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生物杀菌剂莱索菲在奶牛场的应用

2017-10-25 20:4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28 [ 字号: ]
叶贵子 昆山博青生物
养殖场抗菌药物广泛使用,造成了动物源耐药菌的大量出现与广泛传播,使养殖场成为了耐药菌的重要发源地,动物成了耐药菌/耐药基因的重要贮库人体病原菌60%以上来源于动物,遏制畜牧养殖领域的细菌耐药成为遏制细菌耐药的重点。
继我国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之后,2017年3月22日农业部单独发布一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的全国性行动计划。由此可见,未来农业畜牧养殖领域抗菌用药监管力度将成为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一次,而淘汰掉一部分抗生素将是大势所趋。
 
农业部批准的国家一类新兽药——莱索菲,全新抗菌蛋白生物杀菌剂,其作用机理不同于传统抗生素,不易产生耐药性,是国家重点新产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重点示范工程项目产品,星火计划项目重点推广应用的新产品。
目前批准莱索菲用于奶牛子宫内膜炎和乳房炎的防治,可有效替代传统抗生素。莱索菲核心成份是一种生物蛋白酶,最终降解、代谢为氨基酸和水,并不会产生药物残留问题,奶牛用药后无需弃奶,提高养殖效益的同时也避免了弃奶排放到环境中造成的生态影响。
 
图1 莱索菲与常用抗生素临床使用后残留对比图
中国农大临床疗效报告显示,正确使用莱索菲,可以显著降低牛奶体细胞数(体细胞数减少79%以上),增加产奶量(每日每头增加1.44~2.68公斤)。
表1  奶牛子宫内膜炎治疗效果统计
 
注:治疗组:800U/次,隔日给药;对照组:青霉素钠960IU/次,每日给药。
 
表2 重组溶葡萄球菌酶和青霉素钠治疗奶牛乳房炎的有效率和治愈率
 
注:同类型病例(如隐性,或临床,或隐性+临床)组间比较,大写字母不同表示差异极显著(P<0.01)。
表3 隐性乳房炎乳区用药前后乳汁体细胞数检测结果(±SD)
 
注:上标表示同行组内差异性比较,下标表示同列组间差异性比较。大写字母不同表示差异极显著(P<0.01)。下表同。
表4 隐性乳房炎奶牛用药前后日产奶量测定结果(±SD)
 
 
结果表明,莱索菲能够有效治疗奶牛子宫内膜炎和奶牛乳房炎,提高奶牛产奶量,降低牛奶体细胞数。而且可以代替抗生素的使用,符合绿色环保用药理念,有助于提升我国奶业经济效益和牛奶品质,值得在牧场大力推广。
 
昆山博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昆山市玉山镇环庆路2199,215316
电邮info@chinabiogreen.com
服务专线4000831865
网址www.chinabiogreen.com
微信公号i奶牛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7-10-25/21477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2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