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场青贮窖的规划设计

2011-04-06 08:2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810 [ 字号: ]

        李德生  张修刚  北京修刚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青贮饲料经过发酵,最大限度保持了青绿饲料的营养物质,不仅适口性好、消化率高、并且可以实现常年稳定供应,因此成为奶牛场主要饲料来源。青贮窖的建筑也成为奶牛场不可缺少的设施。
         一、新建奶牛场规划中青贮窖的位置
         首要是临近场区外道路,便于运输储备,从防疫角度讲切忌运输饲料车辆穿行生产区和奶牛舍;从使用角度讲,青贮窖与干草棚、精料库紧密相连,并应靠近生产区,缩短使用运输距离;
         青贮窖应选择在地势较高、地下水位低、排水、渗水条件好、地面干燥、土质坚硬的地方。
         二、青贮窖建筑形式
         以往青贮窖建筑形式有地上式、半地上式、地下式,塔式等。半地下、地下形式可以减少建设投资,并方便青饲的收储,但防雨效果差,使用运输爬坡费力。塔式青贮窖防雨效果好,适用于小规模牛场,不方便机械化饲喂。现代规模化奶牛场的青贮窖建筑,由于贮备数量大、故提倡多采用地上建筑形式,不仅有利于排水,也有利于大型机械作业。建筑一般为长方形槽状,3面为墙体一面敞开,数个青贮窖连体,建筑结构即简单又耐用,并节省用地。
        三、青贮窖的建筑面积
        青贮窖建筑面积,要根据全年青贮需求量和供应条件来确定:北方地区一般收获期一年一次,青贮窖设计储备量不应小于13个月,因为青贮制作后,要经过一个月左右时间发酵,才能使用。南方地区如有计划种植,一年可收获2季,青贮窖设计储备量应不少于8个月。 储备青贮秸秆水分应控制在70%左右,压实的青贮每立方米约700公斤重,有条件地区青贮储备量为:混合群奶牛平均每头牛年贮备量约6-7吨左右,奶牛实际使用量没有这么多,这是因为青贮制作过程要丢失一些水分,还有一些霉变的损失。青饲秸秆种植条件差、或收贮条件差的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青贮储备数量。
        根据青贮储备年度计划数量,设计青贮窖建筑面积和规格数量,青贮堆放高度一般为3.5m-4m,因为青贮堆得高,可以减少青贮顶部霉变损失,但而过高又不利于使用,有了堆放高度就可计算青贮窖建筑面积。如:1000头牛场年青贮量为7000吨,青贮每m³约重700公斤,总体积为10000m³,如堆放高度为4m, 建筑面积为2500m³。

  四、青贮窖的宽度

  根据每天青贮使用量,牵引式或自走式TMR设备行走转弯需要等,设计青贮窖宽度,但是过宽的青贮窖在储备时会影响封窖速度,进而影响青贮质量,饲养规模大的牧场,一般为15m-20m左右宽为宜。

  五、 青贮窖的墙体

  墙体以砖、砭石砌成,或使用混凝土浇筑,墙面要求平整光滑。墙体上窄下宽呈梯形,有利于青饲储备时的碾压,当青贮下沉时有利于压得更加严实。墙体不必过高,一般2m高左右即可,青贮堆放时高度要求高于墙体,一般达到3.5-4m,覆盖塑料膜时形状如阴阳瓦状态,这样可以防止雨水流入。

  六、 青贮窖排水设计

  青贮窖窖口地面要高于外面地面10cm,以防止雨水向窖内倒灌;窖内从里向窖口做0.5-1%坡度,便于窖内挤压液体排出,同时也起到防雨水倒流浸泡;青贮窖口要有收水井,通过地下管道将收集的雨水等排出场区,防止窖内液体和雨水任意排放。如青贮窖体较长,收水井可设在青贮窖中央,然后由窖口和窖内端头向中央收水井放坡,坡度为0.5-1%,中央的收水井通过地下管道连通,然后集中排出。

  七、供电设计

  现场制作青贮,使用青饲切碎机加工青饲,需要动力电源,要根据青饲储备计划、年度储备总量、制作加工时间限制、每天收储数量、设备每小时加工能力和设备投入数量、设备耗电情况设计用电计划。供电采用地下电缆,连接配电柜,配电柜应设在青贮窖口靠近墙体的位置。

  八、青贮制作技术要求

  首先是适时收割,其次是“切碎、快储、压实、封严”。

  青贮的收贮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把秸秆运到现场制作,二是采用收割机切碎后运到青贮窖。一般为保证收贮青贮质量,收贮工作的时间仅有20天左右,现场制作有一定局限性,特别是较大规模化牛场,储备量很大,完全靠现场制作不可能,所以一定要考虑采用收割机方式,在田间将秸杆切碎,用翻斗车将切碎的青饲运到青贮窖,或现场制作和收割机收割两种方式共同使用。

  实践证明优质青贮特别是全株青贮,是提高奶牛产奶量的关键,而青贮的收储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环节。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11-04-06/2739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