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到位 不要让牧场“拖累”奶牛

2014-04-04 06:5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629 [ 字号: ]

  浅谈现代化奶牛场的规划与设计

  李丽 北京四方力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四方力欧全资子公司)

  姓名:李丽

  现工作单位:北京四方力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四方力欧全资子公司)

  岗位:牧场工艺设计师

  入职时间:2005年3月,目前已在四方公司工作近九年时间。

 

  现代化奶牛场规划与设计的现状

  近年来中国乳制品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中国奶牛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而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大型现代化牧场是现阶段奶牛养殖业的主流,随着大量的大型牧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整个行业养殖水平有了巨大的进步。

  现阶段是奶牛养殖业增长最为快速的时期,奶牛存栏量较多的地方都会建设大量的规模化牧场;同时客户也更加了解奶牛养殖先进技术,并对设计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大型奶牛场设计工作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与此同时,奶牛场设计行业的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首先体现在设计公司需要拥有独立的设计资质,这必将对牧场设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其次,更多富有经验的牧场管理者、专业设计人员、工程人员不断的参与到设计过程中,有助于从各方面提升行业的技术含量;第三,不断的参观学习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牧场,与国外同行交流牧场管理和设计经验,然后与国内的养殖现状相结合,逐渐形成了适合不同地区的大型现代化奶牛场的设计方案;第四,大胆的采用自动化设备及各类新技术,也逐步提高了整个奶牛养殖行业的现代化水平。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规模化、现代奶牛养殖场已经在华北、东北、西北、南方等地区形成了不同的规划设计理念,并且随着大量奶牛养殖场的新建,这些区域化特点在不断的强化和完善中,变得更适宜于不同地区的气候条件、地形条件与个性化需求。同时现代奶牛场的设计更加注重与牧场管理、奶牛福利、生产效率等结合在一起,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进行统筹规划。

  现代化奶牛场规划与设计对推动整个奶牛养殖业的进步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专业的设计师应该是推广新技术理念的先驱,是新技术成果的大胆使用者,是打破传统守旧模式,探索新模式的前锋,是始终站在奶牛养殖业最前沿的“养牛人”。

  现代化奶牛场的设计理念

  尽管表述各不相同,但现代化奶牛场的设计理念应包括以牛为本、经济适用、美观耐用、生态环保等几个方面。首先,“以牛为本”体现了现代化奶牛场设计工作的核心,只有不断提高奶牛的舒适度,才能提高奶牛的产量,从而获得最大的利润。

  其次,经济适用是要求在设计工作中,站在客户的立场,采用最合适的工艺技术,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因为现代化奶牛养殖场一次性投资较大,这就需要在建设阶段节约资金,使后期有更充裕的资金购买质量更好的奶牛和饲料,这将有助于提高新建牧场的生存能力.

  第三,作为集员工生产生活于一体的园区,并经过专业设计的现代化牧场,理应做到美观大方.

  第四,更加注重牛场粪污处理的设计,生态环保已经成为现代化奶牛场又一个新的设计亮点。

  现代化奶牛场的规划和设计

  总平规划

  现代化奶牛场通常划分为四大功能区,分别是生产区、饲草料区、生活办公区和粪污处理区。在进行具体的规划工作前,首先要和客户进行充分的交流,了解客户的需求,如生产规模、生产工艺等方面的建议等。同时,应当对现场进行踏勘,了解场区周边的自然条件,如果距离城市和村庄比较近,就要考虑采用措施减少牧场对环境的影响;第三,对项目选址进行分析,地形、地势、土壤土质、周边交通和环境、水电以及饲料供应、粪污处理要求等,原则上办公生活区、饲草料区、生产区、粪污处理区应当顺地势降低的方向和风向布置,这有利于保证减少不同区域的相互影响,且有利于物料运行和粪污收集;第四,对于规模较大的场区,应该保证生产区、饲草料区和粪污处理区的紧凑布置,采用最有利于减少TMR车运行距离和粪污输送距离的方案,这对于减少牧场后期运行成本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进行场内交通和流线设计时,还应当充分考虑牧场防疫的问题,做到以预防为主。

  分区设计

  生产区

  生产区是牧场内最重要的区域,选择地势较高,有0.3%~2%之类缓坡的土地为最佳。生产区设计必须将养殖规模、饲养工艺、挤奶设备选型、清粪工艺以及场地形状等综合考虑后进行设计。这在日益讲究依据科学管理的设计理念盛行的今天尤其重要。同时也只有经过了统筹考虑的设计才能充分利用机械设备,有效提高劳动效率,并最终达到减少投资和增加利润的双重目标。同时,由于每天都有运奶车前往挤奶厅运输牛奶,所以应注意减少运奶车和TMR车的交叉,以防奶车给牧场带来的防疫风险。

  在设计过程中,对于规模超过混合群6000头的奶牛场,生产区应当分成多个生产区块。这是受到现有的牧场机械设备(主要是挤奶设备)和劳动效率制约的。否则,不利于提高牧场的生产效率。

  饲草料区

  饲草料区应选择既离生产区近,又便于连接场外交通的区域,同时还要重点考虑避免生产区和粪污处理区可能对其产生的不良影响。

  首先在进行饲草料区设计时,饲草料区的各个功能部分都要进行严格的计算,并且合理的布置各个建筑物的位置,保证TMR车运行的流畅性;第二,从场外进入饲草料区的道路不宜过于深入场区,外来运输车辆不宜与TMR车的运行路线有交叉,更加不宜穿越生产区;第三饲草料区的位置选择应当使TMR车运行路线简洁且距离最短,这需要调节饲草料区与生产区的道路设计,使二者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一点对于规模超过5000头的大型奶牛场尤其重要;第四,当牧场较大时,饲草料区的占地面积也增大了,所以采用合理的方式布置青贮窖、精料库、干草棚对于减少TMR的运行距离就很重要;第五,当饲草料区面积比较局促而靠近场区用地边界时,干草棚与边界保持一定距离有利于防火。同时寒冷地区的机修车间需要采暖,应布置在离场区锅炉房较近的位置。

  生活办公区

  原则上生活办公区布置在场区上风向、地势较高的位置。并且要求便利的场外交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场内职工生活的整洁有序,生活办公区分为以办公、食宿为主的区域和以配电发电机房、锅炉房(北方必须配备)、水泵房、消毒更衣室等为主的辅助功能区。办公、食宿建筑宜和其他区域有一定距离,辅助生产区可以距离其他区域较近,这有利于进行养殖生产的区域和生活区共用锅炉房等设施。

  粪污处理区

  粪污处理通常布置在场区下风向和地势较低的位置,这有利于减少粪污区对其他区域的影响,也有利于粪污输送。近年来新建的奶牛场大多采用自动刮粪板收集牛舍内粪污,再通过回冲收集到粪污处理区进行处理。在粪污处理区,经过干湿分离后,固体发酵后还田或者作为牛床垫料,液体部分经过沉淀、曝氧等过程后部分用做回冲水,部分还田。相信随着沼气技术的日益成熟,粪污处理的方式会更加多样化。

  展望未来 任重道远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土地、饲草料等资源的日益紧张,在不远的将来,牧场将会采用更多新的工程技术成果,例如现设计的LPCV牛舍,可以实现温度、湿度和通风换气的智能控制,可以解决北方寒冷地区冬季牛舍内出现的雾化问题。

  但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的逐渐提高,这就需要我们采用更加有效的粪污处理方式;能源价格的上涨会促进沼气工程的发展和太阳能、地源热泵在奶牛场的普及使用;土地资源的稀缺将会使更多的奶牛场建设在荒漠戈壁等条件恶劣的地区,这需要不断改进场内的节水设备,增加水的循环利用率,同时也可能会提出改良土地的要求。

  总之,客户对现代化奶牛场的设计要求在不断提高,技术也在不断的取得进步,一个合格的牧场设计师应当不断的将新技术成果与养牛人实际经验相结合,解决在规划设计中遇到的难题。只有这样,才能创时代之先,引领奶牛养殖业不断发展,创新奶牛养殖模式。

 

  四方力欧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市丰台区航丰路1号时代财富天地大厦2109室(100070)

  电话:+8610-88808799

  传真:+8610-88806799

  网址:www.sfleo.com

  邮箱:sf@sf-kj.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14-04-04/1151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1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