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产房管理

2014-11-26 16:57 访问量:3107 [ 字号: ]

张宝石 大同综合试验站 站 长
 大同市四方高科农牧有限公司 副 总

  奶牛产房管理,是奶牛养殖场的核心工作,重点是围产奶牛——产前与产后牛,尤其是产房待产、接产、产后护理保健等等,直接关系到奶牛能否健康,犊牛的成活率及以后的健康情况都与产房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奶牛是否平安出产房顺利投产,就看产房关如何度过。三分之一的病出在产房,百分之五十的死亡牛与产房直接有关。“产房关”是奶牛的“生死关”,一定要高度重视产房管理工作。
    一、产房管理的前沿工作——做好奶牛的干奶与围产前期工作
  1.泌乳后期,干奶前5~6周,对奶牛进行体况评分,太瘦弱的牛,提前补饲,太胖的牛,提前减肥。干奶体况评分:最好在3.0~3.5分。干奶前7天,进行隐性乳房炎检查。提前干预乳房炎或者控制隐性乳房炎牛。
  2.干奶时,同时做好修蹄工作。大中型养殖场要有专门的修蹄队伍。小养殖场,由兽医部门兼职进行修蹄。干奶时,一定要用干奶药;干奶期饲养,低能量低钙,粗蛋白控制在12%以下,干奶期精饲料最好控制在3公斤左右,多增加优质干草,优质干草6公斤以上。最好添加燕麦草2~3公斤,多给更好。
  3.产前21天进入围产前期,围产前期可以进入产房管理。
  二、产房设施、布局与配套内容
  1.产房位置:距离干奶牛舍、新产牛舍距离不可太远,缩短牛行走路途。
  2.环境条件:通风、干燥、冬季保温,夏季防暑降温的条件必不可少。夏季要配置电风扇,门窗一定通风,舍内宽敞明亮。产房小挤奶厅,配置与要求同大挤奶厅,同样挤奶前后要进行药浴、配置清洗设备及制冷奶罐。
  3.水:上下水道畅通,要方便产房的用水,刮粪板清理粪便,确保产房牛舍干净。
  4.消毒设施与更衣室:消毒是产房天天的工作重要内容之一,要配备更衣室和消毒室。
  5.产房专用器械:接产器械、治疗与消毒药品、犊牛称重器、犊牛灌服器、专用犊牛拉运小车等要齐备,胎衣下落后要有专用消毒桶存放。配备犊牛奶巴氏消毒设备,电冰箱。犊牛室要配置“浴霸照明”,犊牛舍地面要垫铺柔软草等
  6.分群管理:产房围产、待产、新产牛区必须分开,除了卧床外,待产区要有面积稍微大一点儿的“产区”,产区要垫30~40公分厚的垫草,垫草要柔软,最好是小麦秸秆或者燕麦草、燕麦秸秆等。
  三、奶牛产前饲养管理与保健
  1.奶牛分娩前21天,进入产房,围产牛与产后牛分群饲养,进入产房前,一定要检查牛的卧床、运动场、饮水槽等是否符合奶牛舒适度要求与卫生标准。
  2.交接与登记登记管理。
  干奶牛转入围产前期管理,要有周转“传单”,传单记录牛的基本情况,包括牛号、胎次、预产日期等等。围产前期牛在特需牛舍——产房饲养。对进入围产前期的奶牛进行系统体况检查。包括采食情况、粪尿、反刍及胃肠蠕动情况等,要有提前检测酮体情况和其他指标记录。对监测牛的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做好记录工作,天天补写。必要的内容上墙,“目视管理”,一目了然的内容人人能看的明白,做到心中有数。
  3.饲养工作:
  围产前期的日粮:青贮9~10公斤,优质干草6公斤(燕麦草3公斤、羊草3公斤), 提前适应产后高精饲料饲养——头日精饲料量,由干奶时的3公斤,过度到5.0~6.5公斤,但是,精饲料也不可过多;日粮种类尽量调整为与新产牛日粮种类一致;禁止饲喂块根和多汁饲料;降低食盐的含量,同时禁饲喂碳酸氢钠,避免产后造成乳房水肿和瘫痪及代谢病的发病率微量元素与维生素一定要给充足。
  4.产前21天注射药物与饲喂添加剂
  注射亚硒酸钠VE20~30ml,增加阴离子盐(包括:氯化钙、氯化铵、硫酸镁等),添加“可力可利”或者添加胆碱等,根据各自的养殖场情况选择性的去添加。切忌随便添加,或者盲从添加不必需要的添加剂,增加不必要的成本。饲喂含镁量为0.40%,防止产后血镁浓度的降低。产前低钙饲养:对分娩前21天内的奶牛要实行低钙日粮饲养,使日粮中的钙含量减至平时喂量的1/3,钙0.3%~0.4%,磷0.3%,这种喂法可使奶牛骨骼中的钙质向血液中转移,这样可有效地防止奶牛产后麻痹症瘫痪的发生。也有人提出干奶及围产前期高钙饲养,有一个外企大公司的饲料,高钙饲养,围产前期钙含量高达1.2%。
  5.围产牛的护理与运动
  舒适的运动场,加上适量的光照,可以大大减少难产、减少“倒生”现象,预防流产的发生率,有利于奶牛的健康产犊。运动场或者牛舍内安置自动刷拭器械,促进表皮血液循环,使牛变得更加温驯达到好管的目的。没有自动刷拭器械的,可以采用人工刮涮拭牛体,在牛采食时,进行刷拭,可以增进人与牛的感情。大中型奶牛养殖场最好在所有牛舍或者运动场地安置牛体自动刷拭器械。头胎牛进行按摩乳房。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非常重要,最好能在产房天天消毒一次,尤其是产房待产区必须天天消毒!牛舍内外保持清洁、干燥、通风,保证饮水洁净充足。产前一周,每天进行乳头药浴一次 。
产房的核心重点是产前产后的围产期。一定要做到细心、细致、细微,尽职尽责、用心管理到位。产房最好天天昼夜值班,有交接班制度。
  四、接产

 

  1.基本要求:
  围产牛在产房饲养,产前1日进入待产区,待产区域与围产前期牛邻近饲养,便于观察与周转牛。待产区域一定要做到严格消毒,产床铺软草(或锯末),应该是铺垫柔软的干草好,例如燕麦秸秆、小麦秸秆等。南方地区有稻草,北方有黍秸秆也可以的,必要时揉碎一下。垫草厚度30~40公分。产床保持干燥、干净、舒适;产房内通风良好,空气新鲜,无异味。及时清除产房内胎衣和恶露,最好用石灰覆盖后清理出去,接着消毒胎衣落地部位的地面,碱性消毒好。
  准备存放胎衣的专用消毒桶,专用小车拉运,消毒清理深埋,产房一定要天天、随时刷洗。
  2.临产牛的产前检查要求:
  (1)一般检查:要细致检查待产牛的精神状态,胃肠蠕动、粪便性状。检查乳腺的发育情况,有无乳腺水肿,有无乳腺炎,有无漏奶。凡产前大量漏奶的牛,产后初乳免疫球蛋白含量低,不能作为初乳喂新生犊牛。
  (2)胎儿检查:胎儿姿势、方向、位置、大小、双胎、死胎。胎儿的死活对助产的选择起着决定作用。
  (3)产道检查:骨盆腔大小、形状、畸形、子宫有无扭转。
  (4)体温、酮体监测。
  产房值班人员或者兽医技术人员对检查结果在纸质档案上进行详细登记,登记内容包括奶牛食欲情况、产前监测酮体情况和体温、粪便等情况。值班人员,密切观察分娩预兆。
  3.分娩前兆:当母牛出现起卧不安、频频排尿,不时回头,说明产期将近,做好接产准备。
  4.接产准备工作:产犊高峰期间应不间断监控。接产人员穿好胶鞋,戴好手套,用新洁尔灭或来苏儿清洗会阴部、乳腺。使用储备初乳的,接产前一小时准备解冻初乳。检查初乳巴氏消毒设备是否可以正常运转。
  5.接产程序:保持环境安静,不要干扰母牛,阵痛2小时,胎儿即可顺利产出。牛分娩应尽量使其自然分娩;如确需助产,助产兽医消毒、接产程序一定做到位。若1小时50分仍不能产出胎儿,接产人员应进一步检查胎儿在产道内的姿势及胎位有无异常。助产时,先检查胎儿胎位是否正常,切忌在胎位胎姿势不正的情况下强行拉拽。产道干的要注入加温的生理盐水液体石蜡,必要时注射止疼剂、镇静剂等。
若经产道检查无法纠正胎儿异常姿势,胎儿无法娩出者,应尽早组织兽医人员施行剖腹产术。(未完待续)


 

 

  (非常感谢张廷青博士、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及博士生史海涛、中国农业大学动科院曹志军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科院曹杰副教授的技术指导与鼎力帮助!感谢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的其他岗位科学家老师们的鼎力支持与帮助!)

  大同市四方高科农牧公司
  地 址: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杨家窑村南
  邮 编:03700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gjnncytx/2014-11-26/13620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4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