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检:为什么频率和方式很重要?

2017-06-04 18:3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19 [ 字号: ]

Colten Green  繁殖专家  译者  耿晓晖

妊检一词虽然已在奶牛养殖行业使用了数十载,但该词并不恰当。奶牛配种后,无论采取何种方式确认繁殖状态,实际目的是为了找到空怀牛。我的兽医朋友Scott Poock博士告诉我虽然找到怀孕母牛更有趣,但是能给牧场带来盈利的是发现空怀母牛。本文的目的就是证明这个观点,并帮助牧场评价现有的妊检流程是否完善。

21天妊娠率与降低被动淘汰和缩短空怀天数相关,通常作为衡量繁殖工作好坏的指标。事实数据表明,空怀天数的额外成本因怀孕天数的差异而异,从每天$0.81(产后80天受孕)到高于$3(产后140天受孕)不等。泌乳持续力的降低导致每日空怀成本逐步增加。

利用牧场管理软件很容易考查参配率和受胎率,然而另一个指标,两次配种间隔时间,容易被忽略,该指标也是21天妊娠率计算公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知道未孕母牛再次配种的效率,可以从牧场管理软件中查找平均发情周期的数据。影响配种间隔的决定性因素是妊娠诊断的频率和方式。

妊检方式

目前,牧场可选的妊检方法有5种,最常见的有发情监测、直肠检查和B超。至少有一种方式会在我们的牧场使用。

发情监测可作为妊娠诊断的一种形式,事实也的确如此,因为需要再次配种的牛均为上次配种后的空怀母牛。通常上次配种后18~25天后发生返情,因此,如果一个牧场在本阶段的发情揭发率为50%,则有一半的空怀牛会被再次配种。

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研究表明,配种后35天以后利用直肠检查进行妊娠诊断具有很高的准确性,通常很高效,成本也低。但是,需要注意经验不足的操作人员,因为直肠检查可以引起胎膜损伤,进而造成流产。

B超是妊娠诊断的黄金标准,有其独特的特点,可以观察子宫、卵巢和胎儿,这是其他方法所不及的。研究表明,有经验的操作人员使用B超可以在配种后26~29天对育成牛和经产牛进行妊娠诊断,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阶段使用B超进行妊娠诊断很可能降低诊断速率,增加问题阳性的个体数量。

除了上述常见的妊娠诊断方法之外,还可以使用实验室检测的方法进行妊娠诊断,例如检测妊娠相关蛋白(PAG)或者孕酮。DG29便是以妊娠相关蛋白为目标检测物的一类妊检产品,这类检测具有特异性和高灵敏度的特点,也就是说假阴性(将怀孕牛错误判断为空怀牛)和假阳性(将空怀牛错误判断为怀孕牛)的风险和B超检测相近,可以检测配种后28~30天直至分娩前的母牛。市场上有很多商家售卖检测孕酮的妊检产品,但这种检测方法的灵敏度较差,因为孕酮不是妊娠过程中的特异性分子。虽然孕酮检测产品的假阴性的诊断比例较低,但与直检、B超和DG29相比,假阳性的诊断比例较高。

找到更多需再次配种的母牛

对于再次配种而言并没有最佳的管理方式,每一个牧场管理者都必须去权衡哪种体系是最适合自己的牧场的。本文中所谈及案例的目的是帮助牧场管理者确定妊检的时间、方式和频率(例如:一周,两周等),然而,配种后60天之内初检的牛应该一段时间后进行复检,这样可以减少未知流产给牧场带来的损失。

最传统和简单的妊娠诊断方式是将发情监测和直肠检查相结合。如果有比较好的发情揭发率和对于空怀母牛有快速合理的再次同期处理(图1和图2),那么这种方式是很高效的。

1.可应用的再次同期:同期排卵-32程序

 

妊检必须在第一针溶解黄体的PGF2a(黄色标记)之前,这个程序可以和发情检测一同使用,也可以不一起使用。

2. 可应用的再次同期:GGPG程序

 

妊检必须在第一针溶解黄体的PGF2a(黄色标记)之前,这个程序可以和发情检测一同使用,也可以不一起使用。

使用B超或DG29™配合发情监测会更有优势,可在前一次配种后35天内完成再次配种计划(图3)。

3. 可应用的再次同期:同期排卵-25程序

 

妊检必须在第一针溶解黄体的PGF2a(黄色标记)之前,这个程序可以和发情检测一同使用,也可以不一起使用。

不使用发情监测的牧场可以使用B超或DG29™在配种后30天左右进行妊娠诊断,这样就可以使用预同期-再同期程序(该程序与普通同期排卵程序相比可以提高受胎率)。例如,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表明:前一次配种后22天开始一个再同期程序(双同期),这是因为配种后29天进行妊检,孕检后就可以立刻用前列腺素(PGF2a)对空怀牛进行处理。

4. 可应用的再次同期:双同期排卵程序

 

妊检必须在第一针溶解黄体的PGF2a(黄色标记)之前,这个程序可以和发情检测一同使用,也可以不一起使用。

如果对以孕酮为检测目标物的妊娠诊断产品很感兴趣,需注意以下几点:1.使用孕酮妊检产品确定为空怀的母牛没有功能性黄体,这就意味着母牛妊检后注射的前列腺素不起作用。2.使用检测孕酮进行妊检,会将所有不发情的牛全部判定为空怀。因此,使用此类产品最好结合使用孕酮阴道栓产品或者预同期-再同期程序(例如双同期或GGPG程序)处理空怀母牛。

最后的注意事项

不要等到流产发生之后再进行妊娠检测。请记住,妊检的目的是找到空怀母牛,而不是确认母牛是否怀孕。缩短再次配种的间隔将会提高21天妊娠率、降低被动淘汰率、增加泌乳周期。对牧场而言,提高发情监测能力,返情后立即配种,这是缩短再次配种间隔最高效的方法。如果你正在考虑改变再次配种的程序,请确定你的兽医、外聘专家、雇员和/或行业顾问都参与到这个决定中。

 

北京向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硅谷亮城2号楼B-31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4972446

邮箱:xzsw@bjxzsw.com

网址:www.bjxzsw.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7-06-04/2049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4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