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验:理解定时配种项目能提升怀孕率

2018-03-05 21:5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131 [ 字号: ]
Jeff Stevenson  译者 孙忠军
理解定时配种项目的工作机理是有好处的!不幸的是,由于缺乏理解这个科学项目背后的基础生理知识,牛场主、人工配种员和兽医从业者经常将其扭曲了。为了更好地理解一个同期排卵项目是如何工作的,我们先看看这个项目开始时的奶牛情况。
 
G1(第一针GnRH)后排卵的局限性
我们假设这个项目开始时奶牛处于她们发情周期的任意阶段(如下图)。注射第一针GnRH(G1)开始同期排卵项目时,奶牛有三种情况,与之相应的排卵反应也有所不同:
 
(1)处于发情周期的奶牛,有一个黄体:这些奶牛在G1注射后,生成第二个(新的)黄体。
(2)处于发情周期的奶牛,没有黄体:这些奶牛在G1注射后,可能排卵,然后生成一个新的黄体。
(3)产犊之后还没有开始其发情周期的奶牛:这些奶牛在G1注射后,可能排卵,并生成产犊之后的第一个黄体,并启动产后的第一个发情周期。
G1注射后的排卵反应取决于两个因素:(1)有一个能够排卵的卵泡;(2)黄体酮的浓度。奶牛有黄体且黄体酮浓度较高(黄体酮抑制机体对G1的反应,抑制黄体素的分泌),与有黄体但黄体酮浓度较低的奶牛相比,排卵的可能性较小。
因此,当5天或7天(取决于采用的是5天或7天同期计划)以后注射前列腺素(PGF)时,可能有三种结局,奶牛将会有:(1)一个新的黄体;(2)一个老的黄体(G1注射前就已经存在);(3)一个老的黄体(G1注射前就已经存在)和一个新的黄体。
当G1注射后,奶牛要排卵,就会在G1注射后36~48小时激发新的一波卵泡的发育,当注射PGF时,将有一个主导卵泡存在,并且已经有3~5天的时间(5天或7天计划)。如果不会排卵,主导卵泡与其后的黄体退化(黄体消亡)就会与以后的PGF注射不是很同步。
 
黄体退化的局限性
(1)当PGF注射后黄体退化不完全或没有发生黄体退化;(2)主导卵泡对G2没有反应,奶牛没有在预期的时间排卵以及将卵子排到输卵管内,奶牛怀孕的可能性就比较低。
如果奶牛在G1注射后排卵,黄体存在的时长变化较大,也对单一剂量的PGF反应不同。注意在表1中,老黄体的成功退化超过了95%,但新黄体的退化不是那么成功。但是如果是一个老黄体加上一个新黄体,黄体成功退化的几率接近一个老黄体的水平。
 
G1注射后发生了排卵,奶牛有一个新的黄体,还有一个老黄体,黄体退化就更加成功。这也部分解释了奶牛在G1注射后发生了排卵且PGF注射时黄体酮浓度较高,奶牛的繁殖力都会改善。黄体成功退化的最大限制性是PGF注射时只有一个新黄体,而且新黄体是唯一的黄体结构。
研究显示,注射第二针PGF将最大程度地引起黄体的退化(在《美国专家:我们应该注射第二针前列腺素吗》进行了讨论,全文见荷斯坦杂志2017年9期)。
 
G2注射后排卵的局限性
如果黄体成功退化或黄体酮浓度非常低,定时配种时奶牛对G2的排卵反应接近100%。为了最大可能地取得怀孕,另一个关键因素是G2注射的时间选择。根据四种组合研究,奶牛在PGF注射后大约56小时注射G2并在其后16小时(PGF注射后72小时)进行第一次人工配种的受胎率最高(表2)。重复配种也观察到相似的结果。
 
在实践中,为什么在配种前大约16个小时注射第二针(G2)效果更好呢?
这个时间顺序(56小时后注射G2)最好地模拟了自然发情的情况。56小时后注射G2就是发情的出现。当一头奶牛开始发情到站立发情,发生了两个显著的荷尔蒙事件。
成熟卵泡分泌的雌激素导致了发情的出现,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在站立发情时达到峰值。雌激素的峰值,激发了大脑中的下丘脑释放的GnRH激增,从而导致脑垂体释放的LH激增。雌激素和LH的浓度在接近站立发情时达到峰值。
我们预期在发情、雌激素和LH浓度达到峰值后24-30小时卵泡排卵。当在56小时注射G2,我们预期24~30小时后发生排卵。两种情况(自然发情时根据上下午原则进行配种或G2注射后16小时配种)下,输入精液的时间都是很理想(大约排卵发生前8~14小时)。
所以在配种前注射G2是模拟自然发情的情况,缩短了排卵相对于精液输入的时间。精子从子宫体或子宫角运动到子宫和输卵管结合处需要多达10小时的时间。在这里精子聚集并等待卵子的排放。
配种前大约16小时注射G2,允许精子在子宫和输卵管结合处聚集后8~14小时排卵。这个时间很好地模拟了自然发情的情况,根据自身的雌激素-GnRH-LH信号予以排卵。
根据自己的牛群决定什么方案的效果最好,并记住这些重要的生理学原则。祝您配种愉快!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
邮编:10002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8-03-05/22956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