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牛场犊牛肺炎的综合防治

2017-06-02 21:4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545 [ 字号: ]

刘奎国  乌鲁木齐种牛场新疆褐牛繁育中心

乌鲁木齐某牛场近两年来,犊牛死亡率较高,通过调查以及解剖发现多数犊牛死于肺炎。本文针对犊牛肺炎的危害、病因进行分析,并且提出合理和预防和治疗措施,为养殖场今后对该疾病的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犊牛肺炎的临床症状

犊牛肺炎的临床症状一般都很相似,主要是发病突然,病犊表现精神沉郁,神情呆滞,食欲减退甚至废绝,身体逐渐消瘦,抵抗力下降,有时会继发细菌感染,引起消化道疾病;站立或者卧倒时腹部有明显煽动,呼吸加快,体温升高至39.5℃42.0℃;鼻镜干燥,鼻孔有清鼻涕或者黄鼻涕流出;呼吸困难,伴有干咳和湿咳,胸部听诊心跳80100/分钟,呼吸4560/分钟,并且伴有气喘,呈胸式呼吸,有湿罗音或者气管喘鸣声;脉搏增加;慢性病例的犊牛表现为目光无神,眼窝下陷,被毛粗乱,极度消瘦,当外界气温高时(例如;夏季)气喘症状更为明显。经过解剖可以发现肺部炎症和坏死。

发病原因

引起犊牛发生肺炎的病因比较复杂而且因素很多,分为细菌性病原、饲养环境及条件和先天性发育不健全等原因。好多牛场仅仅依靠兽医专业技术水平和经验进行诊断,因此难以判断犊牛真正的病因,耽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细菌性病原

肺炎链球菌为人的大叶性肺炎、脑膜炎等疾病的病原体,也可导致病畜的败血症和肺炎。存在于上呼吸道内的肺链球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既可发生内源性感染,也可以发生外源性感染。主要侵害犊牛、羔羊、仔猪等幼畜。尤其是刚出生几天的幼畜最为易感,常引起败血症、化脓性肺炎,死亡率较高常伴有胃肠炎,引起沙门氏菌继发感染。

饲养环境和条件

饲养环境和条件对犊牛疾病的防治和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优化犊牛饲养管理是提高犊牛成活率和增强犊牛抗病能力的关键因素,例如杜绝新生犊牛饮用抗奶、加强犊牛降温和除湿工作等。这些都会影响到犊牛的健康成长,引起犊牛肺炎的发生。

1)病从口入

大部分牛场将不愿意将废弃的抗奶一直喂给犊牛喝,这些长期放置在牛舍内的抗奶大部分会被污染,奶中含有各种有害菌,其中包还导致犊牛肺炎的致病菌。

当犊牛喝了这些被污染的抗奶发生肺部感染时,治疗所用的抗生素又和抗奶中的抗生素是一致的。所以,病原会对这些抗生素产生一定的耐药性,这就给犊牛给眼的治疗效果带来影响,很不容易治愈,从而延误病情。导致犊牛死亡。

2)高温日射病

夏季由于天气较热,很多养殖户或者养殖场都不太重视犊牛降温、除湿工作,很多人知道热的时候要给犊牛降温,却很少有人重视给犊牛舍内增加环境控制设施,大多是得过且过。因为犊牛的个体小,神经发育不健全,调节体温能力差,犊牛适宜的温度是20℃左右,当外界温度高于270℃时,会使犊牛出现各种热应激反应,导致免疫力降低,发生中暑。高热激发肺炎。由于大型养殖场对犊牛的防暑降温工作不到位,并且因为牛头数过多,对犊牛无法仔细观察,在第一时间得不到有效救治,是导致犊牛死亡的原因之一。

3)环境不良因素

环境温度较低或者圈舍内昼夜温差较大,会使犊牛收到冷热交替刺激而发病。北方地区气候多变,尤其是冬季圈舍内环境阴冷潮湿,容易使犊牛患流感,同时又得不到及时治疗而发生肺炎,夏季牛舍闷热,通风不良,会使犊牛中暑而发生肺炎,夏秋犊牛偶感淋雨和受冷风侵袭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易感风寒而继发肺炎。

4)环境消毒因素

很多养殖户在犊牛舍内没有完整的安装消毒设施且没有完善的消毒程序,任由病原微生物肆意生长。因为犊牛舍内饲养密集,发现病犊牛在第一时间不能隔离,造成交叉感染,提高了犊牛肺炎的发病率。

综合防治

犊牛肺炎的预防

预防犊牛肺炎,首先应该加强成母牛干奶期的饲养管理。其次在犊牛出生时的护理至关重要,出生后尽快清除口鼻中的黏液。犊牛在出生后及时饲喂初乳,成功建立被动免疫。减少犊牛的发病率。

饲喂犊牛要做到定时,定量,定温。喂奶器具,水桶,料桶必须严格消毒,防治细菌的滋生和传播。严禁将患病犊牛喝剩的奶,喂给健康犊牛,以免造成传染。

制定完善的消毒程序,定期做带牛消毒工作。

犊牛分群饲养,降低饲养密度,病牛及时隔离治疗,防治交叉感染。

加强犊牛兽医巡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定期对牛群实施结核病的建议净化,排除结核阳性,病畜做无害化处理。

防止犊牛在断奶过渡时期断奶,换料,换圈三种应激叠加。

犊牛肺炎的治疗

犊牛细菌性肺炎主要以抗菌消炎,保肝解毒为主,结合对症治疗,缓解呼吸疼痛,抑制肺水肿的发生和促进炎性渗出物的吸收。

加强巡圈,及时发现,早发现,早治疗是所有疾病治疗的黄金法则,同样也适用于犊牛肺炎。兽医每天至少巡圈3次,对于落群的犊牛进行单独饲喂。

犊牛的肺炎病程较长,所以在选择抗生素时要采用长效抗生素。在肺炎治愈后,在坚持一个疗程,提高犊牛肺炎治愈率。

参考文献:

路平,胡玉军.犊牛肺炎的综合防治.新疆畜牧业,2015,0656-57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7-06-02/20478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