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急性瘤胃酸中毒对犊牛消化性能的影响

2013-02-20 07:2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11 [ 字号: ]

  译者 张元庆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校对 赵晓强 山西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前言

  作者在犊牛日记#170中讲述了犊牛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概念(译者注:犊牛日记#170中定义:犊牛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评判标准是瘤胃pH值低于5.8,前文中提出,多数研究结果表明,亚急性瘤胃酸中毒不仅是在多数犊牛中经常发生,而且可能是一种常态)。一组研究数据表明,犊牛的瘤胃pH值经常会低于5.8(这是泌乳牛发生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一个经典定义)。在犊牛成长为反刍动物的过程中,有众多的因素可能会导致犊牛发生亚急性瘤胃酸中毒,包括日粮颗粒小、日粮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以及唾液缓冲液产量有限等。那么,是否有很多的犊牛都在发生亚急性瘤胃酸中毒?其对犊牛消化性能和生产效率的影响又如何呢?本篇犊牛日记中将对近来有关亚急性瘤胃酸中毒以及其对犊牛消化和健康影响方面的一些研究进行综述。由于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研究工作多数是在成年奶牛上进行的,这里所综述的多数研究结果也来自于成年动物。

  对采食量和消化率的影响

  低的瘤胃pH值(低于6)会影响纤维素的消化,这可能是由于在此环境下,对瘤胃pH值敏感的纤维分解菌的生长受到了抑制(Hoover,1986)。Krajcarsk-Hunt等(2002)报道,给泌乳奶牛饲喂高淀粉日粮(采用“大麦+小麦”替代25%的全混合日粮,使日粮的粗纤维含量由40%降低至30%)会降低多数牧草NDF的尼龙袋消化率(如图1所示)。

  图1 玉米青贮(CS)、禾本干草(GR)和苜蓿干草(AL)在泌乳奶牛中半体外培养24小时和48小时的消化率结果(来源:Krajcarski等(2002),*代表P<0.05)

  一些研究报道了瘤胃酸中毒对奶牛采食量的周期性影响。也就是说,奶牛的采食量在第一天会正常,但第二天则会减少(Gozho等,2005)。有时,犊牛在饲喂不添加粗饲料的高淀粉颗粒开食料时也会表现出相似的采食规律。这表明,高的发酵率会降低瘤胃pH值,进而抑制第二天的采食量。随后,犊牛会发生能量负平衡,进而在接下来的一天又会增加采食量。这种从高采食量到低采食量的周期性模式会由于犊牛的低瘤胃pH值(酸中毒)而持续。

  评价亚急性瘤胃酸中毒对犊牛消化性能影响的研究很有限。此外,也有许多复杂因素:如日粮物理形态不一(颗粒料、粗屑料或是粉料)、日粮中是否含有粗饲料、使用的原料类型(诸如小麦、大麦的快速发酵淀粉或是玉米)等。众所周知,随着犊牛年龄的增长和消化道结构发育完善,犊牛对营养物质的消化率会提高。例如,Leibholz(1975)研究报道,犊牛对饲料中酸性洗涤纤维(ADF)的消化率会在其断奶后逐步提高(犊牛在5周龄断奶后饲喂大麦、豆粕和小麦麸日粮)。然而,纤维素的消化位点会显著发生变化。在断奶后的最初4周,多数ADF是在后肠道被消化,随后则在瘤胃中被消化。到断奶后8周,即在13周龄时,几乎所有的纤维素消化在瘤胃中进行。整体上来讲,采食的ADF约有50%最终被犊牛消化。

  图2 饲喂“豆粕-大麦-小麦麸”型日粮犊牛的纤维素消化率(来源:Leibholz,1975。上半部分表示在后肠道的消化率,下半部分表示在瘤胃中的消化率。)

  Stobo等(1966)的一项研究中,犊牛在5周龄断奶后分别饲喂含有90%或33%精料的日粮。研究测定了犊牛在13和17周龄时的消化率。饲喂90%和33%精料的犊牛在13周龄时粗纤维的消化率分别为18.4%和57.3%。而在17周龄时,其消化率则分别为14.5%和54.0%。这些研究人员也测定了13和17周龄时采食后的瘤胃pH值,结果表明,饲喂高精料组犊牛的平均瘤胃pH值较低,尤其是在采食后。然而,所有牛只的瘤胃pH值基本接近或高于6.0,这可能与该试验是采用瘤胃导管收集瘤胃液有关,因为这种采样方法可能会使样本受唾液污染而导致人为的pH值测定较高。这些结果表明(但仅为间接地),与尽量避免亚急性酸中毒发生的犊牛相比,患有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犊牛会降低纤维消化率。

  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诱因

  Calsamiglia等(2012)近来的研究表明,亚急性瘤胃酸中毒是由低瘤胃pH值和饲喂日粮类型共同导致的。尽管这种区分看起来可能有些学术性,但事实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导致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因子仅是单一的低瘤胃pH值(这可能是由于日粮类型或是其他原因),那么,通过饲喂合适的瘤胃缓冲液或者其他的瘤胃稳定剂来提高瘤胃pH值即可缓解亚急性瘤胃酸中毒。如果亚急性瘤胃酸中毒主要是由日粮形式引起的,则解决的方式可以是通过增加日粮粒度以使犊牛能够咀嚼产生唾液来提供缓冲液。日粮颗粒较大也可以去除瘤胃绒毛表面的角质。瘤胃绒毛外部的角质聚积(俗称角质过度或角质不全)会抑制绒毛壁对挥发性脂肪酸的吸收,进而导致瘤胃中挥发性脂肪酸浓度的增加,降低瘤胃pH值。

  很有意思的一个发现是,增加饮水有助于瘤胃pH值的稳定。当犊牛饮水时,水进入瘤网胃然后通过网状瓣胃孔离开。饮水离开瘤胃时会带走瘤胃中的小饲料颗粒,使其在小肠中再被消化。限制犊牛饮水可能会导致采食量不足,这可能会使犊牛的亚急性瘤胃酸中毒进一步加重。让犊牛随时能够获得充足的饮水并且引导其在一天中经常饮水对犊牛是很有利的。

  Khan等(2008)分别以粉碎玉米、粉碎大麦、粉碎小麦或碾压燕麦为原料配制了含有25%淀粉的日粮。所有的日粮制粒后与混合干草一起提供给犊牛自由采食。在犊牛35日龄、50日龄和70日龄时测定了瘤胃pH值,结果表明,采食以玉米为原料的日粮比采食以小麦或大麦为原料的日粮犊牛瘤胃pH值高,而以大麦为原料的日粮犊牛瘤胃pH值有时也高。然而,在犊牛77~84日龄阶段测定的干物质或中性洗涤纤维的消化率则不受处理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研究中中性洗涤纤维消化率的平均值仅为41%,与其他多数研究报道相比较低。然而,这些数据不能支持瘤胃pH值不同会影响消化率的观点。这可能是由于在消化率测定开始的70~77日龄犊牛瘤胃pH值的差异减小了。同时,该项研究中干草采食量的差异也较大,其混合干草采食量约占其干物质采食量的49%~69%,这也可能会影响到消化率的测定。因此,这一采食高纤维日粮的77~84日龄阶段犊牛的消化率不适宜应用于饲喂高谷物日粮的犊牛。

  表1 饲喂含有不同谷物开食料犊牛在35、50和70日龄时的瘤胃pH值

  来源:Khan等,2008。1消化率测定为77-84日龄。a,b,c表示P<0.05。

  总 结

  导致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低瘤胃pH值可能会抑制犊牛瘤胃中纤维素分解细菌的生长,进而影响纤维素消化。日粮物理形态和组成、瘤胃成熟度、唾液产量有限、自由饮水受限以及其他因素均会影响犊牛对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易感性。由于饲料消化率的差异会影响犊牛的生长,因此应当密切关注犊牛的碳水化合物采食数量。然而,大量的干扰因素使得预测犊牛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影响很难。在接下来的犊牛日记中,我们将会了解在犊牛日粮中添加粗饲料对瘤胃pH值以及对亚急性瘤胃酸中毒发生的影响。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gjnncytx/2013-02-20/8118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1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