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粮低磷水平对奶牛泌乳及繁殖性能的影响

2012-12-21 07:0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12 [ 字号: ]

  张元庆 杨效民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李俊平 山西省生态畜牧产业管理站

  白元生 师周戈 赵宇琼 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

  奶牛过多的摄入磷会使其粪尿排磷量增加,造成环境中磷的富集。磷在水中的富集将会导致藻类植物增生,水生动物争夺氧气,引起生态系统失衡,影响水质,给人和动物的饮水安全造成威胁。另外从经济角度考虑,磷是价格较高的饲料原料之一。所以在保证奶牛的身体健康和生产性能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降低奶牛磷的排放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目前我国的NY/ T34-2004《奶牛饲养标准》推荐的磷需要量,远远高于欧美一些国家的饲养标准,以与2001年版的NRC推荐的喂量对比为例,对于体重为680 kg、日产标准乳25 kg的泌乳母牛,我国的标准要高74.04%,而现在的奶牛生产中,实际磷的供给量甚至高于我国的饲养标准。

  经过前期典型试验研究表明,将日粮中磷的水平降低到0.35%(干物质基础)不会对奶牛生产性能造成不利影响,并且可增加养殖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降低磷向环境的排放。

  本研究目的是将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岗位中提出的“日粮磷水平对奶牛泌乳及繁殖性能的影响”在雁门关综合试验站规模化奶牛场予以示范,进一步验证试验结果。

  一.材料与方法

  1.试验动物与试验设计

  选取山西省规模化示范奶牛场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的部分牛群作为该示范试验对象。根据奶牛场实际情况,且本着方便生产的原则,选择泌乳天数、胎次、产奶量相近,健康无疾病的泌乳奶牛200头,采用单因子试验设计,随机分为二组,每组100头,并将参验奶牛分布于两个泌乳牛舍的牛群,分别作为对照组和处理组。

  示范试验采用奶牛场原有饲料配方,仅对精饲料中的磷酸氢钙添加量进行了适当调整。基本日粮组成为自配精饲料与粗饲料进行TMR混合后饲喂。其中,处理组饲粮中的磷含量为0.48%(实测值),示范处理组的饲粮磷含量为0.35%。折算后的具体饲粮组成与营养价值表如表1所示。

  表1 试验示范采用的饲粮组成及其营养价值

  注:本表中的营养价值部分数据除泌乳净能为计算值外,其余值为通过对每种原料的营养价值进行了实测后根据配方计算所得,精饲料的饲粮组成比例为通过场内实际饲喂情况折算后所得。

  粗饲料会随着奶牛场的实际情况略有变化,但是对照组和处理组同时更换与处理。

  2.试验时间

  2011年9月30日至2012年10月20日。

  3.试验方案

  利用牛场挤奶厅设备,每周监测所有牛只的产奶量情况,同时,根据山西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安排于每个月10日采集所有牛只样本送样进行DHI测定并分析其报告。报告中的测定结果包括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体细胞数、奶损失、校正奶、乳糖和非脂固形物。根据奶牛场实际情况,监测所有牛只的健康与繁殖情况。

  4.试验牛饲养管理

  试验奶牛的饲养管理遵照该规模场饲养管理规程进行。

  5.试验数据处理

  试验数据采用Excel初步处理后,用SAS9.0中的单因子统计分析模型GLM进行处理。0.05为显著性水平。

  二.结果与讨论

  1.饲粮磷水平对奶牛生产性能的影响

  表2所示为示范场参试奶牛群(每组100头)2011年10月至2012年10月的DHI测试报告中的结果进行平均后的统计结果。从结果中可以看出,对照组和处理组之间的产奶量、乳蛋白率、乳脂率、体细胞数、乳糖、奶损失以及非脂固形物结果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该结果表明,降低日粮磷水平对奶牛群的泌乳性能无影响。

  2.日粮磷水平对奶牛繁殖性能和健康状况的影响

  通过查询繁殖档案和兽医室档案并分析后,日粮磷水平不同处理组的奶牛之间的繁殖性能和健康状况如表3所示,结果无显著差异。

  三.结论

  综合本示范场中示范奶牛群全泌乳期的生产性能和繁殖指标的变化可以看出,调整日粮磷水平对于泌乳牛群的生产水平、牛奶质量、牛群繁殖性能和健康水平无显著影响。同时,按照该场牛群的经济效益核算,示范牛群中每头奶牛节约成本0.5元。因此,本示范场结果表明,降低日粮磷水平可以降低奶牛养殖成本。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gjnncytx/2012-12-21/7682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51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