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挤奶厅奶牛舒适度

2013-05-01 14:19 访问量:880 [ 字号: ]

  申 磊 中地种畜北京顺义示范牧场 技术副场长

  2007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2007年11月至2010年8月在三元绿荷二牧先后任资料员、配种员、技术员;2010年8月至今,在中地种畜北京顺义示范牧场任技术副场长。

  挤奶厅好比牧场的心脏,一切牛奶都要从这里产出。其他班组都要根据奶厅工作时间来安排相应工作,因此挤奶厅的工作安排显得尤为重要,牧场必须制定适合自己的挤奶操作流程、挤奶操作规程及相关的操作规程(如CIP、设备保养、赶牛等)以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保证牛奶质量、最快速度完成奶牛挤奶。

  牧场中关于奶牛的舒适度涉及到方方面面:劲夹、卧床、饮水、通风、采光、运动场等等,但挤奶厅奶牛的舒适度也不容忽视。既要保证奶牛舒适更应该提高效率、便于员工操作。

  一、挤奶厅规划设计要求——奶牛挤奶过程中舒适无应急

  在规划设计时首先要考虑挤奶厅与牛舍的位置,尽量缩短每头牛的挤奶时间与之相关。其次挤奶通道必须防滑、便于机械化清理、宽窄合适不应过度拥挤,冬季可铺设草帘或清理干净后撒垫料(图1、图2)。

  图1 有防滑槽的挤奶通道,冬季也要处理 图2 挤奶厅防暑降温设施、奶台铺设橡胶垫

  二、挤奶台奶牛舒适度

  不论是鱼骨式、并列式或转盘式挤奶厅必须防滑、通风良好,并配备喷淋风扇及卷帘夏季能防暑降温冬季可防寒保暖。为减少蹄病发生待挤厅、挤奶奶台及回牛通道均应铺设橡胶垫,并在合适的位置摆放蹄浴槽(图3~图6)。

  图3 挤奶员与奶牛之间无立柱,便于观察和操作     图4 微调气囊,便于挤奶员操作

                                         图5 分隔门整体提升,立柱之间无预埋件,           图6 肩部缓冲垫,消除了奶牛肩部

                                                 奶牛离开的距离短,可大大加快放牛                    与金属的直接接触

                                                 速度,提高挤奶效率

  三、奶厅内必须干净整洁,粪污应便于清理

  为保证牛奶质量挤奶厅内必须干净整洁粪污应便于清理,规模化牧场应根据粪污处理系统统一规划设计,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利用挤奶厅产生的污水自动冲洗奶厅地面(图7、图8)。

  图7 挤奶厅自动冲洗阀                         图8 自动冲洗干净整洁,减少劳动

                                                          强度提高效率

  四、赶牛注意事项

  赶牛人员应该是个安静先生、慢先生!如何赶牛?

  自然界中牛是被捕食者。牛的听觉非常灵敏,主要靠耳朵感知周围环境变化,通过耳朵和眼睛来判定危险物距离,并会面对危险物以判定下一步该如何行动。奶牛身边存在压力圈、危险圈、平衡线,每头牛的两个圈不尽相同,但青年牛相对敏感。进入奶牛压力圈时牛会因为危险压力而行走躲避,接近危险圈时牛会因为躲避危险而奔跑。实际工作中我们正是利用这两圈一线来控制奶牛前进、后退、调头和转弯,切记牛一旦奔跑我们便无法控制奶牛行走路线。牛是群居动物带头牛只走出牛舍后其他牛会自动跟随,此时大喊大叫只会让正在出舍的奶牛停下脚步调头判定是否危险(图9~图16)。

图9 奶牛的压力圈、危险圈、平衡线及视野范围        图10 利用两圈一线控制奶牛行动路线

                       图11 卧床牛舍以出口为起点从出口处走向末端           图12 运动场赶牛群体移动时在牛群末端沿着再往外赶牛

  牛群前进的方向左右移动                                           

  图13 待挤厅向挤奶台赶牛时要保证牛头朝向挤 图14 并列或鱼骨式奶台第一头牛进入奶台奶台方向牛群后方不要有应急 时人员要适当远离

  图15 回牛通道拥堵时若在后面大喊大叫,前方牛只不能察觉只会让后方牛更紧张,并不能及时疏通拥堵的牛群。

  图16 要从回牛通道出口处向奶台方向往外赶,让牛从身边逐一通过。要让牛从身边通过时,不要面对它或紧盯着它,要背对母牛,但永远不要背对着公牛。

  五、挤奶台奶牛行为

  奶牛踢杯一是刚套杯时——牛不知道在做什么;二是要脱杯时——乳头被吸的很疼。对于头胎牛而言一般会踢,因为她刚进奶厅很迷茫并不知道怎么做是对的,因此我们要让挤奶员培训她以适应我们的操作。把手放在乳头上当她踢的时候手不要离开,不踢的时候手再离开。给牛一个意识:手并不是被她踢走的,只有在她不踢的时候她才是安全的。头胎牛刚进奶厅挤奶时踢杯很频繁,为把牛奶挤净避免乳房炎的发生,有必要进行二次套杯强行挤奶。

  六、严格执行挤奶操作程序

  想让牛愿意到奶厅挤奶,挤奶厅内必须始终保持安静、不打牛。牧场经理与奶厅主管要共同制定适合自己牧场的挤奶流程和操作规程。挤奶流程要明确挤奶员如何移动,尽量减少人员的移动距离如划分区域、连续循环或混合分组。操作规程要明确挤奶员对牛该如何操作,应该是前药浴、三把奶、擦干、套杯、脱杯后药浴,牛奶卫生指标及乳房健康主要在此控制。操作规程要保证对每头牛操作的一致性,如从接触乳房到套杯挤奶每头牛都应保持在60~90秒。确定好操作规程要召集挤奶员会议,演示说明挤奶操作规程,奶厅主管要进行实操训练、现场指导使之成为习惯。牧场经理要定期评估改进挤奶操作程序以便提高效率、保证牛奶质量、增加牛奶产量。

  七、挤奶设备日常维修保养

  挤奶厅没有饲料饮水,奶牛无法休息,想让奶牛舒适就要最快速度完成挤奶回到牛舍。因此挤奶设备必须按供应商合理要求及时做好维修保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供应商应该定期为牧场测量三点真空度以及脉动频率、脉动比。

  定期更换奶衬:2500次×奶台牛位数/挤奶班次×挤奶牛头数

  合理设置自动脱杯流量:按供应商提供的参数设置,避免过度挤奶。

  牛奶挤净的标准:四个乳区剩余奶量小于200毫升。

  总结挤奶过程的主要目标:

  (1)奶牛舒适无应激(不打牛、不大喊大叫),让牛愿意到奶厅挤奶;

  (2)刺激乳房,促使其安全、快速释放乳汁;

  (3)提高效率尽量缩短每头牛的挤奶时间;

  (4)乳房健康,乳头要干净、干燥;

  (5)让牛熟悉固定的挤奶操作;

  (6)生产优质牛奶。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ntgl/2013-05-01/9418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