拉几趟,因而要多付车费!

  台湾乳牛粪堆肥实验分析报告

  实验原料与方式

  易利捷堆肥后一个月高度变化

  A区:起始175cm→145cm,降低约30cm B区:起始175cm→135cm,降低约40cm

  通过易利捷来强制通风,让堆体内部好氧发酵,利用微生物分解机物质,就能使堆体变低。

  溫度变化

  温度收集部分没有采集到数据(由于春节放假及现场人员休假)。实验A区与B区温度皆达60度C以上,有效杀死堆肥内部细菌与妨碍植物生长的种子。

  内部状况

  有高温放线菌出现,显示易利捷好氧发酵堆肥历经俗称发酵三阶段的第二阶段。内部已无生粪的异臭,易利捷强制通风能有效抑制臭味。A区与B区的堆体颜色皆呈现”优质堆肥黑褐色”。

  发芽率

  堆肥实验第33日取样(A区与B区发酵槽,堆体里取左右两点,深入约50cm处取样)。

  发芽栽培三天,第四天后观察:

  显示易利捷好氧发酵一个月后的堆肥,已是具有强大肥力高质量的堆肥。发芽率高,且四个采样点的发芽率接近,显示易利捷好氧堆肥质量均等。

  堆肥工艺

  堆肥作为一种处理工艺或方法,有人以堆肥化来描述。就是有控制地通过生物分解有机废弃物后得到的产物,在分解的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使原材料得到无害化和稳定化以有益于植物生长。其物理性质与初始的原材料已截然不同。堆肥是一种有机质资源,其特有的性质可以改善土壤或生长基质的化学、物理和生物性质。

  堆肥是一自然现象,主要通过微生物把有机质分解为简单的化合物。堆肥是一好氧过程,意味着微生物需要氧气来完成其工作!

  堆肥实际上就是废弃物稳定化的一种方式,它需要特定的湿度和通气条件来产生温度(高于55度)以杀死病原菌和杂草种子。堆肥后残留的有机物分解率较低,并趋于稳定,其臭味得到明显控制。

  堆肥也是一种脱水工艺,由于主要依赖微生物,不需要外部能量,因此具有低投入、低成本、产品增值等特征。

  新思路

  由于水和空气共同占有堆体内的同一空间,在传统的静置或翻堆等方法制作堆肥时,若水分太高,则影响了空气的通透性!

  而易利捷能提供比一般鼓风机强50倍的压力来强制通风,可以把起始水分拉高到70%。因此,可以大幅降低调整材的使用,从而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堆肥无论是从废物处理还是土地利用方面均有许多好处。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可以把令人讨厌的废物转变为易于处理的物料;二是能创造有价值的商品即堆肥产品。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wcl/2012-05-02/5240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