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遗传进展的三种方法

2017-10-19 20:1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581 [ 字号: ]
译者 张强岭 宋永利  亚达-艾格威
  进展是好事—事实上遗传与牧场经营的其它方面同样重要。
 
   简而言之,遗传进展的目的是快速获得更好的母牛
  在我们分享提高牛群遗传进展的建议之前,首先介绍遗传进展公式。它完全取决于四个因素。
 
选择强度:群体中被选作亲本的个体所占的比例
你采用的是人工授精还是本交公牛?你对产量差、乳房和肢蹄不佳的标记禁配吗?你对最佳母牛进行超排,把差的母牛作为移植胚胎的受体吗?
做到这些说明你在自己的牛场严格选择后代的父母,正在提高选择强度。
选择准确度:选择后代双亲的平均遗传评估可靠性
在遗传学上,准确度主要以可靠性度量。在基因组学上,准确度是参考群体规模的函数,用于对比被测的个体。北美荷斯坦当前生产性状的基因组可靠性通常在70%以上,这比过去根据系谱计算双亲均值的可靠性高出一倍。
遗传变异:就特定性状而言,最好和最差个体的差异程度
如果所有动物都是彼此的克隆,那么动物间的遗传差异程度将为零,这样任何和全部性状取得遗传进展的机会将不复存在。不同的遗传组成和系谱导致动物间变异的产生。
不同群体间的遗传变异差别可能十分显著。已经多年执行特定遗传计划选择人工授精公牛的群体比购买无系谱动物的遗传变异要小得多。与遗传进展公式中的其它因素相比,人们很难在一个特定群体增加遗传变异量。但由于近交降低有效群体规模,因此通过避免近交水平过高,我们可以预防遗传变异减少。
世代间隔:双亲在后代出生时的平均年龄
因为基因组公牛在过去五年大量增加,世代间隔一直在下降。现在,不必等候4~5年使用后测公牛,奶牛场或人工授精公司都更有信心在牛场的配种或培养下一代公牛中使用基因组验证公牛,这时优良种牛大约只有一岁,把父系的世代间隔减少了三年多。
因此,要把遗传进展公式中的这些因素应用到你的牛场,执行什么管理策略才能获得最大的遗传进展?以下三个建议将推动你牛群的遗传进展!
 
制定你自己的遗传计划
你能通过多种方法取得遗传进展。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确定自己在正确的方向上取得进展。为此,制定你自己特定遗传计划,将选择重点放在对自己重要的性状上——无论是产量、健康、体型,还是这些类别内的任何特定性状。按照这种方式,你不仅取得遗传进展,还保持在目标的方向上,以使牧场的遗传进展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使用适合自己遗传计划的最好公牛
一旦确定好遗传改良方案,便着手选择适合此方案的最佳公牛。可以好好利用人工授精公司选择强度高这一优势,因为这些公司每年用基因组方法检测数千头公牛,之后只选择优秀公牛中的最佳公牛作为下一代的亲本。
如果你挑选人工授精公司中的明星公牛加入到遗传改良方案中,那么与使用便宜的后测公牛相比,将会使你场内的选择强度最大化。
 
在自己的遗传计划中使用一组基因组验证公牛 
我们不必担心对基因组验证公牛的使用。其实在使用最佳基因组验证公牛的同时,你的牧场正在遗传进展的各个方面大步地前行。与等待后测公牛相比,使用基因组公牛减少了世代间隔,同时也增加了场内的选择强度。
选择使用基因组验证公牛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基因组检测的公牛和母牛的群体是在不断扩大的,准确度会随之提高。当使用一组基因组公牛而不是某一头公牛时,如果其系谱各不相同,遗传变异将被最大化。
你可以在这几点建议的基础上采取进一步的做法,在母牛群体中使用相应的策略办法。但记住,以上三点建议是加快奶牛场遗传进展首要的、简单易行的方法。
如果采取了以上这些做法,选择强度、准确度、遗传变异将会增加,与此同时世代间隔变短。这样遗传进展将会朝着你为牧场设定的目标方向推进,遗传效益和遗传潜力便可显现出来。
原文摘自:亚达遗传公司官网
原文地址:
亚达-艾格威公司
Add.: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4号兆维华灯大厦A328室
Tel: 86(10)64354166/4366
Fax:86(10)64358466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7-10-19/2143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1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