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肉平衡至关重要——弗莱维赫牛养殖明星专访

2015-04-01 07:0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920 [ 字号: ]

弗莱维赫牛养殖明星迪特·伯格先生

  德国巴伐利亚州是全世界乳肉兼用弗莱维赫牛最核心的育种和养殖区域,而他可称得上是巴伐利亚州最知名且最成功弗莱维赫养殖者。来自弗兰肯地区的迪特·伯格先生。怀着浓厚的兴趣,《弗莱维赫杂交育种杂志》对迪特·伯格先生进行了一次特邀专访。

  伯格先生,您能向我们讲解一下您对于饲养弗莱维赫牛的个人见解么?

  伯格:我的饲养理念也是来源于巴伐利亚地区的普遍养殖条件及企业实际情况,这里大部分企业为典型的家庭牧场,根据这一特点,我总结和制定出了一套独有的饲养方法和育种目标。为了最大程度的提高工作效率,我们需要的是一头在各个方面都能为我们创造出价值的母牛,一头兼具牛奶、牛肉高产量的,同时身体状况稳定健康,没有额外负担的母牛。我们的育种目标是达到尽可能高产量的同时使乳肉兼牛用处在一个平衡的状态,简言之她在高产出的同时还要具备优秀的乳房,尽量少的体细胞数,以及良好的肢蹄。

  您认为在弗莱维赫育种领域,最核心的问题有哪些,而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伯格:在过去的20年间弗莱维赫品种在育种水平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发展速度惊人。我本人对于育种工作者及所有参与者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敬意,并无时不刻密切的关注着现代弗莱维赫牛的育种动态。显而易见,在产奶量和乳蛋白含量上的提升是非常巨大的。为了增加使用寿命,让奶牛可持续性的多产奶,有几项性能是至关重要的,比如繁殖力,体细胞数,保持力,在这几方面的加强和改善对于目前的育种工作尤为关键。

  对于这个牛种目前您认为还存在什么不足,和需要亟待解决的工作么?

  伯格:我认为说不足不太准确。首先,奶、肉、健康这个育种目标就必须认真和坚定的坚持下去,这三方面性能都非常重要,决不能只关注其中的一项而忽略其他。因此我认为,要始终坚持乳肉兼用的方针,绝不能动摇。弗莱维赫牛种不存在缺陷,他自身的优良特性其他牛种无法比拟,他也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优秀牛种。

  对于乳肉兼用牛的繁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伯格:牛的繁育一直都是个非常复杂的工作,因此我从不将他按牛种区分开。总之我相信,没有比饲养弗莱维赫母牛更令人愉快的了,因为在其他母牛身上存在的问题在她这里统统没有。这种乳肉兼用的母牛有着健硕的身躯,肌肉覆盖率高,同时她的身体构造也做好了高产奶量的准备,她们都拥有匀称紧实的乳房。这不仅是一个能带来高产奶量的牛种,他还能实现高乳蛋白含量和低体细胞数愿望。

  对于使用弗莱维赫杂交荷斯坦奶牛的养殖户,您有什么经验和建议么?

  伯格:从企业经济效益最优和牛群易于饲养管理方面考虑,弗莱维赫都是最佳选择。在转换牛种过程中,选择好适合的种公牛尤为重要。我的建议是挑选肢蹄和乳房状况良好,且奶量育种值在800公斤以上的种公牛为宜,并且要注意体细胞育种值。

  请您谈谈对如今比较热门的全基因组选择青年公牛的看法。

  伯格:如今全基因组选择青年公牛炙手可热。当然,全基因组选择技术无疑会推进整个种群的进步,将育种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他积极的作用。但是如今我们还不能确切的掌握他对于个体的平均水平来讲会带来积极的还是负面的影响。对于将要和正在进行杂交繁育的养殖户们,眼下最保险的还是选择那些经过后裔测定的老的验证公牛。因为我认为那些经过后裔测定的验证公牛不仅十分优秀,而且总是能将最好的基因遗传给后裔们。过去的使用经历和事实也证明了,像旺财,洛美勒这些已经去世的优秀种公牛在稳定性和遗传性上表现优异,超越了很多年轻的后辈。种公牛越年轻越好,这完全是一个误解,

  如何看待同系交配呢?

  伯格:我认为,这可能就是基因选择积极有益的一面,即通过一些方法,比较便捷的从优秀的种公牛身上找到合适的替代家系。同系交配归根到底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久而久之会比其他的种群缺少变化。无论饲养哪个牛种,种群退化也是令人担忧的,所以我们育种工作者要认识到和尽可能的解决家系减少这一问题。

  对于弗莱维赫牛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上竞争力是否有信心?

  伯格:我们可以惊喜的看到,在过去的几年中,弗莱维赫牛的发展速度惊人。我曾经说过,这是个比任何牛种都应该优先发展的品种,这个牛种具有使用寿命长等很多优点,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必须将拥有广阔的未来。当今养牛业面临很多困难,极端气候,全球粮食危机,昂贵的饲料地租赁价格等等,也只有饲养弗莱维赫奶牛才能从容应对这些难题。弗莱维赫牛能兼具高产奶和高产肉,并且奶质好,屠宰率高。对环境适应能力强,无论是好的气候条件还是相对差的气候同样能有效创造价值。

  德国宝牛(BVN)育种中心北京代表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37号盛福大厦2410室

  邮编:100125

  电话:010-82251937

  传真:010-82252633

  网址:www.bvn.cn

  电子邮箱:Chen@bvn.cn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5-04-01/14616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4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