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奶农:怎么治疗蹄叶炎?

2010-01-15 08:5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33 [ 字号: ]
我们牛场有200头奶牛,自入秋以来约有5%的奶牛蹄子有溃烂和发炎症状,其中一头流脓的奶牛已被淘汰,请问专家怎么治疗?饲养方面,干草是不限量自由采食,精料是东方希望的全价料,平时牛场没有浴蹄。请教专家怎么治疗?
      答1:
蹄叶炎可能由以下原因引起:
1)日粮的纤维长度不合理,引起奶牛瘤胃酸中毒;
2)饲喂霉变饲料或者腐败青贮;
3)牛群胎衣不下比例超过5~7%,引起子宫内膜炎;
4)卧床舒适度不够,统计每日站立或躺卧在走道牛只的比例超过3%;
 
建议采用以下措施:
1)全面检查日粮的精粗比、钙磷比和能蛋比(可用TMR饲料分析筛检查精粗比例);
2)检查饲料是否有霉烂变质现象;
3)对于严重的肢蹄病牛及时进行开放治疗;
4)全面开展奶牛浴蹄(方法及注意事项附后)。
 
附奶牛浴蹄方法:
1)喷洒浴蹄 用清水充分洗净蹄部的泥土、粪尿等脏物,将药液(15%硫酸铜或福尔
  马林,注意乳房的保护)直接喷在牛蹄上;
2)浸泡浴蹄 用5%-10%硫酸铜,用量为浴蹄池深度的10cm,每月2~3次,每次浸蹄20~30min;
3)日常蹄浴消毒 在挤奶厅或奶牛每天出入的通道设立两道池,即清洗池和药浴池;清洗池长度在5m以上,在清洗池内铺入棕垫或其他摩擦性大的材料(以利于清洁牛蹄),再加入20cm以上池深的清水;药浴池与清洗池相隔2.5m,长度在5m以上为宜。
 
浴蹄注意事项:
1)为使吸附于蹄部皮肤上的药物发挥作用,浴蹄后奶牛应置于干燥场地,使蹄保持干燥30—60min;
2)池内药液应每次更换,以保证药效;
3)部分药液温度在15℃以下时,药效会下降,所以需根据季节性使用药液;
4)在浴蹄中,要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药物对乳房和其它部位的灼伤,当牛蹄皮肤受刺激而表现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浴蹄,并采用清水冲洗;
5)患有较为严重指(趾)间蜂窝织炎的病牛不要蹄浴。
汪毅   北京艾格威畜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蹄叶炎是指蹄真皮的弥散性无败性炎症,故又称弥散性无败性蹄皮炎,可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和亚临床性。虽然真皮的小叶区最易受到侵害,但其他部位,尤其是蹄底的真皮区经常发病,此时称“真皮炎”更为准确。
 
特点 长期以来,认为本病是全身性代谢紊乱的局部表现,其病因和发病机制还没有一致性结论,但多数学者认为是多因性疾病。营养因素主要是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日粮使奶牛体内组织胺和内毒素含量升高,低纤维日粮也有助于本病的发生。管理因素有地面坚硬、奶牛运动不足、经产牛体重和乳房过大等。其他因素包括:青年牛和犊牛、高产牛群中的头胎牛和头胎牛产后发病率较高;胎衣不下、子宫内膜炎、乳房炎、酮病、瘤胃酸中毒等都可继发蹄叶炎;黑白花奶牛比红白花奶牛更易感,而娟姗牛患蹄叶炎有遗传性。蹄叶炎/真皮炎的发病机制有一些假说,但现在倾向于最初的病因在真皮,角质由真皮生成,真皮的破坏引起蹄角质的变化,最终引起白线病和蹄底溃疡等多种角质相关疾病。蹄叶炎患牛因繁殖力下降、乳房炎、产奶量降低和其他原因而淘汰的风险比健康牛高。
 
急性病例表现步态僵硬,运步疼痛,背部弓起。四肢可聚于腹下,或前肢向前伸,而后肢伸于腹下。严重病例,为了减轻疼痛,病牛两前肢交叉,两后肢叉开。病牛不愿站立,躺卧时间长。发病初期,可能大量出汗,但食欲和产奶量很少下降。病牛表现一致性的脉搏和呼吸增加,体温升高不常见,但蹄壁温度升高,敏感性增强。然而,上述症状并非蹄叶炎所特有,且血液学检查与正常牛无明显差别。慢性蹄叶炎一般发病在4周以上,可表现不明显的慢性跛行。由于蹄骨转位,角质生长异常,临床更多表现为芜蹄。亚急性蹄叶炎病牛的临床表现比急性者轻,但没有慢性蹄叶炎所见到的芜蹄。亚临床性蹄叶炎,不表现跛行,但修蹄时可见蹄底出血、角质变黄和蹄底病变,但蹄背侧不出现嵴和沟。
根据临床症状可以确诊。早期及时治疗,预后良好;慢性蹄叶炎治愈困难,预后慎重。
 
治疗 小叶的病变和细胞水平的变化,在临床症状出现后4h即可发生,在24h内可造成永久性损害,36h后治疗仅是治标性的。因此牛蹄叶炎应视作急症,要及时进行治疗。
 
首先要除去病因。因饲喂过多碳水化合物饲料引起的应减量或停喂,因乳房炎或子宫内膜炎引起的应治疗原发病,因瘤胃酸中毒引起的应采取酸碱平衡疗法。
早期应用抗组胺疗法,可取得满意效果。糖皮质激素可消除急性临床症状,且可防止多数病例转变为慢性,但易引起奶牛流产。
为恢复蹄内正常血液循环,将病牛放到软地,给予止痛剂或蹄部奴夫卡因封闭疗法。温水浴蹄比冷疗更合理,可使毛细血管扩张,促进渗出物吸收。自家血疗法和静脉放血疗法在牛应用也获得成功。
 Weaver提出的综合预防措施取得很大的成功,主要有:待产青年牛提前进入水泥地面。
 几周;产前几个月和产后进行充分的运动;产前产后4周避免突然改变饲料;产后不要立即采食大量精料;采食精料后立即采食适量粗料;自由采食岩盐或碘化盐;产前产后饲料中增加草块和壳类饲料;饲料中添加1%碳酸氢钠;新产犊的牛每日采食精料不多于2次;定期修蹄。
(摘自《奶牛变形蹄与蹄病防治彩色图谱》)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bsxx/2010-01-15/267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5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