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乳腺炎:一个凸显的疾病问题

2018-09-26 17:4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42 [ 字号: ]
Christina Boss   译者 王永康
 
 
奶牛群管理的变化,主要是牛群的扩大或扩展,已使支原体乳腺炎凸显成为一种紧要的疾病。美国农业部国家动物保健服务司进行的一个近期调查,估测在任何的一年期内,20%的美国500头以上母牛规模奶牛群,会出现总奶缸支原体乳腺炎阳性。
“这就是说,支原体乳腺炎每年正在感染约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大型奶牛群,”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Larry Fox博士说。“那可能还是一个过低的估计,因为它难以诊断。”
由Fox进行的研究显示,美国太平洋西北部地区在上一年代中期的2~3年时间里,经历了临床型支原体乳腺炎的5倍增加。虽然该地区已经过了高峰期,但更为近期的,支原体乳腺炎也在加拿大,英格兰,新西兰和比利时凸显和暴发。
乳腺炎估计耗费美国奶牛业每年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而Fox说,他认为对欧洲的奶牛生产者来说,情况同样如此。
乳腺炎类型差别如何?
乳腺炎类型的基本差别在于它们的生理学或细胞结构。革兰氏阳性乳腺炎的细菌具有一种厚的细胞壁。细胞壁的膜,有关如何和什么可以进出细胞内外都是有高度选择性的。而革兰氏阴性乳腺炎细菌具有两层膜的薄细胞壁,它们也有某些的选择性,而外层膜保护了细胞壁。
“青霉素抗生素为了其有效而需要攻击细胞壁。但就革兰氏阴性感染而言,青霉素型的抗生素,也称为β-内酰胺,是不能对细胞壁产生影响的,”Fox表述道。“因此,革兰氏阳性细菌易受青霉素抗生素的影响,而革兰氏阴性细菌更具抵抗力。”
支原体相似于革兰氏阴性细菌,它们没有细胞壁而仅有一层细胞膜,使它们对抗生素有更多的抵抗力,这是因为它们没有可以攻击的细胞壁。支原体生长非常缓慢,这给了它一个有利的条件,因为有些抗生素的作用集中在细胞的代谢和繁殖方面。缓慢生长的细菌,其代谢和繁殖不快,使它们对抗生素有更多的抵抗力。
患有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的母牛易于发生全身性病状,因而可以认为是一种“更热性”,更急性病例的乳腺炎。但革兰氏阳性乳腺炎感染则更易于显示异常奶和体细胞数的升高。而支原体乳腺炎的症状则介于两者之间,而且通常是动物的多乳区感染。
在谈及用抗生素治疗时,Fox力荐治疗革兰氏阳性感染,但他说抗生素治疗不是革兰氏阴性或支原体感染的解决方法。在不使用抗生素时,有些人主张采用频繁地挤奶,用于排出来自乳腺造成乳腺炎临床征候的毒素。
需要密切监测总奶缸的诊断测定结果,鉴别有问题的区域,然后与你的兽医师一起研究,制订一个适合于奶牛场实际的乳腺炎控制方案。
支原体乳腺炎是独特的
支原体是一种不一样的病原体。它不仅造成乳腺炎,还影响到母牛的其他部位。经常在支原体乳腺炎暴发的时候,伴随出现肺炎,跛行,关节炎,子宫炎或在某些情况的阴道炎。
“感染支原体的母牛,可能具有同时发生的乳腺炎和其他形式的支原体疾病。换言之,你有10头支原体感染的母牛,3头可能有支原体乳腺炎,3头患肺炎而另4头患关节炎。那就是较为典型的支原体问题,” Fox说。
支原体被认为是一种接触性传染因子。它不仅在挤奶台传播,也在母牛之间的鼻对鼻传播。鼻部是支原体增殖的地方,包括鼻镜,鼻和鼻孔区域。它通过感染的宿主或传染源,从母牛至母牛或犊牛至犊牛传播。
为了限制支原体乳腺炎的传播,需要严格的挤奶时间步骤,包括:
●挤奶前的乳头消毒;
●应用一次性纸巾或毛巾清理母牛乳头;
●采用挤奶后的乳头消毒步骤;
●挤奶装置或挤奶杯应该用大容量的净水或消毒液冲洗。
“每一位奶农在每一次挤奶和每一天的每一秒钟,都应该应用严格的挤奶时间的卫生步骤,因为只有这样做的成本,相对于感染的风险是最小的,” Fox说。
支原体的风险因子
支原体乳腺炎的一个关键风险因子,是新动物的引进或购入。按照Fox所说,虽然他最终的研究尚未完全结束,但数据显示,与支原体病原临床或亚临床感染的新引入动物有一种强烈的相关。
另一个风险因子是应激。Fox指出,他的近期研究显示了由肾上腺皮质产生的一种称为皮质醇(Corticoid)的类固醇激素,在像分娩或者移入新动物扰乱群居或社交次疗期间,有所升高的证据。
“天气可以引起的急剧变化,或者造成应激事件的任何事情,都可以使亚临床疾病易于成为临床型疾病,” Fox说。“母牛可能携带支原体病原而看上去不错,没有临床的疾病症状,然后她经历了一个应激的事件,或者在一系列的应激事件以后,她突然出现了临床的症状或疾患,这也意谓着她正在排出大量的支原体病原体,从亚临床感染进入充分展现症状的临床型感染。”
虽然新动物的引进和应激不可能完全避免,但也存在使其更为警觉和管理状况的方法。例如在购入新动物时,可以考虑将它们逐渐地引进至泌乳牛群。奶牛场管理者应该权衡引入问题的风险,或者他们想花多少时间和精力试图减少动物的应激。虽然应激不可能彻底清除,但它是一个风险回报的工作,而且应激管理是有其可能的。
为什么支原体乳腺炎是低估的?
一个生产者以前的经验或经历,在他如何感觉支原体乳腺炎为一种风险或一种威胁的问题上具有重要的影响。
“如果他们没有经历过支原体的问题,他们就不认为它是一种风险或一种威胁,” Fox说。“然而有过支原体问题的那些牧场主,他们曾经伤痛过,就会非常认真地保护自己免受第二次的伤害。”
疾病的暴发可能有变异。有一些重大暴发,感染5%~10%的奶牛群。因为支原体乳腺炎是缓慢发生的,以致于看上去可以用缓慢的办法解决问题。生产者会开始隔离临床症状的病例并淘汰母牛。但在同时,新的病例又开始突然冒出。Fox说:“当牛群处于一种暴发的状态,大多数牛群会采用检测和淘汰的方法。他们鉴别阳性的动物,并尽可能快速地移除或淘汰。这可能较为昂贵,但都是有效的。”
然而有些奶牛场另建一个支原体阳性的挤奶群,隔离这些动物,并在最后挤奶。如果它们是临床型的,它们就会排出很高的体细胞数,你就不能出售这些牛奶。然而也有可能存在自体病愈的病例,所以生产者可能用这种方法,试图缓慢地平息或度过暴发。
“许多管理者检测所有分娩的母牛和有临床症状的母牛。如果母牛升级为支原体乳腺炎阳性,他们会毫无疑义地立即淘汰母牛,”他说。“他们也通过常规的检验而进行监测和淘汰,因而从不会有真正的支原体暴发。特别如果你曾经有过这方面的伤害或教训,将会比没有经历过的缺乏许多的耐心。”
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2018年第2期,第40-42页。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8-09-26/26556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5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