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族维生素可减少奶牛淘汰和延长牛群利用年限

2020-01-24 15:46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585 [ 字号: ]
Hélène Leclerc 译者 张树金
较长时间保持奶牛高产与健康对奶牛场的盈利能力有积极的影响。由于培育一头后备母牛的成本大约为2100~2500美元,所以需要花费一个泌乳期以上的时间才能弥补这一费用。因此,奶牛只有到了第二个泌乳期才开始盈利。
在加拿大普通牛群中,在3.07个泌乳期时,奶牛被移出牛群(淘汰或者死亡),只有39.4%的奶牛有3个或者3个以上泌乳期。
最好的牛群有50.9%的奶牛有3个或者3个以上泌乳期。另外,这些奶牛有较好的乳房健康评分,第一次产犊的月龄是23.7月,产犊间隔是12.8月。
利用年限是指母牛从第一次产犊到淘汰这段时间。减少牛群的淘汰率会延长母牛的利用年限。淘汰决定可以是自愿的(产奶量低等),也可以是非自愿的(健康、繁殖等)。
虽然本文没有具体讨论母牛的淘汰率与遗传改良之间的关系,但是2015年美国进行了一项经济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即使母牛的遗传改良很重要,它也不能保证延长奶牛的利用年限。
在加拿大,奶牛的平均淘汰率为37%,并且大多数淘汰是非自愿的。30%的淘汰是在泌乳头60天内进行的,主要与过渡期和泌乳早期奶牛的健康问题有关。
在泌乳期结束时,奶牛淘汰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奶牛仍未妊娠(图1)。
 
虽然淘汰奶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记录淘汰的原因对找出问题的根源至关重要。
在加拿大和美国,非自愿淘汰的主要原因是繁殖,约占20~30%,其次是临床乳房炎和肢蹄问题。
在泌乳早期,非自愿淘汰对奶牛场的盈利能力尤其有害。此时,集中精力减少奶牛的损失是至关重要的。关注过渡期奶牛管理和营养将是最有价值的。
补充瘤胃保护B族维生素已被证实是一种可改善奶牛健康和繁殖,进而减少奶牛非自愿淘汰,延长奶牛利用年限的营养方法之一。
这些B族维生素起着多种代谢作用,并作为肝脏葡萄糖合成、肝脏脂肪氧化(脂肪降解为细胞的一种简单的能量化合物)、免疫反应、卵泡发育、早期胚胎存活等方面酶的辅助因子。
两项研究表明,在过渡期或泌乳期,添加保护B族维生素特殊混合物的奶牛,其淘汰率下降(图2)。
 
在第一项研究中,949头经产泌乳奶牛中有一半从泌乳第22天开始添加保护B族维生素的特殊混合物,直到确认妊娠。
授精后42天,一次输精受胎率提高13%(35.8%对40.6%),直到泌乳200天,那些添加保护B族维生素特殊混合物的奶牛仍保持较高的水平。
同一时期,奶牛的淘汰率下降了20%(17.6%对14%)。
第二项研究在一家4000头奶牛的大型商业奶牛群进行,产犊前后数周,给奶牛添加另一种保护B族维生素和胆碱的特殊混合物。
结果,添加奶牛的亚临床酮病下降了63%,泌乳120天、150天和190天时,有更多的奶牛妊娠。
泌乳头190天,奶牛的淘汰率下降了33%(32.7%对22%)。
临床乳房炎是非自愿淘汰的主要原因。在奶牛产犊前后添加保护B族维生素和胆碱特殊混合物的研究中,泌乳头60天,奶牛的临床乳房炎下降了60%以上。
延长奶牛的利用年限对奶农的经济状况是有益的,相当于母牛在牛群中较长时间保持高产和健康,因而减少非自愿淘汰。
补充保护B族维生素的特殊混合物已被证明是一种通过改善过渡期奶牛的健康和繁殖来延长奶牛利用年限的营养方法。
(本文编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Canada  2018-9-2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20-01-24/3255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71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