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底溃疡发病原因及预防和治疗措施

2019-02-20 11:0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351 [ 字号: ]
译者 杨洪申 郭志刚
蹄底溃疡是一种最为常见的非传染性疾病,能够导致奶牛跛行。其发病特点主要表现为牛只后部蹄趾外侧蹄发病(外侧蹄发病>67%),图1和图2展示的是蹄部如何将体重通过第三趾骨转移至蹄趾溃疡位点。当蹄趾能够位于正确行走表面上,第三蹄趾骨相对能够将体重分配到较大的区域。如果蹄角质生长速度超过磨损而未进行纠正性修蹄,蹄壁外侧尖端过度生长,这时蹄底和蹄踵更易受到磨损。第三趾骨倾斜会将蹄部承重转移至蹄趾内部和后部(图2a和2b)。这种将压力转移至第三趾骨后部突起位点,蹄底正下方很小的区域会导致蹄底损伤和出血(如图3a)。
 
图1.正确的蹄角质构造,能够将重力均匀的分配到蹄底角质较大的区域
 
图2.蹄底角质过度生长,将导致重力向后部和内测轴向较小的真皮层转移
真皮层的液体和血液渗出阻碍了新生角质的形成,而已形成的角质发生染色,局部区域角质会出现瘢痕——这就是典型的蹄底溃疡(图3b)。随着蹄底溃疡疾病的发展,会导致蹄壳内蹄骨悬挂组织结构功能弱化,其结构主要包括蹄壳蹄壁真皮层和蹄骨悬韧带(如图4)。
 
图3.位于后部蹄趾第三趾骨骨突起部位蹄底出血(a)和溃疡(b)
蹄壳棘层炎症和功能衰退,可能是由于瘤胃酸中毒或是由细菌毒素所造成,如乳房炎和子宫炎,目前还缺乏充足的证据支持这种观点。同样在产前也可能出现蹄骨悬韧带松弛情况,但是这种与蹄底溃疡疾病有关而导致悬韧带松弛仍然缺乏明确的研究证据。
 
图4.蹄壳内蹄骨悬挂组织结构和脂肪垫有助于将重力分布到蹄底角质
 
图5.蹄壁非敏感和敏感薄片状真皮层
     
一项在纽约州奶牛群的研究表明,脂肪垫厚度与蹄底溃疡和白线损伤存在一定关联。而脂肪垫厚度又与牛只体况评分存在联系。说明早期泌乳牛体况下降,很可能是造成这些损伤性疾病的风险因素。
预防措施
降低由于蹄底角质过度生长而导致的蹄底溃疡疾病的发病率,所有牛只需由专业的修蹄人员进行日常纠正性修蹄(或称之为功能性修蹄)。必要的修蹄频次主要取决于蹄角质生长和磨损速率。混凝土地面舍饲荷斯坦牛只需要间隔4~8个月进行一次修蹄。
治疗
蹄底溃疡治疗应由专业的修蹄工或合格的兽医来完成此项工作。蹄底溃疡部位角质需全部切除至真皮层,去除所有已感染组织。如果肉芽组织突出于蹄底表面,应将其切除至与周围组织同一平面。蹄底溃疡能够刺激真皮层组织向外扩展至浅层表面形成肉芽组织。这种突出的肉芽组织会不断刺激真皮层向外扩展至颗粒层表面。一些复杂的病例,疾病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损伤部位的深度,损伤点需要采取保护性措施,在适当的位置上使用绷带治疗。
深部组织和角质切除的目的在于减轻损伤部位承重压力,通过降低其高度,将重力转移至对侧蹄趾。通常建议在对侧蹄粘合木质蹄垫或蹄鞋,抬高健康蹄趾高度。任何病例使用这种蹄垫措施需在3~4周内进行去除。过了这段时间后,牛只不再会有更好的恢复,主要是由于蹄垫最初形状和结构的损坏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图6.蹄底溃疡蹄趾对侧蹄使用蹄垫减轻患病蹄趾压力直至其痊愈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9-02-20/2833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