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奶牛创伤性心包炎引发的思考

2018-10-18 14:1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662 [ 字号: ]
 
刘春 浙江省金华市一康奶牛场
 
刘春,1984年出生。动物医学本科,国家执业兽医师,牛龄15年。2002年7月在长富牛奶集团实习。2002.11——2004.2湖南阳光乳业第五牧场做兽医技术员。2004.3至今,浙江一康奶牛场兽医主管。
 
最近笔者接诊了一例奶牛创伤性心包炎,临床症状比较特殊,额下、胸前无水肿,颈静脉怒张也不明显。根据笔者10余年的临床兽医工作经验,结合症状:呈腹式呼吸、胸部触诊疼痛、心脏听诊有拍水音,最终确诊:创伤性心包炎。对于奶牛养殖者来讲,一经确诊创伤性心包炎应立即淘汰,手术意义不大。本病防大于治,在饲料采购、验收入库时不仅要考虑质量,而且还要关注饲料中是否有杂质如塑料薄膜、铁丝等异物。本文从发病情况、临床症状、病理变化、结合诊断以及预防措施等方面介绍,重点强调防大于治,一经确诊创伤性心包炎立即淘汰,手术意义不大。
 
创伤性心包炎是指由来自网胃的尖锐异物刺伤心包而引起的心包腐败性、化脓性炎症。常伴有毒血症和心力衰竭以及网胃炎、肝肿大的发生。2018年1月31日,笔者接诊了一例奶牛创伤性心包炎的病例。主要是由于一些草料中混有铁丝引发的。现报告如下,以供兽医临床参考。
发病情况
1.该牛于1月31日上转盘时发现奶量下降很大,早上才挤0.3公斤,隔离检查。基本情况:胎次2胎,体重700公斤左右,18年1月16配种。产奶116天,合计产奶量4090公斤。近一周奶量情况如下:
 
2.临床症状:体温38.0℃,精神不振,食欲废绝。产奶量突然下降,呈腹式呼吸,肺部听诊没有明显啰音,胸部触诊有疼痛,心脏听诊有摩擦音。额下、胸前无水肿,无肘肌外展。初步诊断:创伤性网胃炎。
3.治疗:头孢噻呋2克、10%糖3瓶,一天2次静注。
4.第二天早上,体温37.9℃,精神不振,食欲废绝,呈腹式呼吸,右侧肘肌颤抖,喜卧。听诊心脏有拍水音。根据笔者10余年的临床兽医工作经验,结合症状:呈腹式呼吸、胸部触诊疼痛、右侧肘肌颤抖、心脏听诊有拍水音。确诊:创伤性心包炎。
心主血脉,肝藏血。创伤性心包炎手术对于奶牛养殖者来讲,手术意义不大,建议淘汰。
发病原因
创伤性心包炎是创伤性网胃炎的继发症,凡是能引起创伤性网胃炎的病因大都能引起创伤性心包炎。在奶牛养殖场中,有些羊草混有铁丝未能被捡出而被牛吃入就会引发创伤性网胃炎,继发创伤性心包炎。总之,牛的创伤性心包炎都是在牛误食金属异物的基础上发生的。饲料加工过程中没有进行异物清除处理。笔者判断本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2017年6月份有一批干草中混有铁丝引起的。当时笔者在青年牛舍剩料中发现有大量铁丝,经过询问饲养人员得知,这些饲料是从各个成母牛舍里的剩料。当问及饲料中有没有发现铁丝这种情况,据饲养员反应有几天了。这些剩料马上要清理掉,所以没有去捡铁丝等异物。经管理人员检查:铁丝来源于干草之中。
 
图1.2017年6月剩料中发现的铁丝
发病机制
牛的网胃呈蜂窝状,前壁、膈与心包之间距离十分接近,隔着网胃壁即可明显感觉到心脏的跳动,三者之间距离不超过2厘米,因此当金属异物向前刺穿网胃壁后,即可继续向前经膈刺入心包,这种刺穿过程大都是在腹内压增高的基础上导致金属异物经网胃向前刺入心包。特别是在怀孕后期的牛只,随着胎儿的不断增大,腹内压增高,使网胃向前挤压,如果网胃内有金属异物就容易发生创伤性心包炎。创伤性心包炎初期,心包腔内渗出大量浆液性渗出物,称为浆液性心包炎。随着炎症的发展,大量白细胞进入心包腔内,并有大量纤维蛋白的渗出,同时与大量死亡的白细胞与细菌混杂在一起,变为腐败性、化脓性心包炎,此时心包内液体浑浊,呈灰白色,恶臭。
病理变化
经过解剖发现心包内含有大量灰白色,恶臭的液体。心包病变有坏死,肝脏肿大有炎症。
 
图2.心包内恶臭液体
 
图3.心包病变
 
图4.心包表面有坏死
 
图5.肝脏有炎症,肿大
 
图6.胸膜粘连
整个胸膜与外面肋骨粘连在一起,心包明显增大、增厚,并且有坏死。心包、膈和胸膜有不同程度的粘连。
小结
本例创伤性心包炎发病情况特殊:该牛发病症状并不是很明显,25~30日产奶量在32~35公斤左右,并没有明显波动。体膘状况良好,体重在700公斤左右。临床症状:这头牛临床表现胸前、额下没有水肿、颈静脉怒张不明显。如不仔细听诊心脏,往往诊断为前胃迟缓或创伤性网胃炎。因此,有些牛只在初期阶段表现为食欲减退,胃口时好时坏、反刍无力,运步小心有时呈现后肢踢腹,起卧不安。畜主及兽医极容易误诊,把创伤性心包炎误诊为前胃迟缓,采取瘤胃蠕动药、健胃药。随着病程发展可以看到颈静脉怒张,静脉扎针时血液立刻喷出,逐渐出现胸前水肿、颌下水肿。
从解剖过程中发现,心包内含有大量腐败性、浑浊恶臭的灰白色液体,心包明显增大、增厚,心包里面有坏死;肝脏肿大有炎症;心包、膈和胸膜有不同程度的粘连。所以,一旦确诊创伤性心包炎应立即淘汰,做手术无太大意义。
对已确诊为创伤性网胃炎的病牛应尽早实施瘤胃切开术,取出异物,避免因药物治疗延长病程而使病情恶化,刺伤心包,引发创伤性心包炎。创伤性网胃炎通常情况下,病初时一般牛只体温略有升高,呈现前胃迟缓,食欲减退,瘤胃蠕动减弱,常常呈现间歇性瘤胃臌胀。肠蠕动音减弱,有时发生便秘,后期下痢,粪便有恶臭,产奶量减少,体膘下降。由于网胃疼痛,病牛有时骚动不安。站立时,常采取前高后低的姿势,低头伸颈,颈静脉怒张,肘关节向外展,拱背,牵病牛行走时,不愿走下坡。
作为兽医工作者不仅要不断面对未来的学习,而且还要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因为同一种疾病:如创伤性心包炎,有的牛只症状比较明显,站立时喜欢前高后低,在栓系式牛舍里可以看到病牛两后肢站在粪道上;下额、胸前水肿;精神极度沉郁,眼结膜苍白;心脏听诊有拍水音。这例创伤性心包炎比较特殊,额下、胸前没有水肿;前期产奶量没有很大变化,每天产奶量在32~35公斤;体膘情况良好,体重在700公斤左右。从奶量与体膘情况来看,食欲并没有非常大的变化。我们根据它的临床症状,再结合听诊,以理论知识为指导与实践工作经验结合,最终得出结论。
思考
防大于治 对于创伤性心包炎从解剖情况来看,治疗意义不大。因心包、膈和胸膜都有粘连,心包表面也有不同程度的坏死。
如何预防?饲料采购、验收入库时不仅要考虑饲料质量,还要关注饲料中是否有杂质,如塑料薄膜、铁钉、铁丝这些异物。笔者认为病从口入,奶牛创伤性心包炎是由于采食了来自饲料中的金属异物,如铁钉、铁丝等进入瘤胃里,经过瘤胃蠕动刺伤网胃,再由来自网胃的尖锐异物刺伤心包而引起的心包腐败性、化脓性炎症。各个牛群都有发生,但以成母牛较为多见。特别是在围产后期,由于胎儿不断增大,腹压高,如果网胃内有金属异物就容易引发该病。
预防措施:饲料加工过程中,用磁铁处理饲料,吸取金属异物。
加强员工培训 饲料加工人员、饲养人员、兽医等在工作过程中对饲料中出现异物及杂质要引起重视。铁钉、铁丝牛只误食下去并不一定会马上死亡,却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像炸弹一样随时有可能爆炸。有的牛只发生网胃炎,产奶量下降,体况消瘦,随时可能刺入心脏引发死亡。还有的牛引发创伤性网胃腹膜炎,食欲时好时坏,腹腔内肠子,网膜发生粘连,腹腔内产生大量浑浊液体,最后造成淘汰或死亡。如果饲料中出现大量铁丝被牛只误食,可能就是事故,而不是意外。
兽医人员要善于学习总结  兽医不同于人医。第一,人生病会去医院找医生,兽医要到各个牛舍巡查,通过观察牛只的精神状况、采食情况、肢蹄、乳房、粪便等来判断牛只是否异常,是否生病;第二,人会说话,可以告诉医生哪里疼哪里不舒服。奶牛不会说话,兽医要通过观察它的临床症状来判断。第三,人有各种检查如心电图、B超等,兽医只有依靠手中的体温计、听诊器。从奶牛的临床症状、诊断、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做出判断。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兽医高于人医。
参考文献(略)
 
浙江省金华市一康农业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蒋堂镇下汪村一康奶牛场
联系方式:手机13857986572
邮箱499941735@qq.com
邮编:32107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8-10-18/26817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2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