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荷斯坦牧业奶牛性控冻精在生产实际中运用

2017-06-04 18:2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053 [ 字号: ]

丁进国 丁小祥 李荣杰  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

近年来,奶牛养殖业快速发展,养殖户为了扩群与扩繁需求,性控冻精越来越得到业内人士的青睐,使用数量在不断攀升,目前估计约有90%左右的牧场或养殖户都在普遍使用。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使用的效果差距很大。情期受胎率好的用户可达50%~60%的;差的情期受胎率可能只有20%~30%。如何更好地把奶牛性控冻精使用好,我们必须对性控冻精的一些特点作一个全面了解。更好地掌握与运用性控冻精规律,在生产实际运用中使性控冻精的效果发挥更好、更理想。

性控冻精概念

将奶牛精液经过特殊处理,使含XY染色体的精子得到有效分离,将分离后得到的X精子进行分装冷冻,制成冻精细管,进行奶牛的人工授精。从而使母牛怀孕产母犊的技术,产母犊率可以达到90%以上。

性控冻精制作方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性控冻精已有在制作,制作方法主要采用物理分离法。如:沉降法、离心法、电泳法、过滤法。主要利用XY精子不同物理性差异,如密度、大小、活力、形态、表面电荷的特点来进行物理分离。但制作后的效果与效率都较差,缺乏可靠性和重复性。因此,这些方法现已基本不再使用。

目前市场上广泛运用的性控冻精,都是采用美国的技术和设备,流失细胞仪分离制作而成。制作原理:流式细胞仪分离法是根据XY精子的DNA含量不同,X染色体的DNA要比Y染色体DNA3.8%。在分离精子时,先将精子染色,当精子通过流式细胞仪时,即可根据荧光强度的差别,将XY精子分离而成。

性控冻精与常规冻精各项指标比较

 

性控冻精特点

活力高

性控冻精解冻后活力要比常规冻精活力高的主要原因是:在制作分离过程中,除了保留X精子、筛除Y精子外,还将原精液中质量差的死精和畸形精子筛除掉。

密度低

制作分离后的性控冻精精子的密度远低于常规冻精,约占常规冻精的1/5左右。

存活时间短

性控冻精在制作过程中会损到伤精子细胞膜,导致精子活力下降较快,降低了精子的稳定性,缩短了精子的寿命。性控冻精的存活时间相对于常规冷冻精液要短。因此,在使用性控冷冻精液进行人工授精时,对于技术的要求会更高。

价格贵

采用了高科技的精液分离技术,生产成本费用增加,性控冻精一般比常规冻精贵5倍左右。

性控冻精使用注意事项

性控冻精不建议与常规冻精同时解冻;

南方夏季热应激时不宜使用;

配种2次以上,不宜使用;

注射疫苗前后15天左右不宜使用;

繁殖障碍使用激素牛不宜使用;

不急于扩群,经产牛不建议使用。

性控冻精规范使用

性控冻精贮存

液氮罐应避免碰撞而使保温效果下降,应放置在人工授精专用操作室,保持清洁、干燥、通风。应防控非繁殖人员接触,周围不能有挥发性的化学品;

罐内应保持有足够量的液氮存量,液氮水平面保持在18cm以上,至16cm时即应添 加液氮;

取冻精时,提筒不得提出罐口,最少保持在罐口下5-6cm处,每次取用不准超过10秒钟。否则,应将提桶放回液氮罐15秒后再提起;

有条件牧场,每同一批号精液在使用前,均应抽样镜检活力,并做好记录。

性控冻精解冻

水浴锅,温度计应经常校正、应定期更换水、保持水浴锅内清洁;

冻精解冻温度为摄氏35°C,解冻时间40,解冻后,用干净毛巾或纸巾擦干冻精细管上的水珠;(有条件情况下,可现场解冻)

解冻后,冻精必须在最快时间内输精完毕,时间不超过15分钟。若输精头次较多,应分批解冻;

剪细管封口的剪刀刃口应保持洁净和锋利,并定期消毒;

冻精解冻后应装入输精套管,套管应放置无菌卫生器具内;

冻精解冻时应避免光线直射,避免与酒精等消毒药品接触,避免途中震荡。

母牛的选择

品种选择:选择中高产奶牛及其后代作为使用对象;

年龄选择:后备牛初配牛月龄达到14-16月龄;

营养与健康:体况正常、膘情适中生殖道无异常、发情周期正常;

体重与体高要求:体重≧375kg、体高≧127cm

发情鉴定

   掌握母牛发情过程与内部生殖器官的变化,目的是确定母牛发情时间段,真正做到适时配种,获得最佳受胎率。

母牛性成熟后,每经过一个性周期都会有一次发情,称为发情周期。一般成母牛为18-24天,平均21天,青年母牛平均为20天。发情阶段可分为四个阶段,发情前期;发情盛期;发情后期;间情期。

发情前期特点

爬跨:爬跨它牛;不接受它牛爬跨;

阴户:潮红、略微肿胀;

粘液:少而稀薄,粘性差;

持续时间:6~10小时。

发情盛期特点

爬跨:静立接受爬跨;爬跨它牛;

阴户:红润、肿胀、外阴湿润闪光;

粘液:量多透明含有气泡,强拉丝性,拉丝呈Y状,两指牵拉可6-8次不断;

持续时间10~12小时。

发情后期特点

爬跨:拒绝它牛爬跨;爬跨它牛;

阴户:谈红、肿胀消失;

粘液:少而粘稠呈胶状;

持续时间:6~8小时。

间情期特点

间情期是母牛发情周期中最长的时间。母牛排卵后发情结束,到下一次发情开始的时间。

适时配种

精子和卵子的受精部位,在输卵管上1/3壶腹部。因此,只有适时配种才能提高受胎率。适时配种,首先要掌握母牛排卵时间。母牛发情持续时间一般为18~24小时,开始排卵在发情结束后6~8小时。精子在输卵管内有4~6小时的获能时间,卵子在6小时之内具有保持受精能力。根据性控冻精特点:活力高、密度低、存活时间短。所以我们在使用时,必须掌握这些要点,然后做到适时配种。

配种时间:根据性控冻精特点,输精时间应比常规冻精输精时间退迟3~4个小时;

外部观察:发情后期,母牛表现安静,外阴肿胀消失,阴户流出半透明牵缕性粘液;

直肠检查:卵泡不在增大,卵泡壁变薄,泡液呈波动性,紧张度增加,有一触即破的感觉,子宫兴奋性明显降低,已感觉不到发情旺期时子宫受到刺激后的充实感和弹性感。

输精技术

性控冻精有效精子数远低于常规冻精,价格高于常规冻精。如何提高受胎率,节省成本。在运用性控冻精输精时,不仅要严格掌握好输精时间,而且要有过硬的输精技术,才能达到理想的受胎率。有很多资料表明:性控冻精输精部位不同,受胎率也不同,而且存在明显差异。采用子宫角深部输精比子宫体输精受胎率高出很多,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也对我们人工授精员,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在输精时要求做到:慢插、轻拉、缓出、输精完毕,套管口不应有血迹。

输精前用纸巾将阴户擦干净,严禁用消毒水清洗阴户;

进枪时,以35°C~40°C角向上插入5~10厘米,避开尿道口后,再改为略向前下方进入阴道;

直肠把握子宫颈;

内外两手协调操作;

不应以外面手强硬操作;

轻柔使输精枪通过子宫颈,滑向子宫体内至子宫体前沿,达卵泡侧子宫角深部大弯处;

输精枪到达输精部位后缓慢注入精液;

输精完毕,缓慢退出输精枪,按摩子宫直至外阴有强烈收缩最佳;

如需促排可在输精后,即肌注LRH-A3 25~50徽克。

结语

性控冻精尽量让繁殖经验较丰富的配种员使用;建议用于营养状况良好、发情周期正常的前两次青年母牛配种;加强牛只发情观察和准确的发情鉴定;尽量在牛只发情的后期进行配种;从解冻至输精结束不要超过15分钟;性控冻精不建议广泛采用同步排卵方案,但对于同步排卵处理后发情明显的个别母牛可以使用;性控冻精不建议用于胚胎移植的受体母牛;输精最佳部位:卵泡侧子宫角深部大弯处。

 

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静安区江场西路151810

邮编:200436

电话:021-5648168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7-06-04/2049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2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