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蛔虫病的防治

2016-01-20 08:5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46 [ 字号: ]

  毛治国 河南省多尔克司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武陟示范牧场

流行特点

本病主要发生于5个月以内的犊牛。成虫在犊牛的小肠中可以寄生25个月,以后逐渐从宿主体内排出。成年牛只在内部器官组织中寄生有移行阶段的幼虫,尚未见有成虫寄生的报道。虫卵对干燥及高温的耐受能力较差。土壤表面的虫卵,在阳光直接照射下,经4h全部死亡;在干燥的环境里,虫卵经4872h死亡;感染期的虫卵,需有80﹪的相对湿度才能够生存。但虫卵对消毒药物的抵抗力较强,虫卵在2%的福尔马林中仍能正常发育;在29℃时,虫卵在2%克辽林或2%来苏尔溶液中可存活20h

症状与病理变化

犊牛出生两周后为受害最严重时期,虫体的机械性刺激可以损伤小肠黏膜,引起黏膜出血和溃疡,并继发细菌感染,从而导致肠炎。

症状表现为消化失调、食欲不振和腹泻,早期会出现咳嗽,有特殊的臭味,排多量黏液或血便,患畜虚弱消瘦,精神迟钝,后肢无力,站立不稳。成虫大量寄生时,会夺取大量营养,使犊牛发生消化障碍,可造成肠阻塞或肠穿孔,引起死亡。虫体的毒素作用也可引起严重危害,如过敏、阵发性痉挛等。成虫聚集成团可引起肠道阻塞或肠穿孔。出生后的犊牛受感染时,由于幼虫的移行,可造成肠壁、肺脏、肝脏等组织的损伤、点状出血、发炎,血液和组织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增多。

诊断

犊牛有腹泻、排大量黏液并具有特殊恶臭、咳嗽、消瘦及生长发育停滞等现象时,均可作为疑似蛔虫病的依据,进一步确诊可采用直接涂片法或饱和盐水漂浮法检查粪便中有无虫卵。也可结合症状、流行病学资料分析,进行诊断性驱虫来加以判定。死后剖检可在小肠找到虫体或在血管、肺脏找到移行期幼虫。

防治

1.治疗

左旋咪唑:剂量为每千克体重46mg,肌肉注射;或每千克体重8mg口服。中毒可用阿托品解除;左旋咪唑还可引起肝功能变化,严重肝病患畜禁用;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时,对组织有较强的刺激性,尤其是盐酸左旋咪唑;泌乳期动物禁用;休药期内服给药为3d,注射给药为28d

阿苯达唑: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015mg,口服。

阿维菌素或伊维菌素类药物:有效成分剂量为每千克体重0.3mg,皮下注射(针剂)或口服(片剂)。用药后28d后所产生牛奶,人不得食用;牛屠宰前21d停用药物。

哌嗪:也叫驱虫灵。剂量为每千克体重250mg,一次口服。

精制敌百虫: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00mg,总量不超过10g,溶解后均匀拌入饲料内,一次喂服。出现副作用时,用阿托品解之。

2.预防

应对1530日龄的犊牛进行驱虫,许多犊牛尽管不表现临诊症状,但可能带虫,而且此时成虫数量正达到高峰。早期治疗不仅对保护犊牛健康有益,并可减少虫卵对环境的污染。还要注意保持牛舍的干燥与清洁,每天定时清理粪便并堆积发酵,以杀死虫卵。将母牛和犊牛隔离饲养,减少母牛受感染的机会。

河南省多尔克司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武陟示范牧场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北郭乡城子村村南

邮编:45495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6-01-20/1691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2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