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犊牛死亡原因分析

2010-12-23 08:5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591 [ 字号: ]

        Jeremy Schefers D.V.M.  美国Hoard’s Dairyman公司  译者 于 娜 审阅 张廷青

         难产是造成初生犊牛损伤的原因之一,但也有许多其它因素亦会使初生犊牛损伤,相当多的初生犊牛死因目前尚无法解释。
         2005年秋季,作者从一个大约1200头荷斯坦成母牛的奶牛场,收集了60头死胎犊牛。这是对牛病毒性腹泻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其中的一部分。该奶牛场对于出生两天内死亡的犊牛都妥当保存,每周送往明尼苏达兽医诊断实验室两次,进行尸检和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的检测。该奶牛场无钩端螺旋体病和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病史。
         8月至12月期间,共有708头犊牛出生,死胎率为8.5%(60/708)。
         损伤较多……
         尸检证明这些病例有些死于难产,说明在难产助产过程中对犊牛造成了某种损伤,这是最常见的死因。60头病例中有15头死于此,死亡率为25%。
         事实上,一些病例由于难产助产不当本身就造成了致命损伤:两例发生内脏出血,血液流入胸腔和腹腔;一例肋骨骨折;一例横膈膜破裂。所有这些发现都与分娩所致外伤相一致。某些难产犊牛头部和舌头充血,表明分娩过程至少持续了两小时以上。
         不过,大多数病例死于其它原因。这表明其它因素比如在无创伤分娩后的初生犊牛生存能力也值得考虑。
         60例病例中有10例死于呼吸窘迫。初生犊牛的胎粪是棕黄色的,如胎犊经历难产、窘迫或缺氧,其会挣扎排出胎粪污染羊水和被毛。生前缺氧是由于胎盘过早剥离、脐带被压阻塞或断裂所致。
         很容易观察到白色被毛的胎粪污染,但在黑色或褐色被毛上观察起来相对比较困难。
         人类初生婴儿中大约5%至10%有明显的胎便污染。在活产但随后死亡的初生犊牛中,大约10%可发见大面积胎粪污染。虽然胎粪污染被毛的初生犊牛并不都会死亡,但的确可喻示分娩时这些胎犊处于窘迫和缺氧状态下。
         60头病例中有9头(约15%)出现吸入羊水的现象。如果分娩期间胎犊在较长时间处于缺氧状态,其最终被迫会发生深呼吸。如果发生深呼吸时胎犊的鼻子浸入羊水内,其自然会吸入羊水。倒生时胎犊的鼻子常常浸入羊水中,死产犊牛中约10%缘于倒生,这应该很容易理解。
          肺脏漂浮在水面上吗?
         快速检测初生犊牛是死产或活产,可观察其肺部组织是否漂浮在水面上。如果漂浮,即是活产,喻示初生犊牛刚落地或落地不久均有呼吸动作。60头病例中有10头(约17%)系活产,落地后不久发生死亡。
         60头病例中有4头(约7%)至少在宫内死亡已超过一天。以下简介如何判断胎犊死亡的时间。
 

胎犊变化

产前死亡时间

眼角膜模糊

超过6小时

体腔积液,被毛脱落

超过1

“果冻样”皮肤

大约2

眼球凹陷(脱水)

大约3

全身脱水

超过5

        死胎恶臭,喻示死亡已超过1天,通常是由于细菌通过子宫颈侵入子宫所致。在腐败的死胎体内通常可发现致病菌属于环境型混合菌群,如非溶血性大肠杆菌、化脓性隐秘杆菌等等。如果许多死胎发生腐烂,全群在整个妊娠期内均有流产发生,应诊断是否属于传染性鼻气管炎病、布鲁氏杆菌病、胎儿弧形菌病、李氏杆菌病、沙门杆菌病、犬新孢子虫病、Q热病或钩端螺旋体病等。
        60头病例中死胎和流产胎儿中牛病毒性腹泻病毒感染并不常见,只有3头感染该病毒。
        60头病例中,一头初生犊牛发生鼻裂开和唇腭裂;另一头心脏肿大并伴有隔膜缺损。这两种异常并不多见,但也发生于其它动物。死于心脏缺陷的初生犊牛,常见其心壁缺损。如全群中有数头初生犊牛发生反常缺陷,并与共同祖先相关,应做进一步调查分析。
60头病例中的32%,未发见致死原因。然而,死于急性缺氧或急性酸中毒的初生犊牛不一定有非常明显的外观损伤。与其他动物相比,牛科动物胎犊对缺氧更加敏感,缺氧超过5分钟就会导致胎犊死亡。那些经历缺氧而勉强存活下来的初生犊牛非常孱弱,甚至不能站立。
        视检和尸检表明60头病例中的90%在分娩开始时还活着,仅有4头在分娩1天以前已发生死亡。大多数初生犊牛死亡并不是由于助产造成的损伤。
        对死胎进行剖检可为犊牛死亡时间提供一些线索。积累了大量病例之后,对大多数类似死亡原因可作出基本准确判断并提供相应的正确解决措施。
        求助兽医做死胎剖检,排查潜在原因。彻底的排查应包括风险因素评估,如母牛是否过肥,分娩时母牛是否被转栏。另外,还应关注助产细节,如何时实施助产和如何助产等等。再有,分析是否受父系公牛遗传影响,如易产性和死产率的遗传预期传递力(PTA)高低等。通过合理选配,力争将死产率控制在6%-8%。
 


死产可能原因

尸检损伤

% (n=60)*

缺氧

胎粪污染

32

气管充盈羊水

 

难产

内出血(2

 

25

隔疝(1

多处肋骨骨折(1

出生后死亡率

充气肺组织

17

子宫内死亡

尸体腐烂

7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感染

检测出牛病毒性腹泻病毒或抗体

3

先天异常

心壁缺损,腭裂

2

未知

无肉眼可见损伤

32

*许多死胎不只有一种损伤。例如,一头死胎可能既有羊水吸入,又有胎粪污染。

棕黄色被毛表明分娩时胎犊缺氧,导致挣扎排出胎粪。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0-12-23/2461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2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