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蹄病对牧场经济损失量化分析与大脚板喷淋式蹄浴系统对蹄病、跛行防治效果实验

2017-06-02 21:1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824 [ 字号: ]

韩秋实   翼鲲中国

蹄病是国内外公认的奶牛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也是导致奶牛被动淘汰的主要病因之一。随着我国牧场规模不断变大和牧场对高产奶量的不断追求,奶牛蹄病已上升为仅次于乳房炎的影响牧场盈利的第二大疾病。该病不仅能够影响奶牛的正常生理活动,而且会大幅降低奶牛的泌乳量和繁殖力,使奶牛的经济利用价值下降,且如未能及时治愈,还将进一步导致奶牛死亡或被淘汰,对牧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本文旨在从奶牛肢蹄病的发病情况、临床分类及奶牛肢蹄病对淘汰率、产奶量和繁殖性能等方面进行量化分析,估算蹄病对我国牧场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介绍我司从美国引进的大脚板喷淋式蹄浴系统在华北地区5家总存栏在300020000头规模牧场实际应用后,牧场蹄病、跛行的防治效果。

    奶牛蹄病的发病情况

跛行是造成奶牛被动淘汰的主因之一。不同国家奶牛蹄病发病率不同,据国外报道,奶牛蹄病在产后100d发病率为54.54%~65.0%,全年奶牛蹄病的平均发病率为20.6%,我国奶牛蹄病的发病率也很高,发病率在5.7%~54.9%。翼鲲中国45月份对华北地区5家总存栏3000头以上的规模化牧场的15490头泌乳牛进行了蹄病数据统计,其患病率为16.8%~33.9%,平均患病率为21.5%。蹄病多发于678月,高温、多雨、高湿等因素使蹄部更易发蹄病,夏秋季因饲喂多汁饲料,牛粪稀,尿多,病原菌大量生长,易使蹄部皮肤疏松、角质变软而发病。因此夏秋季蹄病发病率会比45月份更高。

奶牛蹄病的临床分类

奶牛90%跛行归因于蹄部病变,而90%的蹄部病变发生在后蹄。奶牛蹄病主要分非传染性蹄病和传染性蹄病。非传染性蹄病包括:白线病变、蹄底溃疡、蹄底出血、蹄尖溃疡、螺旋蹄、蹄裂、指(趾)间增生、蹄底过薄;传染性蹄病包括:指(趾)间皮炎、疣性皮炎、蹄踵皮炎、腐蹄病,污秽蹄或蜂窝组织炎。奶牛蹄病是以指(趾)间皮炎,疣性皮炎、白线病、蹄底溃疡居多,患病蹄部表皮和真皮发生化脓性病变,导致跛行等运动功能障碍。

奶牛蹄病对淘汰率 产奶量的量化分析和对繁殖性能的影响

奶牛蹄病对淘汰率的影响及量化分析

    国家动物健康监测服务奶业报告数据表明,牧场奶牛淘汰率一般在20%左右,其中由于蹄病、跛行引起的淘汰占16%1000头泌乳牛规模的牧场为例:

图表1因蹄病、跛行淘汰牛的损失量化分析

奶牛蹄病、跛行对产奶量的影响及量化分析

患蹄病的奶牛,蹄部一般都会有很强的疼痛感,导致奶牛站立和行走困难,不愿吃料。上厅挤奶时,在通道上行走世间变长,而回到牛舍后,又抢不到有利的采食空间和卧床空间。奶牛日渐消瘦,在牛群中会变成弱势群体。因此,患蹄病奶牛的采食量、产奶量都会不同程度下降。

下表是蹄病、跛行在临床上不同程度表现的描述和相关的干物质采食量和产奶量下降幅度。

图表2:步态评分的标准与步态评分相关的干物质进食量和产奶量下降幅度

根据我公司对华北地区五家牧场(牧场规模3000~20000头)步态评分实测数据显示为图表3

图表3:华北地区五家牧场步态评分报告

图表4:奶牛蹄病对产奶量损失

  

注:(1)平均泌乳量是根据华北地区五家牧场平均泌乳量统计,其五家牧场平均产奶量均在30kg/天以上(2)原奶价格是根据荷斯坦杂志上统计:内蒙、河北等10个奶牛省生鲜乳平均价格3.5/kg左右

因奶牛蹄病、跛行增加空怀天数,平均泌乳天数延长对牛群平均产奶量损失:

发生蹄病、跛行的奶牛,蹄部都会有很强的疼痛感,奶牛不愿意行走,类似爬跨这种发情表现因蹄部疼痛变少或者不表现。另据研究表明,跛行牛能继续排卵并有发育成熟的卵泡,但发情时间发生了改变,由于发情表现和卵泡发育周期不匹配,导致错失配种机会或错失同步发情计划的配种时间点。相比于胎衣不下,乳房炎和卵巢囊肿,蹄病与跛行对奶牛空怀天数的负面影响最大,蹄病、跛行能使空怀天数增加约3个周期。

图表5:泌乳曲线图

 

 

按照上文所述的我公司对华北地区五家牧场(牧场规模3000~15000头)步态评分实测数据显示,三分以上跛行率为4.36%,设a=单个奶牛泌乳天数,以1000头泌乳牛为计算单位,

则平均泌乳天数=

计算4.36%的跛行率导致平均泌乳天数增加,全群平均泌乳天数

 

 因跛行使全群泌乳天数增加2.75天。

     从平均泌乳天数170天上升到172.75天,平均奶量根据平均泌乳天数增高而下降120d~210d内产奶量由80%逐步下降到60%90天减少20%产奶量,在这个期间内平均每天减少0.2%奶量。

图表6:奶牛蹄病、跛行能增加空怀天数,泌乳天数延长对牛群平均产奶量损失

 

小结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蹄病与跛行牧场造成的经济损失主要包括:增加被动淘汰率;因跛行导致的干物质采食量下降和直接产奶量损失;因增加空怀天数、延长平均泌乳天数导致的间接产奶量损失。以1000头泌乳牛为计算单位为例,其经济损失可量化为:

 

以上计算中所采用的步态评分数据为翼鲲中国与华北地区五家规模牧场工作人员共同测算的真实实验数据,且五家牧场饲养管理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奶牛舒适度专家王艳明博士在荷斯坦杂志上发表的《奶牛舒适度之站立区域管理》文中写到,中国奶牛跛行率在40%~50%以上,如按王博士的统计数据来计算,蹄病、跛行所造成的损失会更大。

而蹄病对奶牛生产应能的影响不仅限于上述,某些影响给牧场造成的部分经济损失难以量化,比如:

因蹄病或跛行导致的流产;

奶牛在围产期出现跛行,进而诱发代谢病(如酮病);

奶牛在产后出现跛行,采食量下降,营养摄取不足,导致产后子宫复旧期延长等

高效的蹄浴是控制蹄病和跛行的关键

蹄浴是国内外公认的控制蹄病和跛行最可靠、有效的措施。选择高效、节能、环保的蹄浴产品是降低蹄病和跛行的患病率及保证高产的关键。广州翼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从美国引进大脚板喷淋式蹄浴系统和大脚板专利蹄浴配方,该产品获得2011年美国世界奶业大会最具创新奖,其主要特点是:

全自动喷淋式蹄浴,无需人工成本,系统可自动完成针对每个牛蹄的逐次喷药,确保药液新鲜有效、干净卫生。高压定量喷雾,清洗和蹄浴一次性完成,药液能够快速吸收,在大幅提高药效的同时,用水量仅为传统蹄浴模式的10%

超灵敏喷淋装置,超灵敏传感器,精确定位牛蹄位置,直指蹄间病灶。

蹄浴配方中采用了更环保、更利于蹄部吸收的螯合锌和多种蹄部所需的微量元素,以及非抗生素类的抑菌成分,能够有效的杀灭蹄部表面的病原微生物,降低蹄部感染风险。

自今年4月份起,我国华北地区已有5家总存栏在300020000头的规模牧场应用了大脚板喷淋式蹄浴系统。为了验证大脚板的实际效果,我司与牧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奶牛应用大脚板前后的蹄病患病率及跛行情况做了详细统计,所有实验数据和图片收集均由牧场兽医与我司技术人员共同配合完成,实验数据真实客观。截至目前,共统计奶牛31621牛次,应用大脚板后,总蹄病患病率从21.47%下降至16.78%(详见图表6),跛行率从4.36%下降至2.97%(详见图表7),效果显著。

图表7:应用大脚板前后步态评分对比

 

图表8:实验前后蹄病患病率占比

 

注:以上数据仅为后蹄指间隙及蹄踵蹄病,其他蹄病未列入其中。

本次实验的实验期选在20164月至20168月之间,实验初期华北地区气候凉爽干燥,而进入夏季气温显著升高,牛舍湿度增高,蹄病进入高发季节,防控难度大增。在五家牧场中,我们选择了其中一家牧场的约2000头泌乳牛作为对照组,在保持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且不使用大脚板的情况下与实验组进行同期对比,对比数据详见图表9和图表10

图表9:实验前后跛行牛数及跛行率对比

 

图表10:实验前后蹄病患病率及患病数对比

 

由上述图表9和图表10的结果可见,在气候变化、牛舍条件、饲料、饲养管理、修蹄等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不应用大脚板的对照组牛群跛行率和蹄病患病率均稳中有升,而应用大脚板的实验组牛群跛行率下降、蹄病患病率明显下降。

另据牧场统计,在应用大脚板之前,该场每年应用传统硫酸铜/福尔马林蹄浴的年用水量约为3000吨,而应用大脚板喷淋式蹄浴系统的年用水量仅为300多吨。同时,用螯合锌制剂取代污染环境的铜离子和对人畜致癌的福尔马林,也可以极大的降低牧场环评的压力,提高安全系数。证明大脚板不仅高效,更是一种安全、环保的技术,符合现代化牧场未来发展趋势。

蹄病防控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本实验还会持续进行,我司将与牧场一起进行至少为期一年的数据收集与统计,在验证大脚板效果的同时,也为牧场蹄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结语

蹄病防控是牧场诸多环节中非常重要的关键点,蹄浴作为蹄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其有效性直接关系到奶牛整个泌乳期为牧场创造的价值。结合自身牧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蹄浴设备和蹄浴药品。而牧场自身数据的支撑,也是发挥蹄浴产品最大效能的关键因素,持续记录奶牛步态评分和蹄病发病率的统计,是牧场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也是牧场及时调整蹄病防控流程、调整蹄浴浓度和频率的数据支撑。在此基础上计算成本、投入与产出,方为上策。

广州翼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马场路16号富力盈盛广场B1602-1604

电话:0086208398 2856

传真:0086208398 2837

网址:www.ecosfarm.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7-06-02/20478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6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