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 (1)

2009-11-11 08:43 访问量:401 [ 字号: ]
摘要:合理选择设备是机械化挤奶站建设项目的关键步骤。本文针对目前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站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机械化挤奶设备选择的原则和依据,在对目前常用的挤奶机、牛奶冷却罐和挤奶厅供热装置的主要性能进行比较的基础上,提出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设备选择的建议方案:提桶式挤奶机、进口牛奶冷却罐和暖风供热装置是适宜于当地机械化挤奶站的主要设备。
 
1 引言
 
挤奶作业是奶牛饲养管理中最繁重的劳动之一,占到整个劳动量的50%以上。随着我国奶牛饲养业的蓬勃发展、奶牛饲养组织方式的变革以及乳品加工业对奶源质量要求的提高,机械化集中挤奶站作业方式应运而生。建设机械化挤奶站,采用机械挤奶,可以提高挤奶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尤其是可以避免向牛奶中掺杂使假,控制细菌含量,从而大大提高原料牛奶的卫生质量,因此机械化挤奶站成为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奶牛饲养业保障食品安全、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优势的重要措施。
 
黑龙江省奶牛存栏量、鲜奶产量和乳制品加工量均名列全国前茅,是国内重要的原料牛奶及乳制品生产基地。1998年以来,黑龙江省的各个乳品企业在奶牛饲养重点区域积极推行了机械化集中挤奶作业方式。到2005年底,全省建成机械化挤奶站1500多个,在降低奶牛饲养户挤奶作业强度、改善乳品企业奶源卫生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机械化挤奶站的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设备选型缺乏依据、配备方案不尽合理的问题,影响了机械化挤奶站的技术经济性能和奶牛户利益。因此,科学合理地选择设备,对促进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站建设项目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结合从事挤奶设备技术推广与奶源基地应用设备销售的经验体会,对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的原则、依据和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论述。
 
2 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的原则和依据
 
2.1 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的原则
 
    为使机械化挤奶站有效运行,实现预期效果,设备选择时应遵循如下5个主要原则:
    1)规划在先原则。应在充分调查产品、供应商和奶牛户的基础上,从投资数额、运行成本、技术水平、使用操作、计量效果和卫生质量保证等方面对设备进行分析论证,制定设备采购和配套规划,指导设备的合理选择,避免盲目性选择造成的损失;
 
2)高供应商资质原则。资质级别高的设备供应商具有专业知识全面、设备配备经验丰富、产品质量好技术性能水平高,企业经济实力强、诚信水平高、售后服务有保障等优势,从这里购置设备,可以减少逆向选择和搜寻成本。此外,应尽量从同一供应商购置设备,便于选型配套、价格优惠、安装调试、使用培训和售后服务。
 
3)因地制宜原则。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应根据气候条件确定设备配套方案,根据奶牛头数、牛舍结构确定设备的规模和型号。高寒地区的挤奶厅应配有供热装置,营造人、牛的舒适环境,确保挤奶作业的正常进行;
 
4)经济实用原则。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应以经济实用为准则,根据自身经济实力确定设备技术性能档次,避免如下两种不良倾向:一是只为减少投资、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选择技术性能、另部件质量差、售后服务没有保证的低档设备;二是追求先进水平,只为了好看、摆架势,但不适用;
 
5)整体系统性原则。应树立整体性和关联性思想,把挤奶机、牛奶冷却罐和挤奶厅供热装置作为一个系统,考虑三类设备在技术、经济和奶源卫生质量方面的相互联系,寻求配套方案的整体功能最大化。
 
2.2 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的依据
 
从技术经济学的角度看,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实质上是项目投资可行性论证,即从若干可行方案中选择最佳方案的过程,依据是设备的技术性能和经济性能。由于挤奶设备的用途是挤奶和冷却牛奶,因此必须考虑设备对奶源卫生质量的影响。结合笔者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和体会,本文认为,机械化挤奶站设备选择依据主要有如下6个方面:
 
1)投资数额。设备投资数额大小直接决定了机械化挤奶站的建设费用和投资者的承担能力,是衡量设备经济性能的重要指标。在其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投资少的设备;
 
2)运行成本。运行成本是奶站建成后正常使用过程中发生的费用,主要包括人工、折旧、零部件及消耗材料、水电、煤炭等费用。在投资数额一定的情况下,运行成本直接决定着挤奶作业成本和奶源成本,进而影响乳品企业、奶站和奶牛户的利益;
 
3)操作方便性。操作方便性主要指设备使用、清洗整备和维护保养的难易程度,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设备应用的劳动强度和作业效率;
 
4)计量准确性。计量准确性反映了机械化挤奶设备对牛奶重量测定的准确程度,它直接影响奶牛户、奶站和乳品企业的经济利益和公平交易关系;
 
5) 作业可靠性(故障率)。作业可靠性直接影响到设备的维修费用、挤奶作业生产效率和奶源质量,进而影响挤奶站的经济效益和奶牛户对设备以至挤奶站的认可程度;
 
6)奶源卫生质量。奶源卫生质量直接关系到乳制产品的质量安全,进而影响乳品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影响乳品消费量和乳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 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站设备的比较选择
 
为便于比较,本文将设备的经济性能、技术性能和卫生质量性能划分为五个级别,分别用“*”“**”“***”“****”“*****”,表示,采用半定量化方法确定每种设备的性能值。
 
3.1 挤奶机的比较选择
 
3.1.1三种常用机械挤奶机主要性能的比较  目前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站常用的挤奶机主要有提桶式、计量瓶式和自动计量式,其经济性能、技术性能和卫生质量性能如表1所示。
1 三种常用机械挤奶机主要性能的比较
设备类型
提桶式
计量瓶式
自动计量式
常用型号
9JN—24MBE—25
2×10/20
2×16/32MP400
投资数额
运行成本
操作方便性
计量准确性
故障率
奶源卫生质量
*
*
****
*****
***
***
**
**
****
***
*****
****
*****
***
奶户****;奶站*
**
*****
*****
适应范围条件
奶牛头数:150300
日挤奶量:36
环境温度:510
使用操作:奶牛户
奶牛头数:200300
日挤奶量:48
环境温度:1015
使用操作:奶牛户或挤奶员
奶牛头数:350500
日挤奶量:610
环境温度:1015
使用操作:挤奶员
资料来源:笔者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结合设备技术性能和实践经验总结而来。
 
3.1.2挤奶机的选择  由表1可见,与其它两种方式的挤奶机相比,提桶式挤奶机具有投资少、运行成本低、计量可靠、使用操作方便、奶源卫生质量较好、对环境温度要求低等优点。实践表明:
 
1分散饲养、集中挤奶的机械化挤奶站的经济规模为150250头奶牛,日挤奶3~5吨左右。因此,1624套挤奶杯组的提桶式挤奶机最为适宜。提桶式挤奶机由奶牛户自己操作挤奶,奶站不需配备挤奶人员,计量准确、运行费用低;
 
2)奶牛饲养小区的挤奶牛规模一般为200400头奶牛,日挤奶量48吨,挤奶厅大多配备专门的挤奶员,可选用计量瓶式挤奶机;
 
3)规模化奶牛场的挤奶作业量较大,一般为300600头挤奶牛,日挤奶量612吨,有专门的挤奶员,挤奶厅设备比较先进,计量的目的是为了饲养管理的需要。因此,可选用自动计量式挤奶机。
 
3.2牛奶冷却罐的比较选择
 
3.2.1三种常用牛奶冷却罐主要性能的比较  目前,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站常用的牛奶冷却罐主要有国产、进口和组装三种产品,其经济性能、技术性能和卫生质量性能如表2所示。
2. 三种常用牛奶冷却罐主要性能的比较
设备类型
国产
组装
进口
常用型号
 
DeLaval
JAPY UES—20002BII
投资数额
运行成本
冷却速度
有无计量装置
故障率
奶源卫生质量
***
****
****
*
***
****
****
*****
****
***
*****
***
****
**
****
*****
**
*****
资料来源:同表1  
3.2.2牛奶冷却罐的选择  表2可见,与国产和组装牛奶冷却罐相比,进口牛奶冷却罐虽然投资数额较大,但具有运行成本低、故障少、便于计量、保证奶源卫生质量等优点,适宜黑龙江省各种类型的机械化挤奶站,尤其是奶牛小区和集约化饲养的奶牛场应用。
 
3.3 挤奶厅供热装置的比较选择  
 
3.3.1两种常用挤奶厅供热装置主要性能的比较  黑龙江省冬季气候寒冷,而挤奶机正常工作温度应在515之间,必须配备供热装置。目前黑龙江省挤奶站挤奶厅供热装置有暖风和暖气供热两种,其主要性能如表3所示。
3. 两种常用挤奶厅供热装置主要性能的比较
供热方式
暖风供热
暖气供热
投资数额
运行成本
升温速度
故障率
挤奶厅工作条件
***
**
*****
**
***
***
****
***
***
****
资料来源:同表1
 3.3.2挤奶厅供热装置的选择  表3可见,与暖气供热相比,暖风供热具有投资数额不大、运行成本低、升温速度快、故障少等优点,且能够较好地满足挤奶机作业部件、挤奶人员操作和奶牛对环境温度的要求。因此,黑龙江省机械化挤奶站使用提桶式挤奶机时应选用暖风供热装置。
 
4 结束语
 
1)机械化挤奶设备方案选择过程中,应坚持规划在先、高供应商资质、因地制宜、经济实用和系统性等5项基本原则;
 
2)机械化挤奶设备方案选择应分析技术性能、经济性能和牛奶质量安全性能,主要对比投资数额、运行成本、操作方便性、计量准确性、作业可靠性和奶源卫生质量等6个方面;
 
3)针对黑龙江省的气候条件,对于分散饲养、集中挤奶式的机械化挤奶站,适应提桶式挤奶机,对于以奶牛饲养大户为主的奶牛饲养小区,建议选用计量瓶式挤奶机;对于规模化的奶牛饲养场建议选用分流式或电子计量式挤奶机。牛奶冷却作业建议选择进口牛奶冷却罐。集中挤奶站的挤奶厅供暖建议采用暖风供热装置,而计量瓶、分流式、电子计量管道式挤奶机则需采用暖气供热方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09-11-11/354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9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