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范宁夏银川地区挤奶台建设

2010-08-20 09:0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90 [ 字号: ]

      今年以来,宁夏按照农业部的统一部署,把加强规范生鲜乳收购站建设作为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从基础设施、机械设备、质量检测、人员要求和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督导和整改。本文就规范宁夏银川地区奶牛规模养殖场及园区的挤奶台建设谈些初浅建议。
      1存在的问题
      1.1挤奶台位置不合理
      根据检查的情况来看,银川地区挤奶台大都是近两年新建的,由于缺乏规划和受地理条件限制,挤奶台的位置合理性不够,基础设施较差。
      1.2挤奶台卫生条件差
      卫生条件差是规模养殖场和园区的通病。特别是一些养殖园区,挤奶大厅的屋顶是苇席铺的软顶,而且冬季没有暖气,取暖只能是煤炉,一方面是易发生火灾和煤气中毒;另一方面是灰尘极易挂在屋顶的苇席上,直接污染牛乳。
      1.3人员素质低
      从业人员很少有奶业方面的基本知识,也没有健康证明。
      1.4缺乏各种规章制度
      没有健全的动物防疫、卫生管理和质量安全保障制度。个别规模场和园区有一、两个制度上墙,但是询问工作人员,他们却什么也不明白。
      1.5缺乏必要的档案记录
      规模场和园区只有鲜奶的销售记录,只能说明今天交售了多少生鲜牛乳,而没有检测项目和结果以及运输车辆的牌号等。


      2改进建议
      2.1挤奶台的位置
      挤奶台应建在养殖场(小区)的上风处或中部侧面,距离牛舍50~100米,有专用的运输通道,不可与污道交叉。既便于集中挤奶,又减少污染,奶牛在去挤奶厅的路上可以适当运动,避免运奶车直接进入生产区。挤奶台包括挤奶大厅、待挤区、设备室、储奶间、办公室等。
      2.2挤奶设施
      2.2.1挤奶厅应采用绝缘材料或砖墙,墙面贴瓷砖,要求光滑,便于清洗消毒;地面要做到防滑、易于清洁,屋顶要求实顶,要挂暖气片。
      2.2.2挤奶厅地面要求做到经久耐用、易于清洁,安全、防滑、防积水。地面可设一个到几个排水口,挤奶厅地面冲洗用水不能使用循环水,必须使用清洁水,并保持一定的压力。挤奶厅要随时清洗消毒。
      2.2.3贮奶间只能用于冷却和贮存生鲜牛乳,不得堆放任何化学物品和杂物;禁止吸烟,并张贴“禁止吸烟”的警示;有防止昆虫的措施,如安装纱窗、使用灭蝇喷雾剂、捕蝇纸和电子灭蚊蝇器;贮奶间的门应保持经常性关闭状态。
      2.2.4贮奶罐外部要保持清洁、干净,没有灰尘;贮奶罐的盖子应保持关闭状态;不得向罐中加入任何物质;交完奶后要及时清洗贮奶罐并将罐内的水排净。
      2.2.5 建设专门的消毒区,保证每班奶牛进入待挤区前能够完成正常的消毒工作。
      2.2.6待挤区待挤区是奶牛进入挤奶厅前奶牛等候的区域,一般来说待挤区是挤奶大厅的一部分,在建设待挤区的时候要考虑挤奶位的多少,奶牛在待挤区中每次挤奶时呆的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待挤区内的光线要充足,使奶牛之间彼此清晰可见。待挤区要有通风、排湿、降温、喷淋设备等。

      2.3挤奶操作
      2.3.1挤奶前要对奶牛进行健康检查,观察或触摸乳房外表是否有红、肿、热、痛症状或创伤。
      2.3.2对乳头进行预药浴,选用专用的乳头药浴液,药液作用时间要保持在20-30秒。如果乳房污染特别严重,可先用含消毒水的温水清洗干净,再药浴乳头。
      2.3.3挤奶前用毛巾或纸巾将乳头擦干,保证一头牛一条毛巾。
      2.3.4将头2-3把奶挤到专用容器中,检查牛奶是否有凝块、絮状物或水样,正常的牛可上机挤奶;异常时应及时报告兽医进行治疗并单独挤奶。严禁将异常奶混入正常牛奶中。
      2.3.5上述工作结束后,及时套上挤奶杯组。奶牛从进入挤奶厅到套上奶杯的时间应控制在90秒以内,保证最大的奶流速度和产奶量,还要尽量避免空气进入杯组中。挤奶过程中观察真空稳定情况和挤奶杯组奶流情况,适当调整奶杯组的位置。排乳接近结束,先关闭真空,再移走挤奶杯组。严禁下压挤奶机,避免过度挤奶。
      2.3.6挤奶结束后,要迅速进行乳头药浴,停留时间为3-5秒。
      2.3.7药浴液应在挤奶前现用现配,保证有效的药液浓度。每班药浴杯使用完毕要清洗干净。奶牛产犊后7天以内的初乳要饲喂新生犊牛或者单独贮存处理,不能混入商品奶中。应用抗生素治疗的牛只要单独挤奶,挤出的奶放置容器中单独处理。
      2.4挤奶员要求
      2.4.1必须定期进行身体检查,获得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
      2.4.2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具有奶业方面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人员相对固定,配备合理。
      2.4.3要保证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不涂抹化妆品、不佩戴饰物。
      2.4.4手部刀伤和其他开放性外伤,未愈前不能挤奶。
      2.4.5挤奶操作时,要穿工作服和工作鞋,戴工作帽。

      2.5挤奶设备及贮运设备的清洗
      2.5.1要选择经国家批准,对人、奶牛和环境安全没有危害,对生鲜牛乳无污染的清洗剂。
      2.5.2每次挤奶前应用清水对挤奶及贮运设备进行冲洗。
      2.5.3挤奶完毕后要及时用清洁的温水(35℃-40℃)对挤奶设备进行预冲洗,直到冲洗水变清为止。
      2.5.4预冲洗后立刻用pH值11.5的碱洗液(碱洗液浓度应考虑水的pH值和硬度)循环清洗10-15分钟。碱洗温度开始在70℃-80℃左右,循环到水温不低于41℃。碱洗后可继续进行酸洗,酸洗液pH值为3.5(酸洗液浓度应考虑水的pH值和硬度),循环清洗10-15分钟。酸洗温度应与碱洗温度相同。碱酸循环清洗完成后,再用温水冲洗5分钟。清洗完毕管道内不应留有残水。
2.5.5奶车、奶罐每次用完后要清洗和消毒。程序为:先用35℃-40℃的温水清洗,再用热碱水(温度50℃)循环清洗消毒,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奶泵、奶管、阀门每用一次都要用清水清洗一次,每周冲刷清洗2次。
      2.5.6挤奶设备必须定期做好维护保养工作,除了日常保养外,每年都应当由专业技术工程师全面维护保养。不同类型的设备应根据设备厂商的要求作特殊维护。
      2.6 定期检测隐性乳房炎果断处置阳性牛
       隐性乳房炎,牛奶产量可下降15%左右,若不及时处置,有可能发展成临床型乳房炎,损失可想而知。无论使用什么样的挤奶器挤奶,都必须有一套隐性乳房炎的检测制度,采用什么样的诊断方法都行,关键是定期按有关规定认真进行检验的结果采取果断的措施,妥善处置阳性牛。
      2.7养殖园区的挤奶台要求所有的养殖户提供当年的口蹄疫免疫记录,以及县以上动物检疫部门提供的奶牛布氏杆菌病、结核病检疫合格证明,方能上奶台挤奶。
      2.8 建立完善的管理和档案登记制度
      2.8.1 生鲜乳收购站应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至少应包括奶牛防疫、消毒、检疫、卫生保障、质量安全保障、挤奶操作规程、化学品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并上墙。
      2.8.2建立生鲜乳收购、销售和检测记录,并保留2年。生鲜乳收购记录应载明收购站名称、收购许可证编号、畜主姓名、单次收购量、收购日期和地点。生鲜乳销售记录应载明生鲜乳装载量、装运地、运输车辆牌照及准运证明、承运人姓名、装运时间、装运时生鲜乳温度等。生鲜乳检测记录应载明检测人员、检测项目、检测结果、检测时间。
      2.9要与乳品企业签定长期的购销合同。
      2.10要取得农牧部门颁发的生鲜牛乳收购合格证。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人民政府  邮编:750004
      杨莉萍  王伟忠   康涌涛   徐平
      杨莉萍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畜牧兽医站
      王伟忠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农林牧业局
      康涌涛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农林牧业局
      徐  平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农林牧业局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ntgl/2010-08-20/1939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8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