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规模化奶牛场规划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2010-06-18 13:57 访问量:2364 [ 字号: ]

李德生 张修刚 北京修刚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我国的奶牛养殖业近年得到快速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到2008年底,奶牛存栏达到1233.5万头,奶类总产量21.7万吨,从总量上讲已成为仅次于印度、美国的世界第三大产奶国,人均牛奶占有量28.3千克。我们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奶业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由于发展很快,长效机制还未建立起来,势必积累了一些问题没能解决,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农户饲养的奶牛占全国奶牛总存栏数的70%以上,受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条件的限制,农户养殖长期处于饲养规模小、养殖分散、生产水平低、经济效益低。食品安全和质量得不到保证。  奶牛养殖小区的建立,缓解了以上的矛盾,将部分分散养殖的奶牛集中起来,经过实践证明,奶牛养殖小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人畜混居、相互交叉感染;设施条件差、生产效率低;机械化程度低、许多科技工作不能推广;由于投资主体因素,生产、生活条件脏、乱、差长期得不到改善;制约奶牛养殖的发展。
        三鹿事件发生后,教训深刻,损失惨重,国家农业部、奶业协会和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办法,加强监管力度,提出了奶业转型升级,振兴民族奶业的纲领文件,奶牛养殖业转变增长方式为:奶牛养殖由“小、散、低”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转变。首先是规模化养殖,他是集约化、标准化基础,
        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实现规模化经营是高产、优质、高效发展奶牛饲养业的必由之路。规模化饲养可以集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先进生产工艺、现代管理于一体,能显著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利于机械化挤奶设备的使用和原料奶质量的提高。这一养殖模式的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一般500头以上就可以实现规模化养殖,当然,规模化也不是越大越好,应提倡适度规模。由我公司规划、设计的湖北现代乳业有限公司万头牧场养殖基地,克服了复杂的地形、地貌条件,建造了如此规模大的奶牛场,在黄冈地区产生巨大影响。湖北现代乳业有限公司与爱德公司合作,由湖北现代乳业投资基本建设、爱德现代牛业发展集团负责引进奶牛和生产经营,开创了当前规模化生产新的模式。

 

        现代规模化奶牛养殖的设计应考虑以下内容:
        1、奶牛分群饲养:奶牛按不同的出生月龄、不同的生理阶段、牛奶产量进行分群,将相同类型牛只集中在一起,实现奶牛群体饲养管理,即方便对奶牛饲养管理,又显著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奶牛分群饲养确定了奶牛结构的划分,而牛舍建筑面积、数量,取决于牛群规模和牛群结构划分的结果。 
        2、集中挤奶(挤奶厅):挤奶厅是奶牛场生产核心,是牛奶质量管理的核心,也是技术和投资的核心。所以挤奶厅的设计位置、奶牛运动路线、运动距离、挤奶停留时间、挤奶设备的规格、功能配制选用格外重要。
        3、奶牛全预混日粮(TMR)技术应用:TMR技术的推广应用,效果显著,实践证明首先是提高奶牛产奶水平,节省劳动力和饲养成本,有利于奶牛保健。奶牛场规划设计时,除了要确定饲料区位置、辅助设施建筑及建筑面积外,还要结合TMR技术应用,制定饲料配制操作工艺、饲喂车辆行走路线、牛舍饲喂通道宽度、
        4、奶牛自由卧栏:奶牛自由卧栏可以提高牛舍利用率,有利于牛体清洁,提高牛奶品质,减少乳房炎发病率,有利于夏天防暑降温和冬天防寒措施的落实,为奶牛提供清洁、舒适的休息环境。奶牛自由卧栏的设计,在满足生产管理要求的同时,尽可能模仿柔软的草地,宽度、长度空间都能满足奶牛自由活动,起立时有充足前冲空间。卧床垫料厚度不低于12cm,垫料的选择注意结合粪污处理方式。
        5、机械化清粪及粪污处理:目前清粪方式多种多样,原则是清粪过程不干扰奶牛休息和采食,清粪要及时。粪污的运送首先是不能污染道路和环境,粪污处理当前有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处理、生态化处理、无害化处理几种方式;具体可选择生产沼气、堆肥发酵。
        6、给奶牛提供更多的福利:牛舍功能、牛群密度、饮水、通风及空气质量、夏天防暑、冬天防寒措施。
        7、建筑高程、排水、雨污分离等。
        8、计算机智能化管理:奶牛挤奶过程,通过自动识别系统以及与计算机联网,进行数据收集、记录、分析,其内容包括:牛奶产量、牛奶电导率、奶牛活动量、体重变化等,结合计算机管理软件,向管理者提示牛只状态和技术要求。
        奶业是世界公认的节粮、经济、高效型畜牧业,奶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改善人民膳食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现代规模化养殖奶牛是其必经之路。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10-06-18/1643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0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