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申福牧场真胃移位手术的要点

2018-10-22 10:1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66 [ 字号: ]
李继耀 江苏申福奶牛场一场
 
李继耀
2012年江苏畜牧兽医学院毕业,先后在现代牧业马鞍山牧场,光明牧业海丰牧场,赛科星犇放牧场等从事犊牛饲养管理工作、兽医、畜牧等工作。
 
梳理整理2017年10月~2018年4月的牧场真胃移位牛只治疗资料(数据见表1),总结出以下真胃移位手术的治疗要点,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
表1 牧场2017年10月~2018年4月真胃移位疾病统计
 
由表1中可以看出,牧场真胃移位发病比例集中在10~11月份。
 
真胃移位手术要点
确诊病情:主要分为三部分——是否为真胃移位,是左移还是右移,是否必须进行手术治疗。真胃移位早期,有10%左右的牛只用保守治疗可治愈。
手术准备:确定手术治疗后,罗列手术需要用品清单并提前预演手术过程,预测手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点、注意事项,提前做一些应急准备工作。
手术过程中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
★手术前再次确诊是否移位。
★注意手术的消毒与卫生:手术区域的刮毛,消毒、麻醉、脱碘。消毒卫生:包括手术室的环境卫生,手术周围区域的清洗;手术过程中的卫生消毒,手术伤口的消毒处理;以及术后牛只恢复时的环境卫生。注意所有卫生细节,避免术后感染。
★刀口位置的选择,刀口的长度,撕开肌肉层,伤口方向、长度,剪开腹膜的方向、长度。(一般长度在18~20厘米)
★检查腹腔各器官的情况,有无黏连及其他异常情况。
★寻找真胃移动后的位置,内容物的情况;气体量的多少,判断是否能轻易的拉出,方便缝合。对于气体量的情况,我们可以选择外接输液器穿刺放气或者按压排气。如果真胃移位在右侧,需要判断真胃扭转方向,然后再进行校正,拉出。
★找到真胃的大弯处,(肌肉层相对较厚的位置)拉出,缝合固定2~3针。
★送针时,要注意避开腹腔内的其他器官,注意真胃右侧固定的位置。
★送胃时先送针线,然后用手辅助真胃,缓慢将真胃复原,缓慢收紧针线。直至真胃自然恢复,不紧不带,胃内如果还有气体会自行排出。(如果位置不当会造成牵拉,需要重新穿刺固定)。最后再次检查真胃固定位置,周围有无黏连,无异物。最后再进行打结固定。
★再次检查腹腔内部情况,如果左侧开创,可适当按摩瘤胃,便于恢复。
★依次缝合腹膜,肌肉层,皮肤层。注意腹膜缝合的细密,肌肉层的对接,皮肤的对接。做好伤口的抗炎处理,可使用广谱长效普鲁卡因青霉素消炎处理。
★最后整理缝合伤口,清理创区,喷上蹄泰。牛只舒适的放隔离区进行观察。如果手术成功很快就会看到牛只排便,牛只食欲逐渐恢复,反刍恢复。
术后的恢复护理:术后护理主要以健胃,助消化,预防感染为主。适当饲喂优质粗料,待牛只自行恢复。
梳理总结  缺少数据、疏于整理,缺失回顾总结,常常是我们工作中最容易疏忽的地方。如果能在术后对移胃牛只跟踪奶量恢复情况。统计月度、季度移位数据,总结诊断、治疗、护理经验,在分析这些治疗数据的基础上,做出符合自己牧场的饲养管理改进与预防措施就更好了。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8-10-22/26897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0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