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舒适度与原奶卫生质量(2)——拴系饲养、散栏饲养、颈轨位置

2009-11-09 10:2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70 [ 字号: ]
二、拴系式饲养
 
拴系式饲养和散栏式饲养条件下乳房卫生评分34的平均比例虽然接近,但污染途径却不同。拴系式饲养条件下,因为每天大部分时间奶牛不用在充满粪便的过道行走,所以腿部卫生通常很好。拴系式饲养的奶牛每天约有21小时左右的时间是在拴系式牛栏里站卧、挤奶、采食和饮水,因而粪便污染卧床的机会比散栏式牛舍大,这从奶牛上肢和胁部最脏就能反映出来,从而乳房受到直接污染的可能性也就很大。另外,奶牛这么长时间呆在自己的栏位里,后躯紧靠粪尿沟,通过尾巴污染乳房的可能性也明显很大。粪尿沟配置漏粪盖板可能缓解这种情况。没有修剪尾巴的奶牛胁部卫生会明显很差。在粪尿沟敞开的牛舍,不修剪尾巴的奶牛胁部和后乳房更容易被粪便污染途径;若将尾巴悬吊起来,奶牛胁部就明显清洁。乳房卫生的关键是乳头受污染程度,如果尾巴是主要污染源,就应该将粪尿沟加盖板,并在每次挤奶时进行冲洗。
 
拴系式牛栏的设计目的是让奶牛将粪尿排在粪尿沟里,而不是排在卧床上。虽然有的地区反对使用,但只要安装合理(距卧床后部高度122cm,距牛背5cm),电子训练器(ECT)在保持牛体和卧床卫生方面是有效果的,但必须根据不同奶牛的体格经常进行调整。
 
三、散栏式饲养
 
与拴系式饲养方式不同,散栏式饲养工艺下,奶牛每天有9个小时必须在积粪的通道进行采食、饮水、挤奶和社会活动。因此,散栏式饲养的奶牛腿部卫生较差,腿部和行走时粪便飞溅污染乳房的机会较大。影响腿部卫生的综合因素有:
 
1、饲养密度:饲养密度越大,排粪量和通道积粪就会越多;
2、泌乳阶段:泌乳早期奶牛的卫生状况比泌乳中后期的奶牛和干奶牛差,这与其粪便较稀有关;
3、管理活动:泌乳早期的奶牛采食量大,管理活动多,如免疫、配种和健康管理等;另外,这个时期的发情活动也比较频繁,使卧栏使用率降低,造成通道交通量增加;
4、自由卧栏设计:排粪量相同的情况下,6列式牛舍比4列式牛舍通道面积减少20%;
5、排污设计:通道坡度对排污非常重要。从牛舍一端到另一端以及从卧床挡墙向外都应有至少1%的坡度;
6、清粪频率:每次牛群去往挤奶厅挤奶时,牛舍应该进行清粪(或采用自动刮板清粪)。每天至少应该清粪3次。
 
因而,泌乳早期的奶牛过载饲养在每天2次清粪的6列式牛舍中,一般腿部卫生评分最差。如果自由卧栏设计不良,奶牛在卧栏里休息时粪便就会直接污染乳房;而奶牛斜向站、卧在卧栏里时粪便也会落在卧床上。粪便通过尾巴污染乳房可能也与奶牛在卧栏里斜卧有关。面对这些问题,需要调整颈轨位置和消除导致奶牛在卧栏里斜卧的原因。
 
四、颈轨位置
 
确定颈轨垂直和水平的正确位置很困难。目前自由卧栏的设计一般建议在使用床垫时颈轨距卧床高度122cm127cm,沙子做垫料的自由卧栏颈轨距卧床高度必须保持在112cm127cm。颈轨的水平位置可能更重要,也更难定位,对于使用沙子或卧床垫的自由卧栏,颈轨通常都设置在距卧床沿后缘145cm170cm的位置。
如果奶牛颈部必须扛着颈轨才能站在卧栏里,那么颈轨的位置就有问题。因为奶牛在使用沙子和床垫的自由卧栏的站立行为不一样,所以颈轨的固定位置必须不同。蹄腿健康的奶牛在二种卧栏里的行为相似,而跛行奶牛却明显不同。有调查发现,跛行牛在使用床垫的自由卧栏里每天的站立时间比使用沙子的自由卧栏多约4.3小时。
 
根据奶牛体尺,使用床垫的自由卧栏的颈轨应该与挡胸板垂直,与卧床沿水平距离应该在173cm183cm;颈轨设置在这个位置,奶牛可以四肢全部站在卧床上。但在使用沙子作为卧床垫料时,如果颈轨固定在同样的位置往往会造成过多的粪尿落在卧床后部,这是由于卧床沿较高并明显占据卧床有效长度,使奶牛只能斜向站立在卧床上的结果。观察可以发现,奶牛站在使用沙子的卧栏里的大部分时间是前肢在卧床上后肢在过道上,跛行牛站在使用沙子卧栏里的时间不比使用床垫的卧栏多。因此,对于颈轨距卧床垂直高度112cm127cm的自由卧栏,建议把颈轨从挡胸板垂直点后移相当于卧床沿宽度的距离。成母牛自由卧栏挡胸板距卧床沿后缘183cm,卧床沿宽度15cm,则颈轨的位置就应该在距卧床沿后缘18315168cm处;一胎牛自由卧栏挡胸板距卧床沿后缘173cm,则颈轨的位置就应该在距卧床沿后缘17315158cm处。对于颈轨高度不足112cm的自由卧栏,使用时必须进行调整以免影响奶牛起立,否则奶牛只能被迫前躯站在卧栏里,而后肢站在过道上,这种站立姿势使后肢负重增加。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09-11-09/275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1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