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I与挤奶设备

2009-11-11 09:10 访问量:1232 [ 字号: ]
现在农业部对奶业DHI的宣传和推广的力度非常大,对参加DHI 测试的每头牛补贴2元、5元甚至更多。从DHI在国内率先建立至今,已经有13年之久,但真正大力度的政府扶持还是从去年开始的,这对奶农和整个中国奶业的发展是一个有效切实的举措。中国目前仅有不到5%的牛群在参加DHI系统,要与其他国家类似达到50-90%的比例,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非常多。
 很多人会认为DHI和挤奶设备根本就是两个系统,关系何在?实际上,一套合格的挤奶设备是DHI准确实施的必要条件。
 
首先,参加DHI的牛要有系谱。目前很多的养牛户对自己牛只的身份没有两代以上的追踪,这就是一个问题,因为DHI的基本作用是对种公牛的一个鉴定。所以,我们需要参加DHI系统的牧场或小区,均有完整、准确的系谱记录。系谱可以在本子上,也可以在牧场管理系统的软件中。相比而言,在牧场管理系统中的系谱在DHI实施中更为方便,因为它可以直接导入DHI测试中心,不用把本子上的数据一个个重新录入,而且在手工录入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定的错误。现在牧场的规模越来越大,若挤奶设备本身就带管理软件,软件汇总就有系谱这项内容,就可以直接和DHI 测试系统对接。反之,若牧场没有管理系统软件,没有人工本子的系谱记录,那做DHI之前必须将每头测试牛的系谱补全。所以,为了更准确、方便地实施 DHI,建议规模化的现代牛场选择带牧场管理软件的挤奶设备,而不是单纯的能完成挤奶的设备。现在政府有DHI的补贴,很多牛却没有条件去拿这个钱,原因就是没有系谱。连系谱也没有的牛,参加DHI的意义不大,这就很可惜。图一是带管理软件的系谱案例。
    
有了系谱,就开始DHI操作的第二步——DHI采样。DHI的采样,目前在国内是一天三个班次的奶样按比例采集,同时记录每个班次的产量,取得一天的混合样及产量的汇总后及时送到DHI测试中心,由DHI中心测试出具DHI报告。每月每头挤奶牛一次。如何准确取样,准确记录产量,这就需要与之匹配的挤奶设备,与DHI匹配的挤奶设备,不管是管道还是奶厅,必须可以准确计量,配备可以分流取样的系统。所以,选购的挤奶设备需要带有准确的电子计量和相应的取样装置,如图二,这是奶厅上配置的一个电子计量器,不但计量准确,同时有取样装置。而不像目前国内大多数牧场的挤奶设备,如图三,没有电子计量这一功能,也没有DHI采样的装置,所以,一旦想参加DHI,需要额外添置外置式的分流计量器(目前多数用的是新西兰的Ture-Test and Waktio)。这实际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一个2x16的奶厅需要32个这样的计量器,每个2000元,需要6.4万的投资,每次DHI采样的时候安装上去,这种简易的挤奶设备,和带电子计量和取样装置且有软件的挤奶设备相比,DHI实施的质量就差很多。首先,计量的准确性受到很大的影响,一天三次的产量若不是电子计量,需要人工每头牛每个班次的准确读数、记录,特别是在晚上,牛棚的灯光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读数及记录的精确,同时需要DHI采样人员的高度责任心,这些均是影响DHI质量的不可避免的因素。但若是电子计量,电脑在线记录每头牛每个班次的产量,同时奶厅又带识别系统,不会像简易挤奶设备那样张冠李戴,DHI采样员仅需要在电脑中查询对应的牛的产量,会更专注采样的准确性,不会将1号牛的奶样错倒入2号牛的采样瓶内。DHI奶样出来数据,若奶样本身就有问题,那出来的数据只是一堆垃圾,没有利用价值。所以挤奶设备的选择,配置的高低,与DHI的实施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
 

图一:挤奶设备上配置的电子计量器上   图二:一般简易的挤奶设备,配置Tr-Test上的分
  自带DHI取样装置                                      流计量器,需人工记录,采样完成DHI采样
 
图四:挤奶设备上魔盒(乳成份在线测试仪)的安装可以完美取代一月一次的DHI,在数据的量上和质上均有很大的改善
1995年我就开始从事DHI工作。如今政府对DHI高度重视,高端挤奶设备系统逐渐普及,我深深体会到科技革新给养牛带来的魅力,体会到不同配置的挤奶设备对DHI实施和DHI质量的差异。DHI最终目标就是:准确数据对养牛的重要性,没有数据就没有管理,没有管理就没有进步。在DHI的推广过程中,对应匹配的挤奶设备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ntgl/2009-11-11/357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5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