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产房管理 保证母牛和犊牛健康?

2019-04-19 15:0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47 [ 字号: ]
产房管理是牧场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产房管理的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母牛的健康、生殖系统的恢复和产奶性能的充分发挥;也关系到犊牛的健康和生长发育。所以产房管理对整个牧场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目前一些牧场已经进入产犊高峰,如何做好产房管理各个环节,保证产房管理程序顺利完成非常关键。本期我们邀请了一些牛人分享他们牧场产房管理的经验。
李曰刚 云南新希望蝶泉牧业 技术主管
 
存  栏 1380头
成母牛 875头
单  产 9.1吨
乳蛋白 3.21%
乳脂肪 4.14%
 
毕业院校:四川农业大学
学历:大专
牛龄:15年
工作经历:2003-7至2010-10重庆金宏畜牧发展有限公司2010-10至2011-4浙江金华伊康奶牛场2011-4至2014-5重庆天友纵横牧业有限公司2014-5至2016-9四川新希望华西牧业有限公司2016-9至今云南新希望蝶泉牧业有限公司
 
Q您认为牧场产房管理主要包括哪些环节?基本流程是什么?
(1)有单独的产栏,垫料充足(10~15cm),勤消毒、勤更换;(2)员工的配备与培训,确保能够胜任该岗位;(3)人员管理,产房24小时有人值班,定时巡查围产圈;(4)确保产房干净、干燥、通风良好;(5)指标考核:24小时接产成活率≥95%,助产率≤10%,产后60天死淘率≤8%。
基本流程:产前21天±3天进入围产牛舍,产前21、14、7天肌注维生素ADE,每周检测尿液pH值。
 
 
Q您认为牧场产房管理中围产牛管理有哪些关键点?
(1)围产牛舍要保持干净、干燥、通风;最好有单独的产栏;
(2)控制牛群密度小于85%;
(3)围产牛只分群,最好是青年牛和经产牛单独饲养;
(4)进入围产期牛只调群,不要每天转围产牛只,为减少应激最好是21±3天转入围产舍。
(5)做好饲料营养均衡,钙磷比例,TMR搅拌均匀,提供牧场最优质的饲草料饲喂,避免牛只挑食,减少产后牛只代谢性疾病;
(6)做好围产前后期的保健工作。
(7)夏季做好防暑降温、冬季做好保暖防冻工作。
Q你们牧场对接助产有何要求?如何做好奶牛接助产工作?
围产牛舍安排专人、定时进行查看,并第一时间记好产犊过程,尽量让其自然分娩。
如需助产产房人员及时通知技术员检查胎位是否正常、子宫颈是否开展、子宫是否扭转、产力是否减弱,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助产要求:(1)准备接产相关物品(水桶、消毒水、长臂手套、干净毛巾、肥皂、产科绳、润滑剂、10%碘酒)等;(2)做好牛只外阴及手部、助产器械消毒工作。
Q牧场如何把握产房管理各个细节,做好产房管理程序?
犊牛出生立即用干净毛巾或纱布擦拭口腔和鼻腔中的粘液  脐带消毒   转入到犊牛笼   在1小时内灌服优质初乳(4L)  填写产犊记录和犊牛信息。
大牛产犊后注射缩宫素、氟尼辛葡甲胺(助产、难产牛只注射美达佳)、经产牛投博威钙一枚,在1小时内灌服30kg营养液。
Q牧场产房管理环节众多,涉及多个部门,牧场如何对其进行考核以提高效率?
牧场每月将对各部门进行KPI考核,营养、TMR组考核胎衣不下(≤8%)、酮病(≤5%)、产后瘫痪发病率(≤2.5%)、产后60天死淘率(≤8%);兽医组考核产后60天死淘率(≤8%),繁殖组考核胎衣不下(≤8%)、产后60天死淘率(≤8%);另外牧场针对各班组制定日常工作考核办法(SOP考核),其中涉及到产房巡舍、协助产房人员等工作。
Q此外,您认为做好产房管理,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控制干奶期、围产期群牛的体况;
(2)避免围产牛群拥挤、饲喂霉变饲料;
(3)产房要安静,避免任何因素的应激。
(4)制定、执行有效的消毒制度。
郑安江  朝日牧场 技术主管
 
牛龄:2年
工作经历:2016-2018年新希望朝日绿源牧场
毕业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
存 栏 1800头
围产牛头数 300
犊牛头数(0~2月)108
泌乳牛头数 820
泌乳单产 30.5kg
 
Q您认为牧场产房管理主要包括哪些环节?基本流程是什么?
产房管理从大的方面来说,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九大块:产前环节、接产环节、挤奶环节、初乳环节、检测环节、犊牛环节、保健环节、药浴环节和记录环节。
(1)产前环节:围产圈30min/次巡查、观察有无临产牛,干奶牛4h/次巡查,此项工作由兽医、繁殖、产房人员交替进行。
(2)接产环节:由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操作,原则是不过早干预其分娩过程,一般初产牛需要助产,经产牛破羊水后半小时不露头的介入检查胎位是否正常,不正常者需要矫正胎位助产,弊大于利,所以不主张过早助产。
(3)挤奶环节:按照奶厅操作流程进行,增加热毛巾擦拭按摩乳头及基部的动作(目的在于刺激泌乳),增加CMT检测环节(目的在于校验干奶期环境及60天之前的干奶操作)。
(4)初乳环节:一般是每天冰箱冷藏室内都会存放抗体在22%以上的初乳2袋(4L)左右,备用。挤出的初乳不管合格与否都需要巴氏杀菌,登记牛只及抗体水平信息至初乳袋中巴杀后冷冻(-18℃),不合格的(抗体20%以下)按照常乳巴杀之后饲喂其他哺乳期的犊牛。
(5)检测环节:这里说的检测环节包括大牛的初乳抗体、72h犊牛血清(公牛不检)、犊耳组织取样检测、高胎次牛/产瘫发病史的牛检测血液理化指标辅助兽医治疗,下一步计划增加初乳巴杀后细菌数的检测(依据化验室能力进行)。
(6)犊牛环节:胎儿娩出后立即刺激呼吸(稻草挠鼻孔或者掐鼻子)、下捋脐带并用10%碘酒脐带消毒、1小时之内饲喂初乳4L(一般自由采食,不认奶瓶者灌服),但是灌服时需要注意犊牛呈站立状态并触摸食管处是否到达准确位置后才可以灌服。
(7)保健环节:母牛产完,立即检查有无双胎、剪尾毛,并灌服产后汤40~50L左右,博威钙、注射OXT5支、头孢、氟尼辛葡甲胺;12小时后挤第二遍初乳的时候重复灌服产后汤工作,下一步计划增加拜耳公司的科特壮(预防酮病、减少产犊应激),以观察效果如何。
(8)药浴环节:大牛每次挤完初乳之后都要药浴、犊牛饲喂第二遍初乳也需要药浴脐带、第二天药浴两遍脐带、第三天一次基本上可以做到脐带结痂脱落。
(9)记录环节:记录很重要,反馈之前的工作结果、指导下步工作方向。包括每头牛的初乳量、抗体水平、犊牛血清抗体、出生重等等。例如我们可以通过近三个月犊牛出生重及初乳抗体水平的变化水平大体上推断出围产期干物质采食量与之的关系,以及验证冻精的产犊难易度情况。
基本流程:巡圈——接产——挤奶——初乳巴杀/大牛保健/脐带消毒/小牛灌服——检测/记录。
Q您认为牧场产房管理中围产牛管理有哪些关键点?
(1)产前巡查:包括临产情况、饲料量、加工情况以及推料和运动场的环境等等问题。
(2)产后保健:灌服产后汤的数量、包括稀释产后汤的水温、有无按照流程添加丙二醇、胆碱、产后21天每天的体温监测及外阴清洗工作。
(3)奶产量与食欲的变化。
Q你们牧场对助产有何要求?如何做好奶牛接助产工作?
(1)助产要求:破羊水半小时介入,胎位正常者顺其自娩,不正者矫正胎位助产。
(2)如何做好奶牛接助产工作:把握时机、全过程消毒、不过早干预。
Q牧场如何把握产房管理各个细节,做好产房管理程序?
通过关键指标的变化、结合近阶段工作情况、多方向多维度了解员工心理的变化,通过对熟练环节中的细节监督,综合上述几条因素适度介入管理。
Q牧场产房管理环节众多,涉及多个部门、牧场如何对其进行考核以提高效率?
通过关键指标的变化(产后60天死淘率、接产成活率、产后24小成活率、产后血乳/乳房炎发病率等等每个考核试行一段时间之后要去观察这些指标,并且去分析其中的原因,来判断这些指标是否适用于现在的工作需求,变化才是唯一不变的。
Q此外,您认为做好产房管理,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落实到位:开会决议分工,将每个班组人员划分一个萝卜一个坑,但又不局限于此。
(2)指导细节:将工作容易疏忽遗忘的细节重复强调,因为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接受新事物有抵触害怕心理。
(3)随时抽查:针对落实到位的问题,不定时/突击检查,例如夜班查岗、内衬细菌数测定,奶管检查等等。
(4)督促再落实:针对抽查结果导向分析是整体方向问题还是小部分人员的问题,人员心理变化直接反映到工作结果上。
(5)团队建设:通过上述工作,其实感觉像是摇筛子一样,留下合适的人做事给新来的员工看,通过传帮带、团队激励等等方法,一步步留选、积攒团队成员。
肖龙  北京三石奶牛场  场长
 
存  栏 400头
成母牛 196头
单  产 38kg
乳蛋白 3.2%
乳脂肪 3.55%
Q您认为牧场产房管理主要包括哪些环节?基本流程是什么?
产房是奶牛分娩的地方是牧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源于产房产房的管理对牧场的经济效益至关重要。牧场产房管理主要从围产期前期管理(产前21天)和围产期后期管理(产后21天)两个方面进行,包括饲喂围产期高纤低能低钙日粮,控制牛群密度,提高舒适度;围产后期的接助产,母牛的产后护理,犊牛护理以及初乳饲喂等环节。
Q您认为牧场产房管理中围产牛管理有哪些关键点?
围产牛管理中TMR粒度管理非常关键,此时奶牛饲喂配方从高纤低能向高能低纤转变。TMR粒度管理不好,粗饲料过长,易导致精粗分离,牛只会产生挑食现象;粗饲料过短,长纤维不足,牛只会出现反刍障碍,致使多种产后疾病的增加。
Q你们牧场对接助产有何要求?如何做好奶牛接助产工作?
我们牧场提倡自然分娩,只在出现胎儿过大或难产时才进行助产。做好接助产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
查棚 通过查棚可尽早发现有产犊症状母牛,确定产犊时间,这个是接产的关键。我们牧场的查棚频率控制在0.5h/次。
接产 看见牛只尿囊、羊水囊、露蹄时要尽快将奶牛赶到产房,母牛在发现露蹄后,如果胎儿正常,三件齐全,就可以等待自然分娩。但要注意,经产母牛产程在0~2小时,初产母牛产程在2~4小时,超出时间就需要人工干预。接产时,接产人员必须佩带长臂手套,助产前要对手臂、助产器具以及奶牛后驱进行彻底消毒,并且要准备好充足的润滑剂。
Q牧场如何把握产房管理各个细节,做好产房管理程序? 
母牛 我们的产后护理非常简单,产犊后给予20L温水(38℃~40℃)冲服的营养补充剂自由饮用(越早越好,由于机体大量脱水,这时饮欲特别强),避免产后灌服对母牛造成的应激。营养补充剂中含有丙二醇、丙酸钙、氯化钾、碳酸钾及多种维生素,服用产后营养补充剂能迅速补充液体及各种离子,用以维持离子平衡,促进产后机体能量快速恢复。
本人不推荐产后注射止痛药和缩宫素。现在各牧场使用的止痛药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止痛药,而是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一定的镇痛作用。镇痛作用主要在外周,本类药物对由炎症引起的持续性钝痛有良好的镇痛效果,而对直接刺激感觉神经末梢引起的尖锐刺痛和内脏平滑肌绞痛无效。缩宫素的作用随着雌激素浓度逐渐增加,子宫对缩宫素的反应可逐渐增强,临产时达到高峰。所以注射止痛药和缩宫素只是增加了药品成本和人工成本,起不到任何作用,所以产后立即注射止痛药和缩宫素没有任何意义。
犊牛 犊牛出生后,让母牛舔舐犊牛体表的羊水,母牛在舔舐过程中能刺激子宫收缩,减少胎衣不下的发病率。母牛对犊牛的舔舐还能促进犊牛的血液循环,减少犊牛体内能量损耗,降低发病率,显著提高犊牛成活率。犊牛断脐后,用10%碘酊进行浸蘸消毒,以预防脐带炎和关节炎,同时对犊牛称重并打耳号。
犊牛出生半小时内灌服4L初乳,过6小时再灌服2L初乳。初乳温度控制38℃~39℃之间。初乳质量要求糖度计数值22%以上,免疫球蛋白≥70g/L,对乳房炎乳和血乳必须废弃掉。合格的初乳,立即封装2L保存,-20℃保存一年备用。冷冻的初乳解冻时先提前24小时放在4℃的冷藏室里解冻,然后再放在≤55℃的恒温水浴锅里解冻。
Q牧场产房管理环节众多,涉及多个部门,牧场如何对其进行考核以提高效率?
我们牧场存栏400头,产犊数量比较少,管理相对简单。但我们牧场的员工资历比较深,都是十几年的老员工,把牧场当成自己的家,都非常有责任心。在这种互相信任的氛围下,我们主要实行奖励激励制度,犊牛饲养员与产房饲养员绩效挂钩,每成活一头犊牛即进行奖励;产房饲养员与TMR搅拌工绩效挂钩,按产后一月能正常挤奶未发病牛只数量进行奖励。互相促进,互相监督,形成利益共同体,变成员工自己为自己工作,让员工更有责任感和归属感。
Q此外,您认为做好产房管理,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好的产房管理有利于奶牛的产后恢复,保证产后高峰产奶量,提高犊牛的成活率。但是要做好产房管理,主要负责人员的技术培训以及责任心的培养也非常重要。从饲养员、兽医到接产员,各个岗位的职工都要将操作规程熟练于心,将要求执行到位,才能达到良好的产房管理效果。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9-04-19/29097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1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