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奶奶源基地建设和研究和实现(3)——环境控制

2009-11-09 13:2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00 [ 字号: ]
4 环境控制
 
有机奶奶源基地对环境的要求要比普通奶牛场高出很多,它不仅要求周围环境不能影响奶牛场的生产,而且本场的生产也不能以破坏周围环境为代价。有机奶奶源基地的环境控制主要在两个方面:消毒隔离和粪污处理。
 
4.1 消毒隔离
 
有机奶奶源基地因其本身环境比较脆弱,很容易受到外来病害的侵入,而在生产过程中又要严格控制疫苗和兽药的使用,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搞好消毒隔离措施,把病害挡在奶源基地之外。消毒隔离分为场内消毒和自然区域隔离两部分。
 
有机奶奶源基地在选址的时候就要慎重,要距离居民区和其他畜牧场的距离不小于2000米,应距离交通要道1000米以上。周围3000米内不能有化工厂、屠宰场、制革厂等容易造成交叉污染的企业,搞好自然隔离。奶源基地建设过程中要规划好场区内各个区域的隔离,尤其是生产区和其它区域的隔离,正常情况下,生产区和其它区域(饲料区、办公生活区、粪污处理区、隔离区等)的最短直线距离应大于100米,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绿化隔离带来隔离。隔离区应设在距生产区200米远以外的地方,应位于牛场全年主导风的下风处和全场地势最低处。粪污处理区与办公生活区之间要保持200米以上的距离,与生产区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所以同等养殖规模条件下,生产有机奶的规模化奶牛场要比普通奶牛场占地面积大很多。
 
牛场大门、各区域入口处均应设消毒设施,如车辆消毒池、脚踏消毒池、洗澡更衣间、紫外线杀菌灯等。所有人员进出生产区都必须洗澡换上专用工作服,并且要求紫外线消毒3分钟。整个场区必须设有与职工人数相适应的厕所。
5 高温堆肥发酵处理车间
 
5结论
我国的有机奶奶源基地建设才刚刚开始,只有在不断的改进中提高,才能逐步达到规范。随着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有机奶奶源基地建设也会不断充实新的内容,逐步形成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奶牛“健康养殖”工艺模式,为我国发展有机奶奶源基地建设、走奶业可持续发展之路、生产优质安全的有机奶提供技术支持,从而推动我国奶业健康发展。(完)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09-11-09/285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