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产奶量和最佳乳房健康5—正确的挤奶程序下

2012-12-11 10:3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039 [ 字号: ]

  对设备及手进行消毒

  消毒过的挤奶设备时效很短,一旦投入使用,内外均开始积累细菌,很快就会被感染乳区的牛奶、皮肤清洗不足的乳头、乳头创伤以及布满细菌的手污染,挤奶设备一旦被污染了,就会把乳房炎病原体传播到它所接触过的每个乳头。

  控制通过挤奶设备传播细菌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挤奶过程中防止严重污染挤奶设备,挤奶机在使用中难免会被污染,但是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控制细菌数量:

  •  挤奶前对挤奶设备进行消毒;
  •  感染乳房炎的奶牛放到最后挤奶或者使用单独的挤奶机挤奶;
  •  对乳头进行挤前药浴;
  •  使用专用毛巾对乳头进行全面消毒和干燥;
  •  用手挤掉每个乳区中细菌较多的头几把奶;
  •  挤奶后药浴乳头,在给一头牛挤奶结束后对橡胶手套进行消毒。

  尽管消毒工作很费时,有时甚至费钱,但是不同奶牛之间将挤奶杯进行消毒能够更有效地对抗细菌的传播。在有杀毒作用的溶液里浸泡挤奶杯是消毒最简单、最廉价的方法,但却也是效果最不好、最费时以及最有争议的方法,如果挤奶杯浸泡正确,即同时浸润三个挤奶杯爪,使空气从第四个挤奶杯爪溢出,浸泡足够的时间并且经常更换消毒溶液,这样这种方法才能有效,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洁净溶液中浸润可以把细菌洗掉,但是当挤奶杯浸润不正确时,浸泡过的奶杯可能使乳头沾染更多的细菌。

  正如挤奶杯,挤奶时挤奶员的手很容易被乳房炎的病原体污染,成为在奶牛与奶牛之间、从环境到奶牛传播病原体的主要途径。在实际生产中,挤奶员基本上是不可能对他们的手进行消毒的,因为在手工挤前几把奶以及操作挤奶设备时乳头和乳房上的细菌很多,因此我建议挤奶员戴光滑的橡胶手套,如腈手套,在依次对奶牛乳头进行消毒时对手套进行喷雾消毒或者浸润消毒,在挤奶时,要尽可能地减少与污染物接触,如挤奶台和畜棚里的器具。

  挤奶后清洗挤奶设备

  每次挤奶之后,对挤奶设备进行彻底的清洗,这是控制乳房炎、延长内衬管使用年限和提高牛奶质量的又一途径。可以用刷子进行人工清洗,也可以自动清洗,如果使用自动清洗,要保证热水的温度和足够的流速来代替刷子。

  无论采取何种清洗方式,目的都是清洗挤奶设备的表面,使其没有病菌残留和杂质沉积。清洗之后应该对挤奶系统进行检查,尤其是接缝或者拐角等可能有奶垢沉积的地方,残留在挤奶设备中的牛乳会引起致乳房炎病原体的大量增殖,并在随后的挤奶过程中感染乳头。与挤奶机引起的乳房炎爆发造成的经济损失相比,全面检查挤奶设备所花费的时间简直是微不足道的。

  对于必须原位进行清洗的挤奶设备,用37.8~43.3℃的热水对输奶管道进行全面的清洗,直到流出输奶管道的水清亮为止,清洗用水不能循环利用,然后用含有低泡沫成分的含氯消毒清洗剂保持60~71.1℃的温度对输奶管道进行循环清洗,为了保证清洗液的效力,必须保持清洗液处于高温状态。奶垢等污垢在清洗液温度低于48.9℃的时候会再度沉积于管道中,因此保持清洗液在循环末端尽可能保持在60℃左右。如果挤奶系统有三英寸长的输奶管道时,则必须注入一段空气,使其形成湍流冲击清洗前半段。

  清洗之后,放出输奶管道中的清洗液,然后用洁净的含有液态酸(如磷酸)的温水冲洗管道,酸性冲洗液能减少奶垢的沉积,也可以延长橡胶输奶管道的使用寿命。挤奶系统中不属于原地清洗的部分,可以进行手动刷洗。

  对于必须进行原位清洗的挤奶设备,有必要有一套能提供大量热水的加热设备以便于清洗机器,对挤奶系统而言,加热系统属于延伸的部分,有可能需要大型热水器。有些州对不同类型挤奶设备的清洗系统要求有与之相配套的特殊型号的热水器。新型家用型热水器最高温度仅能达到60℃,不适用于挤奶设备。商用热水器不仅能对大量的水进行加热,而且还能提供更高的温度。

  如果挤奶设备的设计是人工清洗的,那么拆卸后进行清洗。在37.8~43.3℃的热水中清洗之后,转移到含有碱性清洗液的热水中浸泡,在进入第二种清洗液之前要刷洗所有部部件除去泥土,用清洁的温水冲洗矿物质沉积,最后也许还有必要进行酸性洗液冲洗,然后把每个部件捞出晾干。

  一定要按照生产商的说明配置浓度适当的清洗液,洗涤温度和洗涤时间,也要遵守当地健康部门关于挤奶设备进行清洗有关规定。有关挤奶设备清洗的问题应该听从奶牛保健专家、挤奶机清洗专家以及挤奶设备生产商的销售代表或清洁剂生产商的指导。

  清洗是检查挤奶杯内衬管是否有破损的最好时间,任何的破损都不利于清洗和消毒,这样的内衬管应该被更换。一旦挤奶杯的内衬管投入使用,它们的按摩特性都会逐渐丧失。大多数情况下,在使用500~600次之后变长的内衬管应该被更换,浇铸的内衬管在使1000~1200次之后也应该被更换,不同的内衬管,应根据生产商的指导定期更换。

  自动脱杯挤奶机

  随着自动脱杯挤奶机的普及,科学家们不得不进一步寻找挤奶杯脱落的新方法。虽然自动脱杯挤奶机有诸多优点,但是如果不进行适当的调整,它们也会成为乳房感染传播的主要途径,为了防止真空度突然变化和与之相关的乳头损伤,必须保证挤奶杯在移去之前完全关闭真空。如果真空程序设置合理,挤奶杯应该在牵引设备起作用前脱落。应该定期检查自动脱杯挤奶机的牵引设备,通过拆卸挤奶杯内部的牵引缆绳来研究挤奶杯脱落的时间与牵引设备开启的时间相关性。

  当牛奶流速低于设定的速率时,自动脱杯挤奶机牵引设备就会移去挤奶杯爪,能有效防止过挤现象。自动脱落型挤奶机不需要机械挤臂,因为在脱杯时牛奶流速非常慢,同时这种挤奶机对于何时脱落挤奶杯也存在一定的猜测性。在挤奶杯后脱落,乳房内残留的牛奶量应不多于250毫升,挤奶杯自动脱落之后,人工挤干乳房内残留的牛奶以检测这个指标。

  自动脱杯挤奶机应该在牛奶停止外流后1~2秒后脱落挤奶杯,多数系统预设的时间是10~20秒,这对于乳房健康是有害的。每天挤奶两次,脱杯时的牛奶流速应该设定为363~545克,若挤奶三次,应设定为0.68~0.91千克。如果自动脱杯挤奶机的设置需要更改时,应该逐渐地上调或下降,推荐每周调整45.4克,直到达到预定的目标。

  自动脱杯挤奶机至少有一个缺点:它们对各个乳区乳的状况不敏感,在挤奶杯脱落之后,检查每个乳区是否还能挤出牛奶,人工挤净没有挤彻底的乳区。

  注意,自动脱杯挤奶机仍然会传播引起乳房炎的病菌,因为挤奶杯可能被倒转拉出,并且在收缩的过程中挤奶杯口在挤奶台上拖行。为了防止挤奶杯内衬管污染,调整自动脱杯挤奶机使得挤奶杯在收缩过程中处于悬空状态。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ntgl/2012-12-11/7678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