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验:不要把BVD带到牛场

2017-10-28 12:4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63 [ 字号: ]
Brian miller  Julia Ridpath  译者 孙忠军
 
很多奶牛场主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防止BVD(病毒性腹泻)进入牛场的方法就是用好的BVD疫苗来免疫奶牛。尽管疫苗注射对于预防该病的急性发作、降低持续感染(PI)犊牛的出现都有帮助,但疫苗注射本身并不能完全预防或控制BVD。同样,检测和清除持续感染的牛只只有在生物防疫完全做到位,并将BVD病毒带到牛场的风险大大降低之后才有效。
预防疾病的出现总是比疾病出现后的反制措施更加经济有效。没有一个奶牛场主愿意听到他们的牛场出现了BVD,特别是有PI牛的存在。生物防疫的目的就是要将疾病引入牛场的风险降低。
 
带回牛场的风险
一个有效的防疫项目必须进行定期评估,特别是操作程序或管理措施发生变化时。尽管这些措施的初衷都是为了改善牛场的盈利能力或生产效率,但这些改变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疾病的引入。比如,过去几年里养殖业发生了一些改变,以前的牛场都很小很封闭,后备牛很少会离开出生地,而现在的大型奶牛场后备牛会频繁地运往犊牛寄养场或后备牛饲养场。
如果属于后一个情况,后备牛就会和来自不同奶牛场或不同地区的牛只接触。这些动物的“流动”就会增加把疾病带回家的风险,包括BVD。更为常见的是,回到出生地牛场的是PI犊牛或者是携带PI犊牛的后备牛。
如果你的犊牛是寄养的,为了保护你的奶牛场,必须只与那些严格遵循BVD防治策略和强制实施BVD-PI监测项目的寄养场合作。BVD监测项目的目的就是检测和避免所有的PI动物进入牛场。另外,BVD-PI阳性的牛不但增加了疾病传染的风险,还会导致更多的PI动物的产生。
 
疾病的携带者
PI犊牛的出现是怎么发生的?多数PI犊牛是“干净”怀孕母牛的急性感染所导致的。后备牛比年长的奶牛更可能“干净”(从未接触过病牛),所以多数PI犊牛都是头胎后备牛感染的结果。
怀孕母牛最为常见的一个传染源就是同一个牛舍的PI奶牛。然而,怀孕母牛接触急性感染的牛只、流产后排出的胎儿组织、或者受污染的圈舍或设备都会导致PI犊牛的出现。BVD病毒能在怀孕的不同阶段都能感染胎儿,大多数情况下胎儿都会死亡;只有条件合适,怀孕40~125天感染的胎儿才会出生并成为PI犊牛。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胎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还不能识别BVD病毒是一个异物。如果出现了PI犊牛,当携带这个胎儿的后备牛回到出生地奶牛场时,牛场主就有麻烦了。除了这种情况,另一个常见的情况是外购的怀孕后备牛或奶牛可能携带的是PI犊牛,这也是将BVD带回牛场的一个途径。
PI犊牛的结局有四种:
(1)犊牛表现正常,如果没有检测出来并清除,可能活到成年;
(2)犊牛表现正常,但生长表现不好,在出生后第一年里容易生病;
(3)犊牛出生时比较弱小;
(4)犊牛是死胎。
PI犊牛是活胎,就会导致很多问题。这个犊牛就会像一个BVD病毒的制造工厂,长年累月都会分泌病毒。这些动物会终生带毒,疫苗免疫也没有用。
尽管这些动物的出现就代表着牛场主的经济损失,但更大的损失是这些动物给同伴常年不断的排毒。受影响的动物必须花费一些能量来应付这些病毒的不断挑战,而这些能量本可以用于生长。导致BVD免疫抑制的病毒和对同伴的不断排毒将会导致这些动物出现腹泻、呼吸道疾病和红眼病的风险增加。
大多数奶牛场都对疫苗注射后的产奶量下降比较熟悉。产量下降,是因为动物必须使用一些能量来应对疫苗接种。与PI同伴一起,就相当于一年365天都在打疫苗。另外,与PI动物一起生活的成年牛发生子宫感染、乳房炎、肺炎、腹泻以及出现繁殖效率低下的风险也升高。
建立一个好的生物防疫项目,必须仔细评估风险,以及减少将BVD病原带回到牛场的危险做法。实践生产中,一个好的生物防疫项目必须如下一些方面:
(1)新购的牛群在进场之前必须进行监测并结果阴性;
(2)所有返回到牛场的牛群,如参加展会的牛,必须隔离检疫最少两周时间;
(3)外购或从寄养场返回到牛场的怀孕后备牛必须隔离检疫到产犊,以及犊牛对持续感染检测呈阴性;
(4)外借的设备回到牛场之前要彻底消毒;
(5)精液必须进行BVD筛查;
(6)胚胎移植必须确保没有BVD病毒的感染。
曾经有人将BVD病毒描述为一个持续给予的礼物。说到生物防疫,与这个传染链关系越小才越强大。不要掉以轻心,否则BVD就会趁机作乱。和你的兽医一起制定和实施一个好的防疫制度来保护你的牛场。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
邮编:10002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7-10-28/21496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7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