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立荷牧场在尾根做结核检疫的应用

2017-03-13 20:1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306 [ 字号: ]

张士田 嘉立荷(山东)牧业有限公司

                            

张士田

嘉立荷山东牧场兽医主管,牛龄6年,河北保定人,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平时爱好打篮球,最想去的地方是西藏,最大的心愿便是能旅游全世界。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是每天巡舍,看着牛自由自在地采食,心情无比愉快。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慢性传染病,可通过病畜传染给人类或其他动物。牛结核病在世界各国均有发生,牛结核病的传染流行,不仅影响奶业的发展,而且严重地威胁到人民身体健康。牛结核菌素皮内试验是目前奶牛场所采用的主要诊断方法,每年春秋各检疫一次,通过检疫而净化牛群。传统的结核检疫方法是在颈中上部刮毛,然后在皮内注射。这种做法比较费时,现在各规模化牧场比较流行的方法是在尾根做结核检疫,不用剪毛,简单省力。尾根检疫分为以下步骤:

物料准备

结核菌素、稀释液、连续注射器、酒精棉球、5ml一次性注射器若干、医用手套、棉线手套、围裙等。左手带上线手套,然后再带医用手套,做检疫时防止扎到手指。

吸取稀释液

用一次性注射器吸取稀释液注入到结核菌素瓶中,晃动稀释完后再吸入一次性注射器中,并去掉针头,用连续注射器针头插入一次性注射器,吸取稀释液,如图: 

     

尾根皮内注射

把牛群卡在颈夹上,在牛只后面操作。左手手指从尾根下穿过,把尾根下皮肤顶出,达到可见。用连续注射器对准手指顶出的尾根下皮肤,垂直扎入皮肤,然后斜挑针头,以达到皮内注射。如图:

              

初步判定结果

皮内注射72小时后,把牛群在颈夹上卡好。右手手指从尾根下穿过,感触尾根下皮肤是否有变态炎症反应。如果有变态炎症反应,可在颈部做进一步皮内注射,72小时再次观察反应,如果仍然有变态反应,可进一步做γ干扰素检测。

              

γ干扰素试剂盒检测

γ干扰素检测具有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并且不卡介苗和大多数非致病分枝杆菌影响。试剂盒应用双抗体夹心法测定标本中γ扰素(IFN-γ)水平。用纯化的γ干扰素(IFN-γ)抗体包被微孔板,制成固相抗体,往包被单抗的微孔中依次加入γ干扰素(IFN-γ),再与HRP标记的受体结合,形成抗体——抗原——酶标抗体复合物,经过彻底洗涤后加底TMB显色。用酶标仪在450nm波长下测定吸光度(OD值),通过标准曲线计算样品中γ干扰素(IFN-γ)含量。检测为阳性牛只应淘汰处理。

防制措施

对于奶牛场来说,结核病的防制工作应放在首位,主要是采取综合性的防制措施:加强引进牛只的检疫,防止引进带菌牛只;净化污染群,培育健康牛群;加强饲养管理和环境消毒,增强牛群的抗病能力、消灭环境中存在的病原体等。

嘉立荷(山东)牧业有限公司

地址山东省乐陵市大孙乡

 邮箱:13791357902@163.com

邮编:253602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7-03-13/19936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6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