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奶牛群体划分设计牛场

2009-11-09 09:13 李德生 北京四方顺通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访问量:1558 [ 字号: ]
 
现代奶牛场设计,在确定饲养规模以后,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奶牛群体划分,以此为依据进一步确定挤奶厅、挤奶设备、不同牛舍的建筑面积。我们国家的现代奶牛场建筑设计刚刚起步,而一个规模化奶牛场一次投资往往数千万元人民币,设计和建筑的失误将带来不小的损失,国家又没有一个行业标准,因此相互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1、目前奶牛群体划分上的问题
 
我国的养牛业与欧美不一样,欧美奶牛场的成母牛和后备牛是分别饲养的,不在一个场内。而我国奶牛场通常都是把不同生理阶段、不同年龄的奶牛都放在一个牧场内。谈到牛场规模通常指混合牛群,包括成母牛、后备牛、犊牛。成母牛又分为泌乳牛、干奶牛、围产牛;后备牛说法不一,有的把所有投产以前的犊牛、育成牛通称后备牛;有的把犊牛分出来,而把7月龄到投产前奶牛,称为后备牛。在后备牛的划分和名称上也不一致。有的书中把7-18月龄牛称为青年牛,而把18月龄以上牛称为育成牛;而有的正相反,7-18月龄称为育成牛,18月龄以上称为青年牛。但出生月龄段的划分基本一致。即0-6月龄、7-18月龄、18月以上一段,这需国家有关部门或奶业协会将其统一,以便行业中口径一致。笔者认为后备牛群的划分应为:犊牛(0-6月龄)、育成牛(7-18月龄)、青年牛(18月龄以上到分娩)。而育成牛还可细分为小育成牛(7-12月龄)大育成牛(13-18月龄)。如平均投产(转群)月龄为24月龄,基本可平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为6个月,各个阶段的饲养管理是有区别的。
 
2、影响成母牛比例的因素
 
为了阐述方便,我们先把混合牛群分为两部分,即成母牛和后备牛,成母牛和后备牛各占牛群的比例如何?是我们讨论的主要问题。不同牛场由于饲养管理因素,比例不一样。但成母牛比例基本在53%-60%范畴内,影响成母牛在牛群比例的因素主要是转群数量和死亡淘汰率。正常牛场后备牛转群率应是成母牛总数的25%-28%左右。有关成母牛死亡淘汰率的解释:奶牛由于疾病死亡,或预后不良而丧失生产能力(即繁殖能力和牛奶生产能力)丧失了饲养价值而被迫处理的,都应认为是死亡淘汰率。而全年死亡淘汰率的比例不应超过成母牛总数的8%-12%。一个运行良好的牛场,在处于饲养数量饱和状态时,每年不断地更新转群但又无饲养场地,可以有选择地出售一部分犊牛、育成牛、青年牛和成母牛。借此提高牛群的整体素质和单产水平,这是一种良性循环,这种情况也可以认为是淘汰牛,选优劣汰,但这是主动的。有选择淘汰和上面提到的被迫淘汰是两种意义上的区别,为了区别我们可以把有选择淘汰称为奶牛出售。
 
3、影响后备牛比例的因素
 
后备牛在牛群中的比例受影响的因素有四个方面。首先与奶牛的繁殖率有关,正常牛群成母牛繁殖率不低于86%。受胎率和繁殖率正相关,但流产因素和流产率影响不小,有些牛场往往把妊娠后期早产都统计到繁殖率,但没有真实效果。其次精液冷冻影响公犊和母犊出生率,母犊往往出生率全年小于45%,加上分娩过程的因素,出生成活的母犊一般不足40%左右。第三是母犊成活率和整个后备牛饲养过程的成活率。第四是后备牛的培育效果和参配月龄、受胎率以及转群投产天数。如果重视后备牛的培育,后备牛平均日增重大于720克,14月龄可以配种,平均24月龄就可以转群投产,不仅降低培育成本,获得早期投产收益,而且牛群中后备牛的比例也下降。
 
4、奶牛场设计中牛群的划分
 
目前在很多书籍和材料中,在奶牛群体构成上错误很多,失去了参考价值。笔者经过多年实践以及观察,认为在牛场设计上,应当克服由于计算失误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我们认为,进行牛场设计,在确定饲养规模的前提下,除特殊情况外,奶牛群体划分,成母牛应占混合群的60%,而后备牛占全群的40%,这样划分比较合理。首先是新建牛场基本上都带有牛群发展性质,即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几年后发展到设计头数。或者是同时购买大部分育成牛开始,再逐渐发展数年后达到设计饲养头数,在这种情况下,奶牛群体构成肯定是成母牛明显偏多。在牛场生产经营若干年以后,或牛群基本达到饱和状态时,经营者在重视后备牛的培育和早期配种,使后备牛转群投产月龄在24月龄时,其牛场群体构成比例也基本与设计相符。另外干奶牛舍可以调节,后备牛数量多时部分妊娠后期青年牛可调到干奶牛舍饲养。
 
后备牛群的划分,应把犊牛区分出来。因为犊牛饲养特点和犊牛舍建筑特点不同于育成牛和青年牛,一般采用犊牛岛和犊牛栏方式饲养。犊牛占整个后备牛总数的25%,即四分之一。犊牛又可细分为哺乳犊牛和断奶犊牛,哺乳犊牛一般采用个体饲养,而断奶犊牛多采用小群饲养。
 
为了设计和使用上便利,除了犊牛以外的后备牛群,可划分为三个群体,即7-12月龄的小育成群;13-18月龄的大育成群,18月龄以上的青年牛群(习惯上也可把确定妊娠的后备牛,放到一个群体饲养),牛舍设施颈夹、卧栏可参照牛群牛只的体型,分为三个型号。这三个牛群之间月龄小的牛群最大牛只和另一群最小牛只相差一个月。虽然分了群,又可调节,灵活掌握。
 
1000头奶牛场牛群组成参数
种类
月龄
头数
约占牛群比例%
犊牛
0-6
100
10
小育成
7-12
100
10
大育成
13-18
100
10
青年牛
18-投产
100
10
泌乳牛
 
480
48
干奶牛
 
80
8
围产牛
 
40
4
 
 
 
北京四方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北路甲45号科技员区鼎恒商务中心12F室
邮编:100071
电话:010-51113109 51113146 63869434
手机:13910280208
传真:010-63843514
网站:www.sf-kj.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09-11-09/269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11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