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三要素之三——温度控制

2012-08-15 10:2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172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堆肥三要素

  当有机堆肥进入发酵过程后,堆肥的水分、透气性、温度就成为关键控制因素。通常把水、气、温称为堆肥三要素!三者相互影响、互为关联。可以这么来理解:通透性的调节是基础、水分调节是关键、温度调节是保证!

  堆肥生产中,应根据产品用途制定相应的产品标准,并依据标准对产品质量做出判断。譬如,完全腐熟的有机肥、半腐熟的堆肥、牛床垫料等。但由于多数产品标准不能反映堆肥的过程变化,并且其技术指标仅依照肥料标准制定。

  而堆肥的过程变化,往往对堆肥质量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在生产实践中,通常将过程变化作为控制指标,并对其进行监测!主要的监测指标有:①温度变化,温度上升及变化是否正常;②湿度变化,湿度对堆肥产品质量的重要性;③气味变化,发酵正常时原料的异味、臭味应在1~2天消失,后期应有发酵的味道或曲香味,腐熟堆肥应该为腐殖泥土味道!

  温 度

  温度是堆肥的一个关键指标!系统会不会升温?升温多高?高温能维持多久?原料配比怎样影响温度?所有这些都是堆肥工作人员所关心的。

  热量是由微生物降解有机物产生的,可以根据堆肥温度来判断系统进行的怎样?以及分解过程怎样?

  温度低,微生物的反应速率慢,发酵时间长,易产生臭气,且不能达到高温杀灭致病菌,即无害化的要求。

  堆肥的温度变化是反映发酵是否正常最直接、最敏感的指标。由于它与水分、透气性以及其他各项堆肥控制因子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它又是一个最复杂的因子。

  将堆肥温度随时间的变化情况作图,就可以判断分解过程进行的怎样。一个好的堆肥系统会在两三天内达到40~50℃。当可降解的有机物质耗尽时,温度开始下降,分解过程也相对变慢。

  对堆肥温度变化的要求可概括为:前期温度上升快、稳;中期高温维持;后期温度下降缓慢。

  高温维持时间的长短反映配方调整和前期原料预处理的好坏,最好能维持5~10天以上。

  任何一点的温度都主要依赖于微生物产生了多少热量,以及通风和表面冷却损失的热量。而系统能保温多久?则依赖于堆肥组成分的化学组成,以及堆体的大小和形状。水分含量同样会影响温度变化,因为水的比热容比其他物质高,假如能维持足够的水分供微生物生长,那么较干的混合物得升温和降温都比较湿的混合物要快。

  湿 度

  水分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维持其代谢活动的基础,堆肥含水率的变化是否适宜与发酵速率和腐熟程度直接相关。因此堆体含水率的变化是堆肥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堆肥水分与许多堆肥参数有关:物料的含水率、微生物降解有机物产生的水分、氧气含量、温度、蒸发作用。

  气 味

  一个好的堆肥系统不应该产生不良气味。堆肥过程中可以用鼻子觉察潜在的问题。例如,如果你闻到氨的气味,混合物可能是氮含量太高(C/N过低),应该添加一些秸秆或木屑等物质作为碳源。如果你闻到霉味,有可能是混合物太潮湿,可以通过增加更多的调整材来改善。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太湿的堆肥有可能进行厌氧发酵,产生硫的恶臭味,这一点不容忽视。

  一个堆肥系统臭味的大量释放,通常是一些重要管理因素被忽略或误解的象征。导致臭味的常见因素有:①水分含量太高;②孔隙度不够;③原料迅速腐败;④堆体过大。

  所有这些因素都使氧气在耗尽前难以渗入堆体内部,或者使气流在发酵区域周围短路,这样就造成厌氧情况。

  心 得

  堆肥过程的优化控制技术包括:制定合适的堆肥物料混合比、调节碳氮比、保持堆肥混合物料合理的孔隙度以保障通气、抑制堆体中产生厌氧发酵的条件,使堆肥微生物代谢充分。

  堆肥可以常年进行,甚至在寒冷气候下也不受影响!使用易利捷和可速比宁能在内蒙古的三九寒冬条件下制作出很好的堆肥。

  但大多数的堆肥厂则要根据季节和天气的变化,经常需要做一些调整,特别对条垛堆肥来说影响较大。相比之下,静态好氧堆肥和仓式堆肥受到的影响要小得多。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wcl/2012-08-15/657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