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奶牛场选址的原则

2009-11-09 11:13 作者:马承宝 北京四方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访问量:1013 [ 字号: ]
现代化奶牛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庞大、复杂的工程,而牛场场址的选择是牛场建设的第一步,在以后牛场的管理和运行中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对选择场址要有周密考虑,统盘安排和比较长远的规划,要与本地区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发展规划、城乡建设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以及今后修建住宅等规划结合起来,还必须符合防疫卫生和环境卫生的要求,周围无传染源、无人畜共患病。影响牛场选址的因素一般包括自然因素(如地形、地势、水源水质、土质、气候等)和社会因素(如交通、供电、法律法规等),所以选址时要遵循下面几个原则:
 
地形 要整齐开阔,方形最为理想,尽量避免狭长和多边形,也要遵守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的原则,不应占用基本农田,尽量利用荒地建场。
 
地势 要高燥、背风向阳、地下水位2m以下,具有缓坡坡度(1%-3%,最大为6%)的北高南低,总体平坦地方。牛场地势过低,地下水位太高,极易造成环境潮湿,影响牛的健康,同时蚊蝇也多。而地势过高,又容易招致寒风的侵袭,同样有害于牛的健康,且增加交通运输困难。切不可建在低洼或低风口处,以免汛期积水,造成排水困难及冬季防寒困难。
1.水源:要有充足的符合卫生要求的水源,取用方便,保证生产、生活及人畜饮水。
 
2.水质:要良好,不含毒物,确保人畜安全和健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NY 5027-2001)》的规定,达到畜禽生产要求。
 
3.土质:沙壤土最理想,沙土较适宜,黏土最不适。沙壤土土质松软,抗压性和透水性强,吸湿性、导热性小,毛细作用弱,雨水、尿液不易积聚,雨后没有硬结、有利于牛舍及运动场的清洁与卫生干燥,有利于防止蹄病及其他疾病的发生。
 
4.周围土地:要具备就地无害化处理粪尿、污水的足够场地和排污条件。周边有效种植土地面积直接决定了粪污的最终消纳能力,一个1000头奶牛场每年产生的粪污相当于100吨尿素,150吨过磷酸钙,110吨硫酸钾, 每年需要30005000亩土地消纳。
 
5.气候:要综合考虑当地的气象因素,如年平均气温、最高温度、最低温度、湿度、年降雨量、主风向、风力等,以选择有利地势。荷斯坦奶牛比较适宜的环境温度为5-15,最佳生产温度区为10-15。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差异很大,各地在建筑牛舍时要因地制宜。例如,南方的特点主要是夏季高温、高湿,因此,南方的牛舍首先应考虑防暑降温和减少湿度,而在北方部分地区又要注意冬季的防寒保温。
 
6.饲料资源:周围饲料资源尤其是粗饲料资源丰富,且尽量避免周围有同等规模的饲养场,避免原料竞争。
 
7.交通:要便利,牛场每天都有大量的牛奶、饲料、粪便进出。因此,牛场的位置应选择在距离饲料生产基地和放牧地较近的地方。
 
8.便于防疫:场区距铁路、高速公路、交通干线不小于1000米;距一般道路不小于500米;距其他畜牧场、兽医机构、畜禽屠宰厂不小于2000米;距居民区不小于3000米,并且应位于居民区及公共建筑群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处。
 
9.供电:充足、可靠,并保证电力供给,现代化牛场机械挤奶、牛奶冷却、饲料加工、饲喂以及清粪等都需要用到大量电力。
 
10.养殖规模:场地的大小应符合养殖的规模,根据我们规划、建设牛场的经验,选址时可按每头成母牛70-80m2估算所需占地面积。
 
11.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有关规定:禁止在国家和地方法律规定的水源保护区、旅游区、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污染严重的区域内建设奶牛生产区。
 
北京四方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北路甲45号鼎恒商务中心12F
邮编:100071
电话:0105111314651113109
传真:01063843514
 
邮箱:sf@sf-kj.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09-11-09/279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