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修蹄程序评估7个关键检查点——有效预防常见修蹄错误

2019-02-20 10:0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26 [ 字号: ]
AABP lameness committee 译者 郭志刚
修蹄的基本目的是平衡蹄部外侧和内侧蹄趾承重。纠正由于蹄尖角质过度生长,蹄部承重由蹄踵向蹄尖转移的改变,恢复蹄趾正常形状和大小比例,以及能够更早的发现和治疗蹄部损伤。
然而,一个好的修蹄程序是预防跛行的必要组成部分,同样一个糟糕的修蹄技术必然会导致牛只跛行。大多数的兽医并未进行过正式的修蹄培训,但是他们应该掌握其解剖和疾病的相关知识,能够对牧场修蹄质量作出准确判断,并确定修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指导如何修蹄,而是如何判断修蹄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如果这些错误不能得到有效预防,将会对牛只造成一定的伤害。
目前的实践证据表明,在日常功能性修蹄后,间隔4个月时间内再次重建蹄部平衡是非常有意义的。因此,推荐牛只在一个泌乳期内,最少进行2次修蹄是非常合理的。通常修蹄时间在产后70~150天和干奶时,当一些牛只蹄部状况较差时,需要增加修蹄频次,如产后60~90天。那些泌乳期延长的牛只需要在干奶前进行再次修蹄,同样在青年牛产犊前进行修蹄也是大有裨益的。
计算每年预计修蹄数量非常具有实用意义。如一个1000头的奶牛场,每年修两次蹄,年跛行牛发病率为45%。因此预计年修蹄数量为(1000*2)+(45*1000/100)=2450。如果每天的修蹄数量超过50~60头范围,需对修蹄方法和质量进行检查。修蹄速度过快可能会遗漏那些蹄部损伤,且需要使用蹄垫加以辅助治疗的牛只(后期会造成蹄骨变形),将会导致更多修蹄错误的发生。修蹄过程中常出现的错误如下:
1/蹄部外侧轴角质过度去除
这种常见问题主要见于修蹄者角磨机使用方法错误。当然蹄趾尖端打磨光滑是可以接受的,而去除蹄踵后端结合部的蹄壁却是不可接受的。这种操作将会增加蹄白线疾病的发病风险。
检验:检查近期已修过牛只的蹄壁,其健康的蹄壁颜色呈现为浅黄色,且蹄壁呈现水平状皱纹,而非苍白和光滑的蹄壁。蹄壁侧壁应无打磨痕迹。
 
图1
2/蹄壁长度修剪过短
对于成年荷斯坦奶牛蹄部平均蹄壁长度为7.5cm。如果长度过短,修整蹄底会造成过薄,结果是容易造成蹄底尖端外侧和内侧蹄壁区域出现白线与蹄壁分离。
 
图2
 
图3
表1  有关蹄壁长度研究数据(供参考)
  
S. C. Archer, Claw length recommendations for dairy cow foot trimming Veterinary Record published online July 28, 2015
3/后蹄内侧蹄蹄踵过度修整
在混凝土地面饲养的牛只,通常内侧和外侧蹄蹄底角质磨损较为严重。纠正性修蹄的关键是将体重由外侧蹄蹄踵转移至内侧蹄。因此在过度磨损的情况下,保留内侧蹄蹄踵一定高度是非常重要的。
检验:当蹄趾外侧轴凹槽(蹄壁上线型脊状突起角质)小于等于1.5英寸时(3.8cm),蹄踵和蹄底的体重承受面就会将压力转移至蹄尖,其暗示蹄底或蹄踵过薄。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修蹄和磨损造成。
 
图4 外侧轴脊状突起和其尾部不应该进行修整
4/外侧和内侧趾蹄壁的去除
内侧和外侧蹄趾之间的角质修整,即蹄弓修整应该限制在外侧轴蹄壁凹槽尾部内侧白线部远离承重表面,蹄趾内侧轴前端蹄壁应该保留。
 
图5 内侧轴蹄弓应该在上图的标定区域,其白线部远离承重面,蹄尖内侧壁不应去除
5/蹄底修整过薄
健康的蹄底厚度应保持在7mm以上,蹄底薄的牛只更容易发生蹄尖区域蹄白线开裂和溃疡。
检查:检查那些近期修过或4个月内未进行修蹄的牛只,在修蹄之前和之后对蹄底进行检查确定问题是由环境、修蹄,或由其它联合因素等导致。查阅治疗记录是否存在蹄尖区域发病增加的迹象。
6/蹄底表面呈凹面而非平面
放牧牛只蹄底主要呈现蹄壁角质过度生长,蹄底表面呈凹陷状,而混凝土舍饲牛只,蹄底不能过度修整呈内侧低外侧高的凹陷状。当蹄底面呈凹陷状,牛只站立在混凝土地面之上时,蹄趾之间就会受到压迫而分开,从而加剧了牛只重力由外侧蹄壁向内侧蹄壁的转移。这种牛只在蹄底溃疡位点更容易发生溃疡,即第三趾骨屈肌点下方区域发生出血性疾病。
检查:检查近期修蹄牛只,保证外侧蹄和内侧蹄趾相邻的蹄底角质平面长度大于等于0.75英寸(约1.9cm),且蹄底平面与肢体轴向垂直,保证给予牛只蹄部更高的稳定性。
 
图6
7/缩短蹄趾长度时并未降低蹄底厚度
通过缩短蹄趾长度和厚度,其目的在于去除蹄趾前端角质的过度生长。在蹄趾前端去除区域留5mm的厚度。然而,通常出现的错误为缩短外侧蹄壁长度,却未去除过度生长的蹄底角质,其结果是蹄部承重平衡,并未得到有效的纠正。
检查:修蹄者必须要仔细观察和发现这样的问题,这种使用角磨机的方式,只打薄蹄壁而蹄底过度生长角质并未得到合理有效去除。但这种操作方法,需区分螺旋蹄的情况,在打磨蹄底之前,应先纠正蹄壁变形。
 
图7 过度蹄底角质未去除或蹄壁长度过短
总结
应用7个关键点检查说明,评估牧场修蹄程序,其目的在于明确修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修蹄者对相关错误进行讨论,使修蹄者了解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纠正修蹄过程中存在不正确操作或修蹄错误,改善牛群蹄部健康状况。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9-02-20/28336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