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球菌:一种正在凸显的乳腺炎病原体

2017-10-25 20:4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80 [ 字号: ]
Jessica Scillieri Smith and Daryl Nydam 等  译者 王永康
如果你经常培养来自患有乳腺炎母牛的奶,你可能得到过一种“链球菌品种”的结果。许多品种的链球菌都涉及为牛乳腺炎的一种原因。
这是一种通常的感染分类,它可能包括许多诸如无乳链球菌,停乳链球菌和乳房链球菌等不能专门鉴别的革兰氏阴性细菌。在历史上,这些不很普遍的微生物就分在这一类中,因为鉴别每一种个体的细菌要花成本,需要额外的时间和费用才能得到种属水平上的诊断。“链球菌品种”除了其他品种的链球菌,还可能包括实际上的肠球菌、乳球菌和气球菌。从乳腺炎管理的观点,了解这一包括许多群体的微生物还不是很多。
近几年,乳球菌品种作为一种在慢性高体细胞数母牛中鉴别的病原体,即使在用乳房内抗生素治疗以后,已经在有些奶牛场出现。这些母牛原来都是鉴别为“链球菌品种”乳腺炎的,但用了另加的诊断测定已经特异地鉴别为乳酸乳球菌(Lactococcus Lactis)感染。这使我们感到疑虑,到底还有哪些微生物是在这广泛的分类中?以及我们是否可以鉴别出可能影响管理的任何差异?
以前,很少鉴别与乳腺炎相关的乳酸乳球菌和格氏乳球菌(Lactococcus garvieae),而在这些较为近期的调查以前,还认为不是明显重要的。该乳腺炎的第一个病例,是1996年和1997年在巴西从水牛的亚临床乳腺炎样本中发现。此后1999年在奶牛的乳样中发现,而且也来自亚临床乳腺炎。
2014年,美国农业部优质乳生产服务局(QMPS)开始调查非无乳链球菌品种造成的乳腺炎。在该类别中的全部样本由QMPS和在纽约州Lowville的Countryside 兽医诊所负责培养,而且采用了一种称为MALDI-TOF的新技术进一步分类。MALDI-TOF是一种采用质谱仪(mass spectrometry)的鉴别细菌和真菌的快速和准确技术。在这一类别鉴定的473个样本(共处理8361个样本)中,155个是停乳链球菌,150个是乳房链球菌,112个是乳酸乳球菌,和22个解糖肠球菌(Enterococcus Saccharolyticus)。其余34个分离株属于链球菌、肠球菌、气球菌和乳球菌属的多个品种(表1)。这一观察研究包括了来自143个奶牛场的样本。
来自具有DHIA记录奶牛场的母牛,在其乳腺炎事件发生后跟踪两个测定日,评估各种病原菌与其以后体细胞数(SCC)之间的相关。SCC的“消解”限定为在治疗结束后(不论其治疗产品如何)15-45天,DHIA测定的SCC低于20万个细胞数/毫升。停乳链球菌和乳房链球菌均显示比乳酸乳球菌较高的SCC消解率(分别为80头母牛的70%和13头母牛的77%),而后者即乳酸乳球菌则显示较低的消解率,仅有33%的母牛显示SCC的消除(头数为57头)。感染停乳链球菌和乳酸乳球菌的母牛,对治疗的反应是有差别的。
表1  革兰氏阴性和过氧化氢酶阴性非β溶血性球菌分离株的MALDI-TOF鉴定
 
这一初步的研究有助于阐明乳酸乳球菌是一种重要的乳腺炎病原菌,而且在有些奶牛场可以比其他病原菌甚至更为普遍。为了进一步调查乳球菌的种类,2015年我们集中精力于5个奶牛场的调查研究,该5个奶牛场在2014年有20例以上患有因乳球菌的乳房内感染。我们能够在初次采样以后的14~28天再次对母牛采集奶样,评估细菌学的治疗和通过DHIA的记录跟踪母牛的其他信息。
229头动物鉴定具有这种“链球菌品种”类型的感染,并应用MALDI-TOF的方法准确地鉴定至属(genes)和品种水平。在鉴定的所有微生物中,67株为停乳链球菌(26.5%),28株为乳房链球菌(11.1%),118株为乳酸乳球菌(46.6%)以及16株的包括链球菌,肠球菌,气球菌和乳球菌属的多个品种。只有少数母牛具有这些很少感染妨碍进一步分析的每一种感染。
在2015年细菌学治疗率中的差异,反映在2014年发现的SCC消解上的差异。乳酸乳球菌细菌学治疗率之间的差异,明显不同于停乳链球菌(92%治愈率,n=49)和乳房链球菌(89%治愈率,n=18),而前者只有59%,n=66。也可能存在复发乳房炎事件风险的差异。至少有26%患停乳链球菌乳腺炎的母牛(n=67),有31%患乳酸乳球菌乳腺炎的母牛,和有14%患乳房链球菌乳腺炎的母牛,记录了继发和临床乳房炎事件。在乳房链球菌和乳酸乳球菌之间的差异表明,有乳酸乳球菌感染的母牛往往有复发乳腺炎风险增加的潜在趋向。最后,比较于患有乳房链球菌(36%)或乳酸乳球菌(31%)的那些母牛,在停乳链球菌感染(19%)以后淘汰母牛的数量,也存在差异的趋向。
鉴别因不同细菌的乳房内感染的差别,说明了为什么这种信息对母牛乳腺炎病例是重要的。即使在以往尚末区分的细菌群体内,也观察到不同的感染特征,这有可能影响到管理的决策。乳酸乳球菌似乎比原先所想的更为普遍,因而要求有进一步的调查研究,这样就能在奶牛业中尽我们最好的责任和能力。
译自Dairybusiness & Holsteinworld, October 2016, 37-28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609
邮编:10002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7-10-25/21477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